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出臺……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1-08-29 13: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注本週關鍵詞:婦女兒童 | 市場主體 | 公辦學校 | 退役軍人 | 社會救助 | 農資運輸

1

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會議指出,兩個綱要圍繞健康、教育、社會保障和福利、家庭、環境、法律等領域,提出目標和措施,要求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平等享有接受教育、就業創業、參與決策和管理等權利,全面落實男女同工同酬,拓展支持家庭與婦女全面發展的公共服務,針對婦女特殊需求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強對困難婦女基本保障和關愛服務,健全保障婦女合法權益的法律體系;堅持兒童優先原則,更加注重家庭、學校、社會和網絡對兒童的全方位保護,把義務教育作為教育投入重中之重,促進兒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完善兒童健康服務體系,保障兒童食品用品安全,保障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殘疾兒童、流浪兒童生存、發展和安全權益,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預防和有效處置學生欺淩。兩個綱要明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落實産假制度和生育津貼,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依託社區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推動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加強住房等支持政策,多措並舉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等

2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來了!明年3月1日起施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登記機關應當優化市場主體登記辦理流程,提高登記效率,推行當場辦結、一次辦結、限時辦結等制度,實現集中辦理、就近辦理、網上辦理、異地可辦。登記機關能夠通過政務信息共享平臺獲取的相關信息,不得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供。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在一定時期內歇業。市場主體歇業的期限最長不得超過3年。

詳細閱讀>>登記管理最新政策!必看

3

不再審批設立新的“公參民”學校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改委、民政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規範公辦學校舉辦或者參與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通知》。《通知》明確,各地要保障就近入學,不得再審批設立新的“公參民”學校。公辦學校也不得以舉辦者變更、集團辦學、品牌輸出等方式變相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公辦學校不得以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名義開展選拔招生或考試招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以公辦學校或者公辦學校校區、分校的名義招生,也不得以借讀、挂靠等名義變相違規招生。

詳細閱讀>>教育部等8部門發文,部署“公參民”學校規範工作

4

促進退役軍人投身鄉村振興

退役軍人事務部、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等16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退役軍人投身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意見》包含拓寬就業渠道、強化培育賦能、加強政策支持、優化服務保障4部分內容。提出要持續引導退役軍人參與鄉村建設和基層治理。注重從退役軍人黨員中培養選拔村黨組織書記。鼓勵複學的退役大學生士兵參加“一村一名大學生”、“三支一扶”等計劃,反哺農業農村。鼓勵和支持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引導銀行機構提供專屬信貸産品,推廣“互聯網+返鄉創業+信貸”等模式,滿足退役軍人返鄉創業融資需求。

詳細閱讀>>16部門印發《意見》促進退役軍人投身鄉村振興

5

加強急難社會救助,情況緊急可“先行救助”

近日,民政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受災情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加大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支持力度,發現因災因疫造成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群眾,要及時給予臨時救助;情況緊急的,可實行“先行救助”,事後補充説明情況。取消戶籍地、居住地申請限制,對受疫情影響,暫時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難外來務工人員,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的臨時遇困人員,以及戶籍不在本地的受災人員等,由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

詳細閱讀>>民政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受災情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

6

改善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提升辦學能力,補助資金用在這些方面

財政部、教育部近日聯合印發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管理辦法》,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實施期限為2021-2025年。《辦法》明確,補助資金支持的學校必須是已列入當地學校佈局規劃、擬長期保留的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完全中學和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的高中部以及因打造“重點校”而形成的超大規模學校不納入支持範圍。補助資金主要用於支持改善農村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改善學校寄宿條件,按照國家規範要求加強校園安全設施設備建設;支持取暖設施和衛生廁所改造;改善規劃保留的鄉村小規模學校辦學條件;支持新建、改擴建必要的義務教育學校;支持學校網絡設施設備和“三個課堂”建設,改善校園文化環境等方面。

詳細閱讀>>《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印發

7

“點對點”支持中高風險區域農資運輸

近日,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全力做好農業生産物資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指導道路運輸企業強化應急運力儲備,加強調度指揮,確保農業生産物資運輸需求及時響應、及時保障。對於疫情中高風險區域相關部門和單位提出的農業生産物資運輸需求,相關地區交通運輸、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採取針對性保障措施,建立對接機制,實施“點對點”支持,一事一處理,全力保障農業生産物資運輸。

詳細閱讀>>兩部印發通知全力做好農業生産物資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