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一”全面實施門票預約制度、這82家非法社會組織已被取締……本週提醒件件重要!

2021-05-01 17: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關於“五一”假期,中疾控緊急提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健康提示,建議重點做好新冠肺炎、諾如病毒腸炎、手足口病、蜱傳播疾病、動物傳播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預防與防範。

>>詳細閱讀:

中國疾控中心2021年五一假期健康提示來啦!

“五一”假期全面實施門票預約制度!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五一”假期旅遊出行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會議強調,要重點抓好旅遊景區景點疫情防控工作。要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景區要根據自身承載能力和當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要求,合理確定、嚴格執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遊客數量;全面實施門票預約制度,引導遊客間隔進入景區、錯峰進行遊覽,將流量管控關口前置;多平臺、多渠道公佈景區景點流量信息,及時發佈旅遊提示,為遊客出行提供參考。

>>詳細閱讀:

重要提醒!“五一”假期全面實施門票預約制度!

這份交通安全預警提示請收好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出了“五一”交通安全預警提示,包括:出遊出行集中,自駕出行風險突出;假期首尾出行集中,夜間事故風險不容忽視等。公安部提醒廣大駕駛人和假日出行群眾,自駕出行應關注當地公安交管部門發佈的交通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時間和路線,切勿疲勞駕駛,杜絕酒後駕駛、無證駕駛。乘坐客車時,要全程係好安全帶,切勿乘坐私攬客源、無營運資質的非法營運客車。遇到交通擁堵不要佔用應急車道,避免爭道搶行誘發刮蹭事故,堵塞“生命通道”。

>>詳細閱讀:

“五一”出遊出行集中 交通安全風險加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佈節日交通安全預警

“五一”出遊 這些事項要牢記

文化和旅遊部提醒廣大遊客,出遊期間安全意識要樹牢,健康平安最重要。要做足行前準備、加強疫情防護、關注出行安全、關注消防安全、謹慎參與高風險項目。文化和旅遊部還提醒遊客,出遊期間與文明相伴,杜絕餐飲浪費、保護文物古跡、關愛自然生態、拒絕不合理低價遊、弘揚文明新風尚。

事關你的個人信息安全 快來提意見!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起草了《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提出,從事APP個人信息處理活動的,應當以清晰易懂的語言告知用戶個人信息處理規則,由用戶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作出自願、明確的意思表示。對檢測發現問題APP的開發運營者、APP分發平臺、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及相關主體提出整改,要求5個工作日內進行整改及時消除隱患;未完成整改的,向社會公告。對反復出現問題、採取技術對抗等違規情節嚴重的,將對其進行直接下架。

>>詳細閱讀:

APP違規收集個人信息或將直接下架!徵求意見了!

這82家非法社會組織已被取締

民政部日前向社會公佈第二批地方民政部門近年來依法取締的部分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其中包括中國農業培訓中心、中國跆拳道聯盟協會等82家。社會公眾如果發現名單中的非法社會組織仍在開展活動的,可依法向公安機關報案。同時,提醒有關機構和社會公眾,在與社會組織開展合作或參與其活動時,請通過“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中國社會組織動態”政務微信(微信號:chinanpogov)核實其身份,避免上當受騙;社會各界也可通過“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提供涉嫌非法社會組織活動線索。

>>詳細閱讀:

地方民政部門依法取締的部分非法社會組織名單(第二批)

中小學校每天要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

近日,教育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保證體育活動時間。合理安排學生校內、校外體育活動時間,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全面落實大課間體育活動制度,中小學校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鬆。《通知》還提出,要把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納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評價考核體系。

>>詳細閱讀:

事關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教育部這樣要求

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 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明確提出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90分鐘。《通知》還提出,教師要對佈置的學生作業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嚴禁給家長佈置或變相佈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嚴禁校外培訓留作業。

>>詳細閱讀:

教育部: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

住房租賃企業單次收取房租原則上不超3個月!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加強輕資産住房租賃企業監管的意見》。《意見》提出,住房租賃企業單次收取租金的週期原則上不超過3個月;除市場變動導致的正常經營行為外,支付房屋權利人的租金原則上不高於收取承租人的租金。《意見》還提出,住房租賃企業不得變相開展金融業務,不得將住房租賃消費貸款相關內容嵌入住房租賃合同,不得利用承租人信用套取住房租賃消費貸款,不得以租金分期、租金優惠等名義誘導承租人使用住房租賃消費貸款。

>>詳細閱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加強輕資産住房租賃企業監管的意見

一季度“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出爐

近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新進排行29個職業中,有20個與製造業直接相關,佔比69.0%。其中與汽車生産、芯片製造等相關的職業需求明顯上升,如“汽車生産線操作工”首次進入排行前十,“汽車零部件再製造工”“電池製造工”“印製電路製作工”“半導體芯片製造工”等職業新進排行。排行“前十”職業略有變化,本期“快遞員”“汽車生産線操作工”“包裝工”進入前十,“商品營業員”“車工”“焊工”退出前十。

>>詳細閱讀:

2021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