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交管6項新措施9月20日起推行

2019-09-11 08:5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服務群眾企業
公安交管6項新措施9月20日起推行

公安部9月10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企業公安交管6項新措施將於9月20日起推行情況。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主持發佈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交通管理局副巡視員劉宇鵬出席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郭林介紹,今天的發佈會是公安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推出60項便民利企措施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三場。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交管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民意民聲,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受到社會各界普遍歡迎。特別是2018年6月,根據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的指示要求,公安部交管局組織專門力量進行專題調研,在充分梳理群眾和企業需求、總結各地成熟做法基礎上,集中推出20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今年上半年又相繼推出10項新措施,全面推行交管服務一證辦、一窗辦、異地辦、就近辦、網上辦,較好地解決了群眾異地往返奔波、窗口長時間排隊等煩心事,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了更快捷更方便更實在的服務,同時,有力地推動了交通管理現代治理格局大轉變,交管服務管理能力大提升。今天公佈的公安交管6項新措施,包括3項便捷快辦服務、3項網上交管服務。

李江平具體通報了這些新措施。3項便捷快辦服務:一是車輛登記銷售企業快捷代辦,提供購買車輛、購置保險、選號登記等全流程服務,變多頭奔波為在銷售企業一站辦結;實行銷售前車輛預查驗、資料預審核、信息預錄入,最大限度壓縮群眾辦事等待時間。每年將惠及1500多萬車主,節約交通成本至少2億多元。二是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承租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網上查詢、自助處理租賃汽車交通違法,免去多地奔波;對未及時處理的,公安交管部門可將交通違法記錄轉移到承租駕駛人名下,減輕租賃企業運營負擔,將惠及300多萬名承租駕駛人、2萬多家租賃企業。三是臨時入境車輛牌證便捷可辦,簡化申領手續,延長使用期限,推進臨時入境牌證業務向邊境口岸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地延伸,便利臨時入境人員車輛出行,吸引境外人才來華旅遊旅居、就業創業,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每年將惠及上億人次的來華境外人員;將港澳臺居民換領內地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由50周歲延長至60周歲,便利港澳臺駕駛人在內地(大陸)從事客貨運輸,助推港澳臺與內地(大陸)融合發展、共享發展成果。

3項網上交管服務:一是全面推進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非營運小客車異地轉籍的,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申請,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檔、驗車,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9月20日起實施城市由120個擴大至300個,年底前全國全面推行,每年將至少為群眾節省交通等費用10多億元。二是全面推行“兩個教育”網上學習,推廣應用互聯網學習教育平臺,實行駕駛人審驗教育和滿分教育網上申請、網上認證、網上學習,提升“兩個教育”學習質量和效能。9月20日起11個試點省份所有城市推廣應用,2020年6月底前全國全面推廣應用。三是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發點段網上導航提示,提供交通事故多發點段、佔路施工、交通管制、交管業務網點等信息導航提示服務,將為數億地圖用戶提供精準告知、及時預警,切實提升群眾出行安全感和滿意度。9月20日起,具備條件的地方率先推行,年底前全國推行。

李江平介紹,公安交管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先後推出車檢、駕考、號牌管理、事故處理、互聯網平臺以及一證辦、網上辦、就近辦等一系列公安交管深化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全國已減免申請材料4億余份,860余萬名群眾跨省異地檢車,100余萬名群眾享受駕駛證全國通考便利,23萬人異地分科目考試,2萬餘家社會機構、郵政網點代辦公安交管業務,互聯網用戶超過2.75億,累計惠及10億余人次,節約群眾企業辦事成本400余億元,受到群眾普遍點讚歡迎。

為確保新措施精準落地,公安部交管局已制修訂配套制度規範,召開現場推進會進行了專題部署,下一步,將細化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機制,升級信息系統,精心組織推進,狠抓改革落實,並加強對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深入開展評估問效,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惠民利企成效。

附件:9月20日起推行車輛轉籍信息網上轉遞地區列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