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藥價、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本週民生大事都是好消息!

2022-01-16 13: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藥價 | 外貿 | 教師工資 | 企業信用風險 | 社區 | 普通話 | 創新型城市

決定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進一步降低患者醫藥負擔。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推動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並提速擴面,持續降低醫藥價格,讓患者受益。一是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採,各地對國家集採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今年底前,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在每個省合計達到350個以上。二是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三是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産品降價不降質。醫療機構要合理優先使用中選産品。四是落實集採醫保資金結余留用政策,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更好調動積極性。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等

穩外貿!努力保訂單、穩預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跨週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意見》明確,挖掘進出口潛力、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穩市場主體保訂單三個方面15條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繼續加快出口退稅進度;鞏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險作用,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出運前訂單被取消風險等的保障力度;加大出口信貸支持力度,重點緩解中小微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等。

詳細閱讀>>

努力保訂單、穩預期!15條最新支持政策快看

將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列為政府必保支出

近日,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向各省(市、區)發出提醒函,要求各地切實抓好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落實工作,在發放2021年年終獎勵性補貼及安排2022年度財政預算時,確保“不低於”持續落實落地。提醒函明確要求,將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列為政府必保支出。省、市、縣三級政府都要建立和暢通教師投訴、舉報渠道。

詳細閱讀>>

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各地要持續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不低於”政策

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讓監管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意見》指出,為使監管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統一負責對本轄區企業進行信用風險分類,按照信用風險狀況由低到高將企業分為信用風險低(A類)、信用風險一般(B類)、信用風險較高(C類)、信用風險高(D類)四類。分類結果作為配置監管資源的內部參考依據,不是對企業的信用評價。計劃到2023年底,實現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與專業領域監管的有效結合,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市場監管系統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

建設完整居住社區!以10分鐘內走到幼兒園、老年服務站等為原則

近日,住建部辦公廳印發《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指南》。《指南》明確,完整居住社區應以居民步行5~10分鐘到達幼兒園、老年服務站等社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為原則,單個居住社區以0.5萬~1.2萬人口規模為宜。完整居住社區建設目標為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完善(包括一個社區綜合服務站、一個幼兒園、一個託兒所、一個老年服務站和一個社區衛生服務站)、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健全、市政配套基礎設施完備、公共活動空間充足、物業管理全覆蓋以及社區管理機制健全。十五分鐘生活圈規模及建設要求包括建立社區步行和騎行網絡,統籌中小學、養老院、社區醫院、運動場館和公園等設施配套。

詳細閱讀>>

高質量社區應該什麼樣?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指南》

計劃到2025年,全國範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5%

近日,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聯合印發《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國範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5%;基礎較薄弱的民族地區普通話普及率在現有基礎上提高6—10個百分點,接近或達到80%的基本普及目標。民族地區推進學前兒童學會普通話,為學前兒童進入義務教育階段學習奠定良好語言基礎。加強鄉村中小學經典詩文教育、規範漢字書寫教育,推廣開設誦讀、書法、篆刻等語言文化“第二課堂”。

詳細閱讀>>

教育部等3部門: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

支持這25座城市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

近日,科技部印發《關於支持新一批城市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的通知》。《通知》提出,將支持保定市、邯鄲市等12個東部地區城市,長治市、滁州市等9個中部城市,柳州市等3個西部地區城市和東北地區的營口市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科技部將進一步加強區域科技創新工作,大力支持創新型城市建設,持續開展城市創新能力監測評價,強化分類指導,促進區域創新佈局不斷優化。

詳細閱讀>>

科技部關於支持新一批城市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