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讓人民生活更幸福更有尊嚴--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政府工作報告》誕生記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萬武義、趙承、齊中熙、雷敏)2010年3月14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大會。

    肩負著億萬人民的囑託和期盼,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莊嚴地按下表決器,行使憲法賦予的神聖權力。溫家寶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政府工作報告》獲高票通過。

    熱烈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回蕩。這掌聲,是讚許,是期待,是對祖國富強、人民幸福的祝願。

    回首過往的三個多月,從起草、修改、徵求意見、不斷完善,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政府工作報告》經過了十多次大的修改。它的誕生,就是一個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激勵民力的過程。

    2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字裏行間滲透著“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錚錚誓言。

    “要把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講清楚,真正做到對人民負責”

    那是一段令人刻骨銘心的記憶——

    以雷曼兄弟公司破産為標誌,國際金融危機掀起滔天巨瀾,世界經濟遭到重創,環球為之失色。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中國面臨最為嚴峻的形勢。經濟增速陡然下滑,出口大幅下降,企業紛紛停産倒閉,大批農民工失業返鄉……

    沒有人能預測這場災難會給中國經濟造成多大損失,也不知道它究竟會持續多長時間。

    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黨中央、國務院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沉著應對,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迎來了新年的曙光。

    面對困難與複雜局面的交替,如何總結好2009年的政府工作,以及應對金融危機的寶貴經驗,同時準確判斷2010年國內外形勢,確定目標任務,起草一篇振奮人心、凝聚共識、兼顧當前與長遠的《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億萬人民的期盼,也為世界高度關注。

    2009年12月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結束。以國務院研究室同志為主、邀請有關部門、地方同志和專家參加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旋即成立。起草組深入學習了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學習了溫家寶總理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以及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文件。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全面展開起草工作。

    溫家寶總理親自主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和表述方法等,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溫家寶語重心長地對起草組負責同志説,要把過去一年嚴峻複雜的形勢講清楚;把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和政府的主要工作,特別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及成效講清楚;把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講清楚,真正做到對人民負責。

    他明確要求,要堅持實事求是,用事實和數據説話,不講空話、套話。努力做到文風樸實、文字簡潔、語言生動,使群眾聽得懂、願意聽、記得住、能管用。

    一場場座談,一次次討論,一輪輪思想碰撞,起草組同志們深感責任重大,他們夜以繼日地工作著。

    溫家寶總理在大量基層考察調研的基礎上,不斷地深入思考著。2009年12月末,《政府工作報告》初稿形成後,他多次作通篇修改,並對進一步修改完善報告提出許多重要意見。

    溫家寶特別強調,2010年是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一年,是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為“十二五”發展打好基礎的重要一年。必須更好地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機統一起來,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

    2010年1月3日,溫家寶將《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批印國務院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審改。在反復權衡、多次修改後,經溫家寶審定,于1月6日報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

    1月14日,胡錦濤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送審稿)。他全面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對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和指導性意見。常委們還就大力加強文化建設,加強和改善民生,淘汰落後産能、推動兼併重組等若干重大問題提出了重要意見。

    《政府工作報告》在對2009年工作的回顧中,強調的五個“必須堅持”,令代表委員們印象深刻。那就是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領導的要求提煉出來的,是對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全面做好政府工作的經驗總結。這五條經驗溫家寶親自反復修改。他指出,總結經驗不僅是為了今年,也是為了長遠,不單單是總結成績,也要對今後的工作起到指導作用。

    一切都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

    “一個為民服務的政府,就應該時刻傾聽群眾的呼聲,應該知道群眾在想什麼、有什麼困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向人民報告,就要充分聽取人民的意見。

    1月19日,國務院召開全體會議,決定將徵求意見稿發往全國各省區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和黨政軍群各部門徵求意見。

    一條條意見,一個個建議,從四面八方而來,寄託著對政府工作的殷殷期盼。各類修改意見和建議1000多條。

    起草組成員認真研究了這些意見和建議,充分吸收了各單位和各方面意見180余條。

    1月22日至2月1日,溫家寶在中南海先後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分別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學生等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一個為民服務的政府,就應該時刻傾聽群眾的呼聲,應該知道群眾在想什麼、有什麼困難。” 溫家寶説。

    為了聽取基層群眾對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從2007年起,專門增加一場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今年已經是連續第四年了。

    2月1日上午,十位來自基層的普通群眾——技術工人、退休工人、種糧大戶、大學生、個體工商戶、鄉村醫生等,被請進中南海。溫家寶誠懇地説:“你們生活在基層,最了解實際情況。政策制定的好壞和成效,你們最有發言權。”

    退休工人金英女拉家常式地向總理訴説著自己的想法,黑龍江冬天時間長、溫度低,一些家庭困難的退休職工交納取暖費有困難,能不能實行減免政策?能不能在社區搭建一個平臺,辦一些托老所,進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

    種糧大戶侯安傑向總理建議,加大對農村專業合作社的支持力度,讓農民自己有能力掙錢;加大對農村社會保障的投入,讓農村人也像城裏人一樣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保障。

    …………

    聽民聲、察民意、聚民智。溫家寶用心傾聽,認真記錄,與他們深入交流。

    有的同志提出,現在醫療技術可以治療白血病、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治好了可以生活很長時間,有的一輩子都沒問題。但在農村,這些孩子卻因家庭貧困無法得到救治。

    溫家寶聽後陷入沉思。他想起了,2009年2月,他曾在天津火車站候車室遇到來自河北張家口2周歲的白血病患兒李瑞小朋友時的情景。

    經過研究,在《政府工作報告》修改中,增加了開展新農合對農村兒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臟病醫療保障試點,盡力為這些不幸的兒童和家庭提供更多幫助的內容。

    無黨派人士陳章良提出,報告中有些詞比較新,比較專,建議附加註釋,便於代表和委員理解。起草組接受了這條建議,在報告中第一次附加了 “‘三網’融合”、“物聯網”、“森林碳匯”等註釋。

    …………

    溫家寶和起草組的成員還走出中南海,來到河北的農家小院和北京的居民社區,來到群眾中間,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1月30日,溫家寶來到河北省灤平縣巴克什營鎮偏橋村,這是他第三次來這裡。在村民蘇洪喜家中,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和改進政府工作與村民們座談。

    蘇洪喜回憶説,座談會開了兩個多小時,十幾位村民代表把真實的想法告訴總理。

    3月5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時,那些曾當面給溫總理提建議的村民們,匯集到了蘇洪喜家電視機前收看電視直播。當聽到總理講到一系列惠農新政策時,他們開心地笑了。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麥子店小區的李楠曾是北京青年政治學院的團委書記,2003年因車禍導致高位截癱。1月31日,溫家寶來到這裡與13名居民代表進行座談,李楠向總理説出了心裏話:

    “脊髓損傷截癱的病人,大小便失禁,需要使用一次性衛生用品,每個月要支出2000元錢左右,我的傷殘津貼也就2000元。只能靠父母的退休費生活。”

    李楠的話令人動容,溫家寶説:“李楠講的不僅僅是個人問題。殘疾人在我國是一個很大的群體,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

    《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時,在“加強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後面加上“進一步落實好扶殘助殘的各項政策,為他們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創造更好的環境”。

    2月22日,胡錦濤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搞好宏觀調控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著力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著力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為了最廣泛了解社情民意,2月27日,溫家寶如約第二次來到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與網民交流。針對網友提出的經濟發展、外交,住房、就業、物價等問題,總理一一作答。

    3月5日9時許,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上,溫家寶鄭重地向代表委員,宣讀了這份事關國家大計、人民福祉的《政府工作報告》。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暢所欲言。黨和國家領導人,各部門負責人以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工作人員分赴各個代表團、政協各界別,認真聽取意見。

    在《政府工作報告》“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一段中,有“規範灰色收入”的表述。分組審議中,一些代表提出,灰色收入的概念比較模糊,容易引起歧義。

    他們的意見得到了採納。“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一段,把“堅決打擊取締非法收入,規範灰色收入”改為“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大會閉幕前夕,一些建設性的意見建議被吸收進報告的定稿之中。根據人大代表審議和政協委員討論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反復推敲和認真修改。共修改15處,其中比較重要的修改有7處。

    報告第二部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中“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和持久戰”一段,把“所有新建、改建、擴建燃煤機組必須同步建成並運行煙氣脫硫設施”,改為“所有燃煤機組都要加快建設並運行煙氣脫硫設施”。

    報告第二部分“大力加強文化建設”中,把“加強文物保護”改為“加強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

    報告第二部分“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進步”中“加快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一段,在“加強城鄉低保工作”後,加上“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要多渠道增加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加強監管,實現保值增值”後,加上“鼓勵和支持慈善事業發展”。

    報告第二部分“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中“要繼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一段,在“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後,加上“增強財政預算的透明度”。

    …………

    在2010年的春天,《政府工作報告》在充分吸納民意、反復修改的基礎上誕生了。它孕育著國家發展、人民生活的新希望。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一條主線貫穿始終: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

    2010年,奪取抗擊國際金融危機全面勝利的關鍵之年。

    2010年,中國“十一五規劃”的完成之年,“十二五”規劃的醞釀之年。

    2010年,新世紀頭二十年戰略機遇期中,新一個十年又要開始。

    站在歷史的關節點上,《政府工作報告》向億萬人民傳遞著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遞著信心。

    這是一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報告——

    優化投資結構、擴大居民消費;繼續推進重點産業調整振興,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加快發展服務業、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中國經濟的面貌,將在調整中煥發出新的光彩。

    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像兩個加速飛轉的輪子,為發展增添源源不斷的動能。新能源汽車、“三網”融合、物聯網,這些蘊含無窮能量、新技術的産業,註定要重塑我們的經濟,改寫我們的生活。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洗禮的中國,從更高的起點出發,以新的姿勢實現新一輪騰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發展政策遠近結合、長短兼顧。既立足當前,又著眼未來。十大産業振興規劃、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等謀劃長遠。短期應對危機的緊急措施,已經變為促進科學發展的系統性政策。”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這是一篇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報告——

    今年改善民生的分量更重,民生投入力度更大,民生工程的標準更高、推進速度更快。代表委員們説。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加快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群眾關心的問題,都可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找到答案。

    “要通過持之以恒的努力,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廣大勞動者各盡所能、各得其所。”

    “要加快構建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安全網,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無後顧之憂。”“我們要讓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變為城鎮居民,也要讓農民有一個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莊嚴的承諾,凝聚著人民政府對億萬人民的赤子情懷。

    法國《歐洲時報》評論説,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出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所關注的重點,從追求經濟增長率向以民為本、科學發展轉型;中國政府執政方略,實踐著從“國富”向“貴民”的重要轉身。

    這是一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報告——

    “繼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努力實現新的突破”。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戰略性調整,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財稅體制改革,以及政府自身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領域改革全面推進。

    “全面適應國際形勢變化和國內發展要求,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中國,以堅定不移的改革開放,推動著經濟與社會的重大轉型。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凝聚了億萬人民智慧的《政府工作報告》,繪就了一幅通向未來的美好藍圖。只要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頑強拼搏、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在現代化建設道路上奪取更大勝利,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去年這個時候,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我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出口大幅下降,不少企業經營困難,有的甚至停産倒閉,失業人員大量增加,農民工大批返鄉,經濟增速陡然下滑。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頑強拼搏,從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達到33.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7%;財政收入6.85萬億元,增長11.7%;糧食産量53082萬噸,再創歷史新高,實現連續6年增産;城鎮新增就業1102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153元,實際增長9.8%和8.5%。我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道路上又邁出堅實的一步。實踐再次證明,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詳細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農”工作新亮點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王希 車玉明 郝亞琳)在連續6年增産增收之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毫不鬆懈地抓好“三農”工作。報告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進一步強化強農惠農政策,有許多新亮點。

    報告提出,為促進農業穩定發展,今年中央財政擬安排農業“四補貼”資金1335億元,比上年增加60.4億元。強化農業補貼制度是健全強農惠農政策體系的重要舉措。2004年以來,國家強農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中央財政撥付的農業補貼逐年增長,有效調動了農民生産積極性,促進了糧食生産穩定發展。今年的報告非常具體列出了水稻和小麥最低收購價的提價幅度。

    “早秈稻、中晚秈稻、粳稻每斤分別提高3分、5分和1毛錢,小麥每斤提高3分錢。這會讓農民得到更多實惠。”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潛江市市委書記朱漢橋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進一步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將促進農民實現持續增收。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 《政府工作報告》修改15處充分吸納代表委員意見
·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 充滿強烈“民生情懷” 政府工作報告引世界熱議
·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農”工作新亮點
· 從六年政府工作報告看農民工“同城待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