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初六,新的一年,辦事不麻煩!

2021-02-17 07: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使企業和群眾辦事方便,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過去一年,讓企業群眾辦事兒更便利都有哪些舉措?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一起看。新的一年,辦事不麻煩!

這些事兒網上就能辦!

·全面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2020年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加快推進高頻公證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實現申請受理、身份認證、材料提交和繳費等各環節全程網上辦。

·全面推行“不見面”辦事,進一步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在線政務服務。

·優化社保繳費業務流程,擴大“非接觸式”服務範圍,2021年底前實現個人繳費基本能“掌上辦理”。

·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2020年底前在全國實現用電報裝業務線上辦理,將居民用戶和實行“三零”服務的低壓非居民用戶全過程辦電時間分別壓減至5個和25個工作日內。

這些事兒跨省也能辦!

·2020年底前,實現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職業資格證書核驗、學歷公證、機動車駕駛證公證等第一批58項事項“跨省通辦”。

·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異地就醫結算備案、社會保障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會保險參保繳費記錄查詢等8項事項“跨省通辦”。

·支持勞動力輸出輸入、東西部協作等省區市點對點開展“跨省通辦”。

·對需要申請人分別到不同地方現場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改由一地受理申請,申請材料和檔案材料通過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共享,實現申請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辦理。

·完善統一身份認證、電子證照、電子印章等支撐能力,推動高頻電子證照標準化和跨區域互認共享。

這些職業資格取消了!

·從2020年1月起,除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關的消防員、安檢員等7個工種依法調整為準入類職業資格外,用一年時間分步有序將其他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全部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的單位認定發證。

·設備點檢員、電工、防水工、保安員、安全評價師、美容師、美發師等76項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取消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許可,使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人員備案即可執業。允許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學生在校期間報考、考試合格的畢業時即取得執業資格。

這些證明不用再開了!

·對專業人員技能水平證明、工資關係或工資審批手續複印件、學歷學位證明等24個事項的89件次證明材料實行告知承諾制。

·教育部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學回國人員證明》。

·教育部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在港澳地區學習證明》《大陸居民在台灣地區學習證明》。

·中國人民銀行2020年取消了“戶口遷移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等11項證明事項。

這些服務更貼心了!

·各地區設立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要全部取消號碼,整體併入12345熱線。逐步建立12345熱線與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和水電氣熱等公共事業服務熱線的聯動機制。

·通過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好差評”系統、各級政府門戶網站、“12345”熱線等傾聽收集企業和群眾意見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