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舉報電話公佈、這些城市推行駕駛證電子化……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1-08-21 1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經濟運行|就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醫療機構感控工作|農村物流|交管便利措施|義務教育

針對經濟運行新情況加強跨週期調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抓好政策落實,針對經濟運行新情況加強跨週期調節。會議指出,7月中下旬以來,我國多地發生極端天氣、造成嚴重洪澇災害,多省多點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效應對新挑戰,加強跨週期調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是紮實做好遏制疫情和防汛救災、恢復重建工作。二是突出做好保就業工作。三是著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四是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五是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北方地區要提前做好保障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工作。

詳細閱讀>>

8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擴容提質,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就業擴容提質。一是強化財政、貨幣等政策支持就業的導向,促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發展,推動服務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二是強化創業帶動就業,放大就業倍增效應。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縛創業的壁壘,加強創業支持,保護企業家精神,激發勞動者創業積極性。三是推進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健康發展,增加新的就業崗位。四是完善機制和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和脫貧人口等就業服務。努力消除就業歧視,加強靈活就業人員和大齡、婦女勞動者等權益保護。五是面向市場需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技能和安全生産素質。

詳細閱讀>>

8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重點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9月1日起施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重點行業和領域重要網絡設施、信息系統屬於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國家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實行重點保護,採取措施,監測、防禦、處置來源於境內外的網絡安全風險和威脅,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免受攻擊、侵入、干擾和破壞,依法懲治違法犯罪活動。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

國務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全面進駐開展調查工作

國務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進駐動員會20日在鄭州召開,部署全面開展調查工作。國務院調查組組長、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作動員講話,通報調查安排、提出工作要求。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作表態講話,省長王凱主持會議。國務院調查組由應急管理部牽頭,相關方面參加,同時邀請水利、氣象、地質、交通、住建、應急、法律等領域專家院士組成專家組,為調查工作提供專業支撐。調查組在河南開展調查工作期間,設專門舉報電話和郵箱,受理與調查工作有關的來電來信。電話:0371-67173265,受理時間為每天8點至18點;郵政信箱:河南省鄭州市A438號信箱。來電來信受理時間截止到9月30日。

詳細閱讀>>

國務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全面進駐開展調查工作

“四項機制”加強醫療機構感染防控!

國務院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醫療救治組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機構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機制的通知》,決定建立醫療機構感控工作“四項機制”,包括專業團隊年度評估機制、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每月抽查檢查機制、醫療機構一把手負責制和每月研究機制和追責問責機制。《通知》要求,每年組織有關專家成立若干評估小組,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的感控工作進行一次整體評估,確保省域有關醫療機構全覆蓋。每月要對轄區內的醫療機構,特別是新冠肺炎定點醫療機構,參照年度評估工作進行感控專項抽查,重點檢查感控基本流程、防控基礎設施、感控重點部門以及感控重點環節。

詳細閱讀>>

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機構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機制的通知

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國辦發文要求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意見》,提出健全縣、鄉、村寄遞服務體系,補齊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短板,推動農村地區流通體系建設,促進群眾就業創業,更好滿足農村生産生活和消費升級需求。到2025年,基本形成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農産品運得出、消費品進得去,農村寄遞物流供給能力和服務質量顯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遞服務基本覆蓋。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意見》

更便利!這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9月1日起全國分批推行

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擴大改革措施覆蓋面,經部分省市試點推行,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將在全國分批推行。北京、長春等28個城市推行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石家莊、濟南等218個城市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天津、濟南等70個城市推行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

詳細閱讀>>

公安部:9月1日起 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國分批推行

298.5億!兩部門下達補助資金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

為支持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財政部、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下達2021年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預算的通知》,向河北、山西等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下達2021年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預算,合計298.5億元。《通知》要求加強中央資金統籌使用,結合實際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優化支出結構,重點向欠發達地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傾斜,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

詳細閱讀>>

2021年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預算下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