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票退款手續須7個工作日內完成、低風險地區不再統一限制劇院人數比例……本週提醒來了!

2021-03-21 15: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機票退款手續7個工作日內完成,民航服務管理新規出臺!

交通運輸部近日公佈《公共航空運輸旅客服務管理規定》,將於9月1日起正式實施。《規定》要求承運人或者其航空銷售代理人應當在收到旅客有效退款申請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辦理完成退款手續;明確不再對行李尺寸和重量、免費行李額、逾重行李費等進行統一規定,而是要求承運人根據企業經營特點自行制定相關標準並對外公佈。同時,《規定》還對行李運送和行李丟失損壞處置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詳細閱讀:《公共航空運輸旅客服務管理規定》正式出臺,和每位旅客息息相關

低風險地區不再統一限制演出娛樂等人數比例

文化和旅遊部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劇院等演出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疫情低風險地區,對劇院等演出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接待消費者人數比例不再做統一限制,由各省(區、市)黨委、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自行掌握;舉辦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要同公安等部門加強溝通協調,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適當控制人數規模;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對於所在區域發生本土疫情的,建議根據具體情況嚴格控制或暫停演出活動。

>>詳細閱讀:關於進一步加強劇院等演出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處理學術不端問題!這三種情形或將被撤銷學位

近日,教育部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草案》明確了學士、碩士、博士三級學位的授予條件、授予程序,並對學術不端問題的處理作出規定。《草案》規定,已經獲得學位者,在獲得該學位過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學位評定委員會審議決定,由學位授予單位撤銷學位,收回或者宣佈學位證書無效:1.學位論文或者實踐成果存在嚴重剽竊、偽造、抄襲、數據造假等學術不端行為的,質量不符合標準的;2.以冒名頂替、徇私舞弊等非法手段取得入學資格或者畢業證書的;3.在學習期間存在不應當授予學位的其他違法違規行為的。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4月15日。

>>詳細閱讀:這三種情形,或將被撤銷學位!

18個新職業,有你想從事的嗎?快來看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向社會正式發佈了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企業合規師、公司金融顧問、易貨師、二手車經紀人、汽車救援員、調飲師、食品安全管理師、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職業培訓師、密碼技術應用員、建築幕墻設計師、碳排放管理員、管廊運維員、酒體設計師、智慧硬體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等18個新職業信息。此次在發佈新職業信息的同時,還調整變更了“社區事務員”等有關職業工種信息。有你想從事的職業嗎?戳詳細閱讀看看↓

>>詳細閱讀:18個新職業,來了!

@高校畢業生,大中城市聯合招聘專場活動來了!

人社部日前啟動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活動將持續到5月21日。此次活動廣泛動員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行業協會參與,將舉辦不少於1000場現場招聘會,將在15個省份21個城市舉辦不少於45場跨區域巡迴招聘會。此外,活動將在中國國家人才網設主會場,開展行業專場招聘、區域專場招聘、直播帶崗及職業指導直播課等服務專區,各省和各協作機構設分會場。

>>詳細閱讀:人社部啟動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

新功能上線!12315平臺可在線查詢投訴進度

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在全國12315平臺開通了“熱線辦理進度查詢”和“工單短信提醒”兩大便民功能。“熱線辦理進度查詢”功能,可方便消費者獲取熱線投訴舉報的辦理進度。若此投訴已處理完成,還可以對投訴辦理情況及涉及企業進行評價。“工單短信提醒”功能,可對消費者自主提交的投訴舉報進行短信提醒。當消費者通過全國12315平臺門戶網站、APP、微信公眾號等渠道提交投訴舉報後,平臺將向其發送提醒短信,內容包含工單編號、消費者選擇的市場監管局、12315網址等。

>>詳細閱讀:全國12315平臺上線兩項便民新功能

這10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依法關停

民政部日前會同有關部門依法關停2021年第一批10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見“詳細閱讀”),清除了有關關聯網頁信息。此外,再次提醒有關機構和社會公眾,在與其他組織開展合作或者參與其活動時,務必注意核查其身份。全國90萬家社會組織的登記信息可通過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中國社會組織動態政務微信(微信號:chinanpogov)等渠道在線查詢。

>>詳細閱讀:依法關停!這10家是非法社會組織網站

銀保監會發佈風險提示:謹防短信釣魚詐騙!

銀保監會近日發佈風險提示,提醒消費者注意保護個人賬戶信息安全,從官方渠道辦理手機銀行或網上銀行業務,謹防短信釣魚詐騙侵害資金安全。銀保監會提醒:廣大消費者一定要對不明短信、不明網站鏈結和頁面、不明手機APP提高警惕,尤其是在被要求提供個人銀行賬戶敏感信息時,要多看多思,防範被詐騙風險。

>>詳細閱讀:關於防範短信釣魚詐騙的風險提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