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劇院等場所最新疫情防控指南……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1-09-04 17: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中小微企業丨國家助學貸款丨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丨義務教育丨疫情防控

1

我國今年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加強政策儲備,做好跨週期調節。

一是加大幫扶政策力度。今年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完善對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企業貸款貼息及獎補政策。推動銀行更多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建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風險補償機制,支持擔保機構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記錄的小微企業提供擔保。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票據貼現和標準化票據融資,人民銀行提供再貼現支持,緩解中小微企業佔款壓力。

二是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公平競爭,增強發展信心。加大對創業創新的支持力度。嚴禁亂收費、亂攤派。繼續開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專項行動。鼓勵地方有針對性出臺幫扶措施,減輕中小微企業成本上升壓力。

三是統籌做好跨週期調節。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作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根據國際環境變化和發展實體經濟需要,加強政策儲備,研究和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提高應對困難挑戰的能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就業穩定。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等

2

今年秋季學期起國家助學貸款額度提高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強化國家助學貸款支持,讓更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安心求學。會議決定進一步完善國家助學貸款政策。一是自今年秋季學期起提高貸款額度,將本專科生每生每年最高貸款額度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研究生由12000元提高至16000元,財政對學生在校期間的貸款利息實行全額補貼。二是財政繼續對助學貸款承辦銀行給予一定比例風險補償併合理調低補償比例。三是引導學生勤儉節約,努力向學、學以致用,增強就業和報效國家、服務社會能力。學校也要努力為學生提供更多勤工助學的機會。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等

3

我國將遴選5城試點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

國家醫保局等八部門日前聯合印發《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方案》,明確將遴選5個試點城市,有序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其他有條件的省份也可組織設區的市,按照《試點方案》要求因地制宜開展試點。《試點方案》明確在建立健全五大機制上進行探索:一是更可持續的總量調控機制。把加強醫療服務價格的宏觀管理擺在首要位置。二是規範有序的價格分類形成機制。醫院普遍開展的通用項目,均質化程度高、對價格總水平的影響大,需要政府強化大數據作用,把價格基準管住管好。三是靈敏有度的價格動態調整機制。確立醫療服務調價的觸發機制,什麼情況下可以調,什麼情況下不能調,都要有規矩可循。四是目標導向的價格項目管理機制。要以服務産出為導向,聚焦技術勞務,逐步形成更好計價、更好執行、更好評價,更能適應臨床診療和價格管理需要的醫療服務價格項目體系。五是嚴密高效的價格監測考核機制。

詳細閱讀>>

國家醫保局等八部門印發《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方案》

4

教育部: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義務教育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的實際出發,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各地不得面向小學各年級和初中非畢業年級組織區域性或跨校際的考試;學校和班級不得組織周考、月考、單元考試等其他各類考試,也不得以測試、測驗、限時練習、學情調研等各種名義變相組織考試。學校期末考試命題要嚴格規範考試內容,合理控制考試難度,不得超越國家課程標準和學校教學進度。學校期中期末考試實行等級評價,一般分4至5個等級。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佈,以適當方式告知學生和家長,不得將考試結果在各類家長群傳播。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簽”;初中各學期期中期末考試成績和初三下學期模擬考試成績不得與升學挂鉤。

詳細閱讀>>

速遞!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

5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國家出新規!

國家新聞出版署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21年9月1日起,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週五、週六、週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所有網絡遊戲必須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必須使用真實有效身份信息進行遊戲賬號註冊並登錄網絡遊戲,網絡遊戲企業不得以任何形式(含遊客體驗模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詳細閱讀>>

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

6

契稅法施行 兩部門明確有關優惠政策銜接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法》于9月1日起施行。近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關於契稅法實施後有關優惠政策銜接問題的公告》,明確繼續執行、廢止、失效的契稅優惠政策。《公告》明確,夫妻因離婚分割共同財産發生土地、房屋權屬變更的,免徵契稅。城鎮職工按規定第一次購買公有住房的,免徵契稅。外國銀行分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改制為外商獨資銀行(或其分行),改制後的外商獨資銀行(或其分行)承受原外國銀行分行的房屋權屬的,免徵契稅。

詳細閱讀>>

兩部門發文明確貫徹實施契稅法若干事項執行口徑,9月1日起施行

7

旅行社、劇院、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娛樂場所最新疫情防控指南來了!

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印發《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劇院等演出場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娛樂場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根據最新指南要求,旅行社要對旅遊産品進行安全風險評估,不組團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遊,不承接中高風險地區旅遊團隊,不組織中高風險地區遊客外出旅遊。相關區域列為疫情中、高風險等級時,未出發的旅遊團隊必須立即取消或更改旅遊行程。劇院等演出場所要有防控應急處置預案,有防護指南,有防控制度和責任人,有防護物資設備(口罩、洗手液、消毒劑等),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工作安排。

詳細閱讀>>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關於印發《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等指南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