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個體戶四季度稅款可緩稅、加強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1-10-30 19: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緩稅 | 碳達峰 | 知識産權 | 校外培訓機構 | 養老 | 超高層建築 | 新能源汽車

@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今年四季度的稅可緩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會議決定,對今年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現的企業所得稅和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隨其附徵的城市建設維護稅,以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和合夥企業繳納的個人所得稅(不含其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實行階段性稅收緩繳。其中,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製造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其實現的稅款全部緩稅;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至4億元的製造業中型企業,實現的稅款按50%緩稅,特殊困難企業可依法特別申請全部緩稅。緩稅自今年11月1日起實施,至明年1月申報期結束,預計可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2000億元左右。另外,為紓解煤電、供熱企業經營困難,對其今年四季度實現的稅款實施緩繳,預計緩稅總額170億元左右。上述緩稅措施延期繳納時間最長為3個月。會議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要簡化緩稅事項辦理流程,加快辦理進度,加強政策宣介解讀,確保惠企政策精準直達快享,嚴防不符合條件的企業騙取享受緩稅政策。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 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等

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

近日,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順利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方案》提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節能降碳增效行動、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城鄉建設碳達峰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循環經濟助力降碳行動、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碳匯能力鞏固提升行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各地區梯次有序碳達峰行動十大重點任務。

詳細閱讀>>國務院關於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的通知

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高效促進知識産權運用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規劃》圍繞五個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一是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完善知識産權法律政策體系,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行政保護、協同保護和源頭保護。二是提高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成效支撐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完善知識産權轉移轉化體制機制,提升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效益。三是構建便民利民知識産權服務體系促進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能力,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四是推進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服務開放型經濟發展,主動參與知識産權全球治理,提升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水平,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五是推進知識産權人才和文化建設夯實事業發展基礎。圍繞五大任務,《規劃》還設立了商業秘密保護工程等十五個專項工程。

詳細閱讀>>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通知

加強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嚴防妥處“退費難”“卷錢跑路”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改委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堅持校外培訓公益屬性,堅決遏制過高收費和過度逐利行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普通高中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參照執行。嚴格執行教育收費公示制度,預收費須全部進入本機構培訓收費專用賬戶。面向中小學生的培訓不得使用培訓貸方式繳納培訓費用。校外培訓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變相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或60課時的費用。

詳細閱讀>>嚴防妥處“退費難”“卷錢跑路”!6部門發文全面加強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

發展智慧健康養老産業!讓老人樂享智慧生活

近日,工信部、民政部、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行動計劃》提出,要通過實施智慧健康養老産品供給工程,重點發展健康管理類、養老監護類、康復輔助器具類、中醫數字化智慧産品及家庭服務機器人五大類産品。要通過實施智慧養老服務推廣工程,重點打造家庭養老床位、社區助老餐廳、智慧養老院等智慧化解決方案,創新互聯網+養老、“時間銀行”互助養老、老年人能力評估等智慧養老服務。鼓勵企業開發具有適老化特徵的智慧産品,同時開展老年人智慧技術運用培訓。

詳細閱讀>>工業和信息化部 民政部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印發《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

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築!

住建部、應急管理部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超高層建築規劃建設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確,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人口以下城市嚴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層建築,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層建築。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嚴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層建築,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層建築。不在對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地段、世界文化遺産及重要文物保護單位有影響的地方新建高層建築,不在山邊水邊以及老城舊城開發強度較高、人口密集、交通擁堵地段新建超高層建築,不在城市通風廊道上新建超高層建築群。

詳細閱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應急管理部關於加強超高層建築規劃建設管理的通知

這些地方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

日前,工信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啟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共有11個城市納入此次試點範圍,其中綜合應用類城市8個(北京、南京、武漢、三亞、重慶、長春、合肥、濟南),重卡特色類3個(宜賓、唐山、包頭)。《通知》對試點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是加強工作統籌,建立協調工作機制,切實加強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組織實施;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強安全監管,切實保障換電站、換電車輛運行安全;三是強化政策落實、模式探索、創新支持,加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詳細閱讀>>工信部啟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附圖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