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游泳場所衛生國家隨機監督抽查情況通報

2018-11-01 08:54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2018年游泳場所衛生國家隨機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

國衛辦監督函〔2018〕85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計生委,中國疾控中心、監督中心:

根據《關於印發2018年衛生計生國家隨機監督抽查計劃的通知》(國衛辦監督函〔2018〕139號)要求,我委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游泳場所衛生國家隨機監督抽查工作。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本次隨機監督抽查的內容為游泳場所經營者落實9項衛生管理制度情況和游泳池及浸腳池水質7項指標達標情況。截至2018年8月30日,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報送隨機監督抽查結果,共檢查游泳場所14219家,其中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游泳場所2650家,並對13962家游泳場所的水質進行抽檢。

二、監督抽檢結果

(一)衛生管理制度落實情況。本次隨機監督抽查的游泳場所中,經營者按要求全面落實9項衛生管理制度的佔86.6%,比2017年提高2.1個百分點。其中,按規定建立衛生管理制度(檔案)、設立衛生管理部門或人員的佔96.6%,從業人員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證明的佔97.1%,設置醒目的禁止吸煙警語和標識的佔97.8%,按規定對空氣、水質、顧客用品用具等進行衛生檢測的佔94.3%,按規定公示衛生許可證、衛生信譽度等級和衛生檢測報告的佔96.3%,按規定對公共用品用具進行清洗消毒保潔的佔98.7%。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游泳場所中,經營者按規定建立集中空調通風系統衛生檔案的佔80.6%,按規定對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衛生檢測或衛生學評價的佔77.5%,按規定對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清洗消毒的佔79.3%。

(二)水質抽檢情況。本次抽檢水質的游泳場所中,游泳池水質6項指標和浸腳池水質1項指標全部達標的佔81.6%,比2017年提高3.6個百分點。其中,游泳池水細菌總數、大腸菌群、尿素、渾濁度、pH、游離性余氯和浸腳池水余氯等指標達標率分別為96.4%、98.5%、94.1%、99.8%、99.1%、90.2%和93.8%。

隨機監督抽查結果顯示,游泳場所經營者落實衛生管理制度情況及游泳場所水質檢測達標率情況總體均較2017年有所提升。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部分省份游泳場所經營者落實集中空調通風系統衛生管理制度情況較差,個別省份游泳池水游離性余氯指標達標率相對較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對於隨機監督抽查中發現的問題,各地要全面督促游泳場所經營者整改到位,有違法行為的要依法嚴肅查處,並及時向社會公佈行政處罰等信息。針對集中空調通風系統衛生管理制度不落實、游泳池水游離性余氯指標不達標的問題,有關省份要深入分析問題原因,強化監督管理措施,加大監督執法力度,監督游泳場所經營者立行立改,落實集中空調衛生管理制度和水質消毒措施,切實改進經營活動,保障消費者健康。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2018年10月15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