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駕照申領新變化、出入境團隊遊暫不恢復……國務院本週提醒別錯過!

2020-10-25 15: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擴大免檢範圍、取消申請小型汽車駕駛證70歲年齡上限……12項公安交管新措施!

近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情況。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實施。新措施提出,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在實行6年內6座以下非營運小微型客車免檢基礎上,將6年以內的7至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納入免檢範圍。新措施明確,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請年齡,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70周歲的年齡上限。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證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保證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

>>詳細閱讀:

擴大免檢範圍、取消申請小型汽車駕駛證70歲年齡上限……12個好消息!

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出入境團隊旅遊業務!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針對秋冬季疫情容易出現反復的特點,堅持分區分級原則,進一步落實好旅遊企業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強對已恢復經營活動旅遊企業的監督指導,重點督促A級旅遊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等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各地要將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嚴格上崗工作規範,加強人員健康監測和管理,做好場所的通風換氣和清潔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

>>詳細閱讀: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商業銀行法(修改建議稿)》徵求你的意見!

近日,人民銀行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修改建議稿)》,其中整合後新設或充實了四個章節,分別涵蓋公司治理、資本與風險管理、客戶權益保護、風險處置與市場退出。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公眾可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通過電子郵件方式將意見發送至:tfszqyj@pbc.gov.cn。郵件標題請註明"商業銀行法徵求意見"字樣。

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郵寄至:北京市西城區成方街32號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郵編:100800),並請在信封上註明"商業銀行法徵求意見"字樣。

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0年11月16日。

>>詳細閱讀: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修改建議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徵求你的意見!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修改《網絡交易管理辦法》(原工商總局令第60號)基礎上起草了《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公眾可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登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通過首頁"互動"欄目中的"徵集調查"提出意見。

發送電子郵件至:wjsgfc@samr.gov.cn。請在郵件標題加注"《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意見"字樣。

郵寄紙質信函至:北京市西城區三里河東路8號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郵編100820。請在信封表面加注"《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意見"字樣。

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0年11月2日。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公告

小心!丟失手機要及時挂失,保護好個人信息

近日,有輿論報道反映,不法分子偷盜個人手機後,在某政務APP竊取用戶個人信息,進而申請網貸消費造成用戶財産損失的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建議相關單位和企業及時對數據進行脫敏處理,並建議相關行業按照最小必要原則收集、存儲、使用用戶個人信息,對已收集存儲的用戶個人信息分級分類妥善保存。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也提醒廣大用戶及時設置SIM卡密碼,在丟失手機後應第一時間挂失,強化安全風險意識。

>>詳細閱讀:

工信部提醒相關單位、企業和個人強化個人信息保護意識

40家違規企業被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和失信名單

2020年第三季度,依據《電信條例》《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38家企業因違規收集用戶信息、違反電話和網絡實名制規定、無證經營電信業務、不配合調查等違法違規行為,受到電信管理機構行政處罰並被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2家企業因逾期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被納入電信業務經營失信名單。現予以公佈,詳細信息可登陸全國電信業務市場綜合管理信息系統查詢。點擊"詳細閱讀"鏈結查看40家企業名單。

>>詳細閱讀:

三季度40家違規企業被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和失信名單

提醒中國公民經巴黎轉機回國有關注意事項

近期,不少中國公民自第三國經巴黎轉機回國時,因國際版防疫健康碼不合格、後序航班銜接不上等原因,被迫滯留機場。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鄭重提醒,全球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為避免感染風險,如非必要請儘量避免長途旅行。如確需從巴黎轉機,請在出發前務必留意以下事項:須持有有效國際版防疫健康碼,中國已全面實施來華航班乘客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報告陰性證明登機政策,經法國轉機回國的中國籍乘客須出示有效期內的、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否則無法登機。當前,法方仍未解除針對中國等國公民的入境限制,在法國轉機的中國公民即使持有有效申根簽證也不能入境,只能在機場國際轉機區域停留。

提醒在尼日利亞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近期,尼日利亞多地發生遊行示威活動,拉各斯州、埃多州等地區發生多起暴力事件,我在尼公民和中資機構面臨安全風險。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提醒在尼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注意安全,加強防範。減少不必要外出,切勿前往遊行示威現場,不在現場拍照、攝像。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與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或駐拉各斯總領館聯絡尋求協助。

尼日利亞報警電話:911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86-10-12308;+86-10-59913991

駐尼日利亞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08065842688

駐拉各斯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0805666611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