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暫停部分國家人員入境、“雙十一”購物必看、網絡小額貸款徵集意見……國務院本週提醒很重要!

2020-11-08 15: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市場監管總局:這些商品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印發新修訂的《網絡購買商品七日無理由退貨暫行辦法》。《辦法》明確:消費者定作的商品;鮮活易腐的商品;在線下載或者消費者拆封的音像製品、計算機軟體等數字化商品;交付的報紙、期刊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規定。選擇無理由退貨的消費者應當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內向網絡商品銷售者發出退貨通知。七日期間自消費者簽收商品的次日開始起算。

>>詳細閱讀:

哪些商品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贈品可以不退嗎?權威答案來了!

《規範促銷行為暫行規定》出臺

針對商家先漲價再降價等促銷亂象,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出臺了《規範促銷行為暫行規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促銷降價需明確促銷的基準價。未標明或者表明促銷基準價格的,其折價、減價應當以同一經營者在同一經營場所內,在本次促銷活動前七日內最低成交價格為基準。違反上述規定、構成價格違法行為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據價格監管法律法規處罰,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公佈《規範促銷行為暫行規定》

建議這些人群優先接種、疑似或確診流感的醫務人員不可帶病工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聯合印發《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20年版)》。《方案》推薦60歲及以上老年人、6月齡至5歲兒童、孕婦、6月齡以下兒童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優先接種。《方案》提出,醫療機構應當分開安置流感疑似和確診患者,患者外出檢查、轉科或轉院途中應當佩戴醫用外科口罩。醫務人員在工作期間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嚴格執行手衛生。出現發熱或流感樣症狀時,及時進行流感篩查。疑似或確診流感的醫務人員,應當隔離治療,不可帶病工作。

>>詳細閱讀:

《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20年版)》印發

32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明年起開始招生

近日,教育部發佈了《關於批准2020年上半年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的通知》,決定批准32個本科以上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從2021年起可招生。其中本科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共計27個,碩士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共計5個。

>>詳細閱讀:

教育部關於批准2020年上半年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的通知

公派留學因疫情年底前無法成行,可延期一年

國家留學基金委日前發佈通知,對於2020年12月31日前,因疫情原因無法按期派出的國家公派出國留學人員可于明年12月31日前派出。派出前應憑國外留學單位載明新派出日期的邀請信,按規定辦理延長資格有效期手續後派出。此外,有關公派出國留學項目有特殊規定的,按項目要求辦理。

>>詳細閱讀:

國家留學基金委:年底前公派留學因疫情無法成行可延期

暫停部分國家人員入境

中國駐英國、法國、意大利、比利時、俄羅斯、菲律賓、印度、烏克蘭、孟加拉國等國大使館4日和5日分別發佈通知,暫停在這些國家人員持目前有效中國簽證及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類居留許可入境中國。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證人員不受影響。外國人如確有特殊緊急赴華需要,可向中國使(領)館申請簽證,持2020年11月3日後簽發的簽證赴華入境不受影響。這是中方為應對當前疫情不得已採取的臨時性措施。中方將根據疫情形勢及時作出調整並另行發佈通知。

網絡小額貸款業務,等你提意見!

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日前聯合起草了《網絡小額貸款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公眾可于2020年12月2日前將書面意見反饋至郵箱phjrb_gzyc@cbirc.gov.cn或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大街甲15號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郵編:100140)。

>>詳細閱讀:

中國銀保監會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網絡小額貸款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公告

別吃!這9批次食品不合格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抽取食用農産品、茶葉及相關製品、酒類、糕點、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等15大類食品607批次樣品,檢出其中食用農産品、酒類、方便食品、蜂産品、肉製品等5大類食品9批次樣品不合格。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微生物污染、獸藥殘留超標、質量指標不達標、食品添加劑與標簽標示值不符、質量指標與標簽標示值不符等。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