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就美通過涉我輸美禽肉歧視性條款發表談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國眾議院通過的
2009年綜合撥款法案涉及我輸美禽肉
産品歧視性條款發表談話

    2月25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2009年綜合撥款法案。該法案727條款規定:“根據本法所提供的任何撥款,不得用於制訂或執行任何允許美國進口中國禽肉産品的規則”。該條款通過限制政府經費用途的方式,不允許美國相關政府部門開展自中國進口禽肉産品的解禁工作,將限制中國禽肉産品對美出口。

    2月27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就此發表談話,指出這是典型的歧視性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嚴重違反了WTO最惠國待遇原則和普遍取消數量限制規則。過去五年中,中美雙方就中國禽肉産品輸美問題在中美商貿聯委會等機制項下進行了多次協商,並達成了一定共識。美國眾議院通過的上述歧視性、不公平的條款,嚴重干擾了中美禽肉貿易的正常開展,損害了中國禽肉業界的正當權益,中方對此表示遺憾和強烈反對,並敦促美國參議院和美國政府儘快取消這一條款,否則中方將保留訴諸WTO的權利。  

中國將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新華社柏林2月25日電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25日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德國。陳德銘和德國經濟部長古滕貝格共同出席了在柏林德國工業聯合會總部舉行的“中德貿易投資論壇暨採購項目簽約儀式”,並分別發表演講。陳德銘表示,中國將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陳德銘指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重困難,保護主義拯救不了世界經濟。各國應以更加理性的思維和更富全局性的眼光,共同保障市場的開放性,努力維護開放、公平、公正的全球經濟貿易體系,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的陰影。儘管當前中國經濟也遭遇嚴峻的挑戰,但中國政府秉持開放的理念,在危機中採取積極負責的態度。中國積極擴大國內需求,有助於增加進口和鼓勵雙向投資,給其他國家提供更多發展機遇。此次向歐洲派遣貿易投資促進團,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在困難形勢下,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與歐洲共同應對危機的鮮明立場。詳細>>>

 
 
 相關鏈結
· 商務部提醒我公民暫緩赴烏克蘭務工
· 商務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
· 商務部要求加強防範外派勞務風險 審慎開展業務
· 商務部提醒公民暫緩赴烏克蘭務工以維護自身權益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瑞士
· 商務部長表示中國將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