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加強病毒性肝炎危險因素綜合防控

2018-07-27 19: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王賓)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國的宣傳主題是“積極預防,主動檢測,規範治療,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將多措並舉持續做好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

在近日舉行的“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傳大會”上,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專家説,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屬於主要衛生挑戰。至少有60%的肝癌病例因沒有及時檢測和治療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所致。

據了解,我國持續重視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實施以預防接種為主的綜合防控策略。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已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程序。數據顯示,2014年1-4歲的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是0.32%,和2006年相比下降66.67%。

此外,相關醫療、藥品保障政策不斷完善。我國逐步將抗病毒治療藥品納入基本醫保範疇,建立抗病毒治療藥品審批綠色通道,並開展藥品價格談判。

“降低育齡婦女、靜脈吸毒者、醫療相關感染者等乙肝病毒傳播和感染高危群體的病毒攜帶率,是我國病毒性肝炎防治持續面臨的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莊輝説。

針對可能傳播病毒性肝炎的危險因素,下一步我國將強化醫源性感染管理,加強醫療衛生機構醫院感染控制管理和監督檢查,加強傳播病毒性肝炎重點人群防控,實施綜合干預措施等。

“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傳大會”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主辦、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承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