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老舊小區改造、校外培訓收費……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09-11 12: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營商環境丨校外培訓丨網約車丨職稱評價丨老舊小區改造

1

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利企便民。會議決定,在實施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在全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城市,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一是進一步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二是進一步方便市場主體準入和退出。在發放實體證照同時,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等,便利企業網上辦事。三是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在土地供應前由政府部門開展地質災害、水土保持等一攬子評估,強化責任。四是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與部分重要貿易夥伴口岸間相關單證聯網核查。五是創新和完善監管。在食品、藥品、疫苗、安全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領域,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六是優化涉企服務。加快打破信息孤島,擴大部門和地方間系統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範圍,推動解決市場主體反復多處提交材料問題,促進更多事項網上辦、一次辦。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等

2

2021年底前完成!這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

近日,教育部會同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通知,就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進行部署。通知明確,對於現有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按照線下非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線下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以及終止培訓機構等不同情況,採取相應辦法予以辦理。2021年底前完成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行政審批及法人登記工作,培訓機構在完成非營利性機構登記前,應暫停招生及收費行為。

詳細閱讀 >>

2021年底前完成!3部門部署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

3

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

近日,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通知》規定,義務教育階段線上和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屬於非營利性機構收費,依法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由政府制定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並按程序納入地方定價目錄。各地制定的浮動幅度,上浮不得超過10%,下浮可不限。培訓機構在政府制定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內,確定具體收費標準。培訓機構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高或變相提高政府制定的培訓收費標準,不得在培訓費外另行收取其他費用。

詳細閱讀 >>

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3部門發文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

4

嚴查網約車平臺低價傾銷大數據殺熟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的通知》。《通知》強調,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強化企業公平競爭意識,要配合相關部門加大雙隨機檢查工作力度,依法嚴厲查處低價傾銷、大數據殺熟、誘導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詳細閱讀 >>

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

5

破除“五唯”!實驗技術人才職稱評價新標準明確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明確,完善評價標準,把思想品德和職業道德放在實驗技術人才職稱評價的首位,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唯項目傾向,著重考察實驗技術人才對所在單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實驗安全、技術開發或學科專業發展等方面做出的貢獻和支撐作用。創新評價機制,進一步完善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靈活採用多種評價方式,探索代表性成果評價,注重代表性成果的質量、貢獻和影響力。

詳細閱讀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印發深化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

6

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配套設施建設

近日,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配套設施建設的通知》。《通知》提出,要認真摸排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存在的配套設施短板,組織相關專業經營單位,聯合排查燃氣、電力、排水、供熱等配套基礎設施以及公共空間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重點針對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充電樁等設施,摸排民生設施缺口情況。將安全隱患多、配套設施嚴重缺失、群眾改造意願強烈的城鎮老舊小區,優先納入年度改造計劃,做到符合改造對象範圍的老舊小區應入盡入。編制老舊小區改造方案時,把存在安全隱患的燃氣、電力、排水、供熱等設施,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充電樁等民生設施,作為重點內容優先改造。

詳細閱讀 >>

國家發展改革委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配套設施建設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