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極端天氣響應、外賣送餐員社保、三孩生育費保障……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07-31 11: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科研經費丨外賣送餐員權益丨三孩生育費用丨住房租賃丨“證照分離”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措施。一是簡化預算編制,將預算科目從9個以上精簡為3個。將設備費等預算調劑權全部下放給項目承擔單位。對基礎研究類和人才類項目推行經費包乾制。二是加大科研人員激勵,提高科研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對數學等純理論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可提高到60%。三是加快項目經費撥付進度,項目任務書籤訂後30日內,要將經費撥付至承擔單位。項目完成後,結余資金留歸承擔單位使用,用於科研直接支出。四是創新財政科研經費支持方式。按照國家確定的重點和範圍,由領銜科學家自主確定研究課題、科研團隊和經費使用。五是科研項目由相關方面配備科研財務助理,提供預算編制、報銷等專業化服務,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六是改進科研經費監管。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依法依規開展審計監督。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 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等

多項措施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穩定生豬産能的措施,促進保供穩價,增強豬肉安全供應保障能力。會議指出,通過多措並舉穩定生豬生産,目前生豬産能已從一度出現的嚴重滑坡較快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針對當前供需變化,要遵循經濟規律,更多用市場化方式緩解“豬週期”波動,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一要穩定財政、金融、用地等長效性支持政策,保護生豬養殖場(戶)積極性。對養殖場(戶)和屠宰加工企業不得隨意限貸、抽貸、斷貸。不得違法違規擴大禁養區範圍。穩定規模豬場存量,幫扶中小養殖場(戶)提升養殖水平。二要建立生豬生産逆週期調控機制,當能繁母豬存欄量月度同比減少10%以上或生豬養殖連續嚴重虧損3個月時,各地可對規模養殖場(戶)給予一次性臨時救助。三要抓好重大疫病防控,加強豬肉儲備應急調節。

詳細閱讀 >>

7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關注!七部門聯合發文保障外賣送餐員權益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臺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對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意見》明確,在保障勞動收入方面,要求平臺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在完善社會保障方面,督促平臺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支持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詳細閱讀 >>

七部門發文,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

《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印發,9月1日起施行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近日印發《教育督導問責辦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辦法》指出,違反有關教育法律法規和政策要求,在招生入學、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課程開設和教材使用等工作中存在辦學行為不規範或出現嚴重違規;未按要求加強各類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管理,存在超標超前培訓、虛假宣傳、超期收費等違法違規行為,侵害師生合法權益,出現教師師德嚴重失范、學生欺淩等危害學生身心健康情況或重大負面輿情等情形,被督導的各級各類學校、其他教育機構及其相關責任人將被予以問責。

詳細閱讀 >>

今年9月1日起施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印發《教育督導問責辦法》

定了!參保女職工三孩生育費用納入保障

近日,國家醫保局印發了《關於做好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險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將參保女職工生育三孩的費用納入生育保險待遇支付範圍,按規定及時、足額給付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待遇。同步做好城鄉居民生育醫療費用待遇保障和新生兒參保工作。《通知》還要求各地要積極採取管用高效措施辦法,確保三孩生育待遇政策落實到位,並主動做好宣傳工作,切實增強參保群眾獲得感。

詳細閱讀 >>

國家醫保局將參保女職工三孩生育費用納入保障

10月1日起執行!三部門發文完善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

近日,財政部、稅務總局、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三部門發佈《關於完善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確,住房租賃企業中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向個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減按1.5%計算繳納增值稅,或適用一般計稅方法計算繳納增值稅。住房租賃企業中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向個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徵收率減按1.5%計算繳納增值稅。住房租賃企業向個人出租住房適用上述簡易計稅方法並進行預繳的,減按1.5%預徵率預繳增值稅。《公告》自2021年10月1日起執行。

詳細閱讀 >>

三部門發文完善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10月1日起執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極端天氣堅決即時啟動最高等級響應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佈《關於加強城市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按照最嚴酷的極端天氣情況完善應急預案,建立第一時間響應機制。一旦出現極端天氣等非常情況,要堅決即時啟動最高等級響應,該停學的停學,該停工的停工,該停業的停業,該停運的停運,對隧道、涵洞等易澇區段,要及時警戒並採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眾,杜絕僥倖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貽誤戰機,盡最大可能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詳細閱讀 >>

國家發展改革委:極端天氣堅決即時啟動最高等級響應

銀保監會發佈“證照分離”改革實施方案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印發了《關於印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實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對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逐項細化改革舉措,明確在全國範圍內,對銀行業保險業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施全覆蓋清單管理,採取“優化審批服務”的改革方式,推動行政許可減材料、簡程序、減環節;在自由貿易實驗區內,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力度,採取“審批改為備案”的改革方式,結合監管實際,將部分銀行保險機構分支機構設立、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核準等事項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後報告。

詳細閱讀 >>

中國銀保監會發佈《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實施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