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7種藥品納入鼓勵仿製目錄、小貸公司不得向大學生發放互聯網消費貸……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1-03-20 14: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政府工作報告丨仿製藥品丨疾病救治丨大學生網貸丨食品安全

1

推動經濟穩中加固!《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確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38個方面44項重點工作分解到國務院部門和有關地方,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會議強調,一是密切跟蹤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及對我國影響,科學把握國內經濟運行同比和環比態勢,深入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尤其要做好促就業、穩物價等工作,穩定市場預期;二是抓緊已確定的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落實。加快把擴大範圍後的財政直達資金落到基層,突出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三是分解細化重點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推出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等具體措施;四是加強對抓落實的督促檢查。各地各部門要對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儘快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把各項工作往前趕。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 要求紮實有力抓好落實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

2

涉17種藥品!《第二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公佈

近日,國家衛健委等六部門公佈《第二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目錄》包含阿福特羅、奧貝膽酸等17種藥品。該《目錄》由國家相關主管部門組織專家遴選論證産生,均為國內專利即將到期但尚未提出註冊申請、臨床供應短缺或競爭不充分的藥品。仿製相關藥品可獲得臨床試驗、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優先審評審批等方面支持。

詳細閱讀 >>

《第二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公佈!

3

12個病種納入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範圍

國家衛健委等五部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範圍的通知》,將中樞神經系統腫瘤(腦膠質瘤、髓母細胞瘤、顱咽管瘤、室管膜腫瘤)、惡性生殖細胞瘤、頭頸胸部腫瘤(鼻咽癌、甲狀腺癌、胸膜肺母細胞瘤)、神經纖維瘤病、朗格罕細胞組織細胞增生症、慢性活動性EB病毒感染、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等12個病種納入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範圍。同時,鼓勵各地在國家確定的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將本地區多發、群眾反映強烈的兒童重大疾病病種納入救治管理範圍。

詳細閱讀 >>

關於進一步擴大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範圍的通知

4

五部門:禁止小貸公司向大學生發放互聯網消費貸

銀保監會等五部門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大學生互聯網消費貸款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強大學生互聯網消費貸款業務監督管理,明確小額貸款公司不得向大學生發放互聯網消費貸款,未經銀行業監督管理部門或地方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批准設立的機構不得為大學生提供信貸服務。《通知》明確嚴厲打擊針對大學生群體以套路貸、高利貸等方式實施的犯罪活動,加大對非法拘禁、綁架、暴力催收等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依法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違法犯罪活動。

詳細閱讀 >>

中國銀保監會等五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大學生互聯網消費貸款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5

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部門部署六項措施

市場監管總局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春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保障學生飲食安全。《通知》明確了六項措施:開展學校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加大對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督促指導;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等重點食品原料管控;嚴格落實校園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深入開展食品安全與制止餐飲浪費宣傳教育;強化校園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協作機制。

詳細閱讀 >>

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等4部門發文,6舉措做好春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工作

6

網店店主請注意!《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5月1日起施行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出臺《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辦法》指出,網絡社交、網絡直播等網絡服務提供者為經營者同時提供網絡經營場所、商品瀏覽、訂單生成、在線支付等網絡交易平臺服務的,應當依法履行網絡交易平臺經營者的義務;要求經營者不得將搭售商品等選項設定為消費者默認同意,不得將消費者以往交易中選擇的選項設定為消費者默認選擇;此外網絡交易經營者應當明示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經消費者同意等。

詳細閱讀 >>

市場監管總局出臺《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