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各地推廣刷身份證自動核驗健康碼、不得利用算法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2-01-08 16: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規範權力運行,更大程度利企便民。會議通過《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2022年版)》。會議要求,一是各省、市、縣在今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其中。各地編制清單的基本要素應相對統一,推動實現同一事項在不同地區同要素管理、同標準辦理。凡上級設定、本地區實施的事項及其基本要素,各地在編制本級清單時不得超出上一級清單範圍。二是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要嚴格依照清單實施行政許可,程序要公開透明,使企業形成明確預期。對清單內行政許可逐項制定實施規範,明確許可條件、申請材料、審批程序、收費標準等並向社會公佈,執行中不得增加附加條件或限制。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違法設立和實施行政許可。對以各種名義變相設立的行政許可一律予以清理,並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三是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對列入清單事項逐項明確監管主體、重點環節、監管規則和標準等。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眾健康以及潛在風險大的領域實行重點監管。四是提升服務效能。在實施行政許可中,推行告知承諾、集成服務、一網通辦等方式,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更多便利。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措施等

2

《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印發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對進一步加強殘疾預防,有效減少和控制殘疾發生、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部署。《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覆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殘疾預防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週期殘疾預防服務網絡更加健全,全民殘疾預防素養明顯提升,遺傳和發育、疾病、傷害等主要致殘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殘疾康復服務狀況持續改善,殘疾預防主要指標處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

3

14部門:鼓勵各地推廣刷身份證自動核驗健康碼

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14部門日前發佈《關於全力做好2022年春運工作的意見》,要求科學精準做好分區分類出行管理,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堅決防止“一刀切”和“層層加碼”,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此外,落實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鼓勵各地區推廣刷身份證自動核驗健康碼服務。

詳細閱讀>>關於全力做好2022年春運工作的意見

4

四部門:不得利用算法實施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佈《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了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的信息服務規範,要求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當堅持主流價值導向,積極傳播正能量,不得利用算法實施影響網絡輿論、規避監督管理以及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此外,對向未成年人、老年人、勞動者和消費者等主體提供算法推薦服務的,《規定》明確了具體要求,如不得利用算法推薦服務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應當便利老年人安全使用算法推薦服務,應當建立完善平臺訂單分配、報酬構成及支付、工作時間、獎懲等相關算法,以及不得根據消費者的偏好、交易習慣等特徵利用算法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等。

詳細閱讀>>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

5

五部門印發《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

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研究制定了《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標準明確,有條件的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每週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時間不少於35小時,全年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時間不少於330天;公休日、國家法定節假日、學校寒暑假期間,每天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時間不少於8小時;全民健身日全面免費向社會開放。公共體育設施低收費價格一般不高於當地市場價格的70%。低收費開放時應為老年人、殘疾人、學生、軍人、消防救援人員和公益性群眾體育賽事活動提供更優惠服務,收費標準一般不超過半價。

詳細閱讀>>關於印發《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的通知

6

五部門聯合發佈《企業登出指引(2021年修訂)》

為進一步落實國務院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的工作要求,為企業退出市場提供操作性更強的行政指導,市場監管總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依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國市監注〔2019〕30號)所附《企業登出指引》進行了修訂。其中關於個體工商戶簡易登出,《企業登出指引(2021年修訂)》指出,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兩證整合”改革實施後設立登記的個體工商戶通過簡易程序辦理登出登記的,無需提交承諾書,也無需公示。個體工商戶在提交簡易登出登記申請後,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在1個工作日內將個體工商戶擬申請簡易登出登記的相關信息通過省級統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政務信息平臺、部門間的數據接口(統稱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推送給同級稅務等部門,稅務等部門于10日內反饋是否同意簡易登出。對於稅務等部門無異議的,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及時辦理簡易登出登記。

詳細閱讀>>五部門聯合發佈《企業登出指引(2021年修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