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來了、藝考迎來重要改革……本週民生大事很重磅!

2021-10-03 14: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丨婦女發展綱要丨兒童發展綱要丨醫院安全秩序丨藝考改革丨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丨物聯網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

1

這3部行政法規廢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國務院關於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為了適應我國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根據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的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國務院決定廢止《計劃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條例》3部行政法規。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國務院關於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2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印發

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婦女綱要提出,到2030年,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得到深入貫徹落實,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創新完善;婦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週期健康服務,健康水平持續提升;婦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素質能力持續提高;婦女平等享有經濟權益,經濟地位穩步提升;婦女平等享有政治權利,參與國家和經濟文化社會事務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婦女平等享有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穩步提高;支持家庭發展的法規政策體系更加完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廣泛弘揚;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婦女發展環境更為優化;法治體系更加健全,婦女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兒童綱要提出,到2030年,保障兒童權利的法律法規政策體系更加健全,促進兒童發展的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兒童優先的社會風尚普遍形成,城鄉、區域、群體之間的兒童發展差距明顯縮小;兒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務,享有更加普惠和優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諧友好的家庭和社會環境;兒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等領域的權利進一步實現,思想道德素養和全面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詳細閱讀>>

國務院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3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規劃》提出,建設公平醫保、法治醫保、安全醫保、智慧醫保、協同醫保,到2025年,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醫療保障政策規範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便捷化、改革協同化程度明顯提升。《規劃》提出以下重點任務,一是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提升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質量,優化完善基本醫保待遇保障和籌資機制,鼓勵商業健康保險和醫療互助發展,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二是優化醫療保障協同治理體系,完善醫療保障支付機制和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加快健全基金監管體制機制,協同建設高效的醫藥服務供給體系。三是構築堅實的醫療保障服務支撐體系,健全醫療保障公共服務體系,強化法治支撐,推動安全發展,加快醫保信息化建設,健全標準化體系。

詳細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的通知

4

推進醫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

近日,國家衛健委會同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推進醫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要求,醫院保安員數量應當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則,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的3%或者20張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門診量3‰的標準配備,有條件的醫院可以在此基礎上增加保安員數量。日均門診量5000人次以上或者床位1000張以上的大型醫院應當在主要出入口實施安檢,防止人員攜帶刀具、爆炸物品、危險物品進入醫院。

詳細閱讀>>

《關於推進醫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印發

5

從今年開始!藝考迎來重要改革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對進一步深化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改革作出部署。《指導意見》明確,從2021年開始推進相關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統一高考為基礎、省級專業考試為主體,依據高考文化成績、專業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藝術人才選拔評價體系。

詳細閱讀>>

教育部發文,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

6

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將更規範

日前,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對深化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改革作出部署。《指導意見》重點部署了七方面具體工作任務。一是優化招生項目範圍。對於不具備相關師資、設備、場地等組隊條件、學生入校後退隊率超過20%的高校,以及非奧運會或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未設運動員技術等級標準、生源嚴重不足且連續兩年錄取數為零的相關項目,不再安排高水平運動隊招生。二是嚴格報考條件和資格審核。三是改進考試評價方式。2024年起,文化考試成績全部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並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實施,高校不再組織相關專業測試。四是提高文化成績要求。五是完善招生錄取機制。六是加強入校培養管理。七是加大監督及違規查處力度。

詳細閱讀>>

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發文,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

7

教育部發文:清查中職學校辦學資質,嚴禁註冊“雙重學籍”

教育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嚴格規範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學籍和資助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建設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統一招生平臺,做到統一填報志願、統一辦理錄取手續、統一註冊學籍。清查辦學資質。建立中等職業學校辦學資質年檢制度,每年春季學期開學前,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要通過中等職業學校管理信息系統並結合線下審查,對中等職業學校辦學資質進行年檢並公示。對年檢不合格且拒不整改的學校,縮減其招生計劃,暫停新生學籍註冊,直至停止招生;對不具備中等職業學歷教育辦學資質的學校和未經辦學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批設立的中職異地分校、辦學點,要堅決取締招生資格。嚴禁註冊“雙重學籍”。嚴禁在中職學籍系統為普通高中、技工學校、普通高等學校在籍學生註冊學籍。

詳細閱讀>>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嚴格規範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學籍和資助管理工作的通知

8

13部門:做好今後一段時間國內化肥保供穩價工作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3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今後一段時間國內化肥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視化肥生産工作,強化組織協調調度,優先保障化肥企業原料、能源等生産要素供應,並向保障國內市場供應的化肥企業傾斜。允許A、B級化肥生産企業按民生保障類企業管理,並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期間自主減排。各級國資委、供銷合作社要指導所屬化肥企業保持合理産銷、進銷價差,鼓勵讓利於農民。

詳細閱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做好今後一段時間國內化肥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