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教育部介紹"農村義務教育教師特設崗位計劃"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2009年第5次新聞發佈會
介紹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有關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續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這也是教育部2009年的第五次新聞發佈會。今天想向記者朋友們介紹的一個專題是關於農村教師的特殊計劃,叫做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也就是我們大家現在熟知的“特崗計劃”。凡是參加這個計劃的教師,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特崗教師”。這項計劃是在2006年的時候啟動的,我還記得有媒體報道説“特崗教師”的到來是給偏僻的農村學校吹來了一股清新的風,還有的把特崗教師比作“春天的及時雨”,因為這些年輕大學畢業生的到來的的確確是給農村的教育帶來了活力,給農村的孩子們帶來了新的希望。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

    到今年“特崗計劃”已經在西部地區實施了整整三年,共招聘了將近6萬名特崗教師,覆蓋西部將近500個縣6400多所學校,也就是説,目前有將近6萬名特崗教師活躍在西部的農村教育戰線上。

    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談到教育,今年有5項重要工作,其中一項就是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調要鼓勵大學生、師範生到基層、農村任教。前不久,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央編辦聯合作出決定,今年起擴大實施“特崗計劃”,中央財政支持的國家計劃增加到5萬人,實施範圍也由西部的“兩基”攻堅縣擴大到中西部的國貧縣。我想記者朋友們一定非常關心這項政策的具體內容有哪些,今年和往年比有什麼新的特點,擴大以後又有那些保障的措施。

    我們今天新聞發佈會也是四個部門聯合組織的一次關於“特崗計劃”的專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向大家介紹,在主席臺就坐的各個部委的負責同志。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宋永剛副司長,財政部教科文司孫光奇副司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力資源市場司市場發展處王明政處長,中央編辦四司一處吳志良處長。另外,相關部委也有一些負責同志在前排就坐。

    下面首先請宋司長為大家介紹實施農村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的有關情況。

    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副司長宋永剛介紹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有關情況

    宋永剛: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先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特崗計劃的進展情況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之後我與財政部教科文司的孫光奇司長、人力資源部的王明政處長和中央編辦的吳志良處長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

    我主要談三個情況,一是特崗計劃的進展情況,二是特崗計劃的政策要點,三是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今年年初,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關於加強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提出繼續實施和完善面向基層就業的專門項目,擴大項目範圍,繼續組織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等項目,要因地制宜,開展地方項目,鼓勵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報名參加,鼓勵高校畢業生在項目結束後留在當地就業,今後相對應地自然減員空崗全部聘用服務期滿的高校畢業生。為了貫徹國務院文件的要求,2月23日,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央編辦及時聯合印發了《關於繼續組織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的通知》,決定擴大實施“特崗計劃”。今年中央財政實施的國家計劃設崗增加到5萬名,實施範圍由西部地區“兩基”攻堅縣為主擴展至中西部地區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3月13日,教育部為了貫徹四部門文件,專門召開了特崗教師工作會議,教育部周濟部長在會上做了動員部署,提出全面實施特崗計劃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機遇,要週密部署,精心實施,全面推進。

    特崗計劃是從2006年開始啟動的,當時的背景就是針對西部地區一些“兩基”攻堅縣教師緊缺的事實,加強充實農村師資力量的計劃,由中央財政支持,公開招募高校畢業生到“兩基”攻堅縣的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任教。在中央和省市的共同努力下,這項計劃取得了積極成效,受到了各方面廣泛關注,得到了基層普遍歡迎。這三年共招聘特崗老師5.92萬人,其中初中教師佔67.7%,小學教師佔32.3%。特崗計劃覆蓋了490多個縣6400多所學校,其中初中3500多所,小學2800多所。

    特崗計劃的實施,採取省級統籌,公開招聘的辦法,錄用了一大批高素質的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有力地緩解了農村地區教師緊缺和結構性矛盾,改善了農村學校教師隊伍的年齡、學歷、學科結構,提高了隊伍整體素質,為農村教育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促進了農村學校面貌的變化。特別值得指出的是,這一計劃創新了教師的補充機制,嚴格了用人標準和程序,有利於建立教師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有利於從源頭上保證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三年的實踐證明,實施“特崗計劃”,對於提高農村教育質量,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教育公平,對於創新教師補充機制,深化教師用人制度改革,對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教育工作,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和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長,具有一舉多得的重要意義。

    “特崗計劃”的政策設計,當時是四個部門在很長時間的調研、論證和各方徵求意見的基礎上設計的,現在看來,這個制度設計還是很符合實際,特別是具有創新的意義。這項計劃有一些重要的政策要點,我簡要地跟大家做一個介紹。

    首先,這項計劃是在中央、地方事權不變的情況下,由中央財政支持專項經費,在需要設崗的中西部農村學校設立教師崗位,公開招聘大學生從教。在設崗實施的對象上,當時考慮是以國家“兩基”攻堅縣為主,包括納入部分少數民族自治州,適當兼顧一些有特殊困難的邊境縣、少數民族自治縣和少小民族縣。在安排特崗計劃的時候,注意到了向藏區、“雙語教學”區、少小民族聚居區的傾斜,考慮到他們的實際需要。今年四部委文件進一步明確,除了原來所輻射的這些縣之外,項目實施範圍擴大到了中西部地區的國貧縣。

    特崗計劃規定是在核定的編制總額內招聘,就是説哪個縣教師編制沒有滿的情況下,公開招聘,聘期是三年。招聘的對象和條件,高等師範院校和其他普通院校的應屆畢業生,考慮到邊遠地區小學的情況,適量招一些應屆專科畢業生,要求取得教師資格,年齡在三十歲以下的應屆本科畢業生為主。招聘要求是堅持“公開、公平、自願、擇優”的原則,特別是要做好“三定”的工作,就是定縣、定校、定崗,並且要嚴格程序,從公佈需求到上崗任教中間,規定了自願報名、資格審查、考試認定。今年頒發的四部委文件裏,提出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掌握各級中小學教師崗位需求情況,會同有關部門統籌安排全省中小學教師補充,從2009年開始,中學小學應全部採取公開招聘的辦法,同等條件下,優先聘用高校畢業生,還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下基層,服務期滿人員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徑自行聘用教師。

    特崗計劃所需的資金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以中央財政為主。中央財政設立專項資金,用於特崗教師的工資性支出。特崗教師聘期3年聘期間,執行國家統一的工資制度和標準。其他津貼補貼由各地根據當地同等條件公辦教師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補助水平綜合確定。凡特崗教師工資性年收入水平高於中央補助標準的,高出部分由地方政府承擔。

    省級財政負責統籌落實資金,用於解決特崗教師的地方性補貼、必要的交通補助、體檢費和按規定納入當地社會保障體系,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障待遇(政府不安排商業保險)應繳納的相關費用,以及特崗教師崗前集中培訓和招聘的相關工作等費用。

    今年四部委文件裏特別規定了一條,為了發揮中央“特崗計劃”的示範作用,希望各地採取類似的計劃,招聘大學畢業生到農村學校從教。國家計劃的名額將視各地實施國家“特崗計劃”的情況以及實施地方“特崗計劃”的情況進行分配。

    “特崗計劃”有一項重要的政策,就是鼓勵特崗教師在3年聘期結束後繼續紮根基層從事農村教育事業。對於自願留在本地學校的,各地要負責落實工作崗位,將其工資發放納入當地財政統發範圍,保證其享受當地教師同等待遇。

    今後城市、縣鎮中小學教師空缺需要補充人員時,應優先聘用服務期滿的特崗教師和其他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下基層項目的服務期滿人員。

    今年頒布的文件裏,大家注意到有一項新的措施,就是特崗計劃的實施要與“教育專業碩士培養計劃”相結合。

    三是全面實施“特崗計劃”。當前要認真貫徹好國辦和四部門的文件精神,將特崗計劃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上星期教育部專門召開了工作會議,中西部省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同志到會,周濟部長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特別強調要全面實施“特崗計劃”,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學校任教。中央的“特崗計劃”從實施開始就是一項起示範作用的計劃。我們希望各地採取中央計劃類似的辦法,吸引更多的高校優秀畢業生到基層從教。“特崗計劃”要形成規模,教師基數大、缺額多的省市區設立的特崗數額應該更多。全面實施中央、地方聯動,共同努力解決農村師資力量,引導大學生到基層就業。

    要借實施“特崗計劃”的有利契機,進一步深化教師補充機制的改革,要確保應用的質量。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國家、地方“特崗計劃”的實施,統籌考慮全省的教師隊伍建設,統一了解掌握崗位需求情況,合理安排本地區的教師自然減員的補充,統一組織教師公開招聘考試,按規定程序擇優聘任,堅決杜絕不合理的人員進入教師隊伍。特別是要重點做好農村教師的補充工作,著力解決教師隊伍的結構性矛盾,要重視音、體、美、英語、信息技術、科學等教師素質,滿足學校特別是農村學校的基本需要。進一步完善教師資格制度,確保持證上崗。教師資格認證中,要進一步強化教育教學能力的要求。

    四是要採取措施,加強對教師補充工作的監督管理。

    續梅:我注意到,剛才宋司長介紹時特別強調“特崗計劃”是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和成功實踐。大家知道,當前我們國家的教育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正在全力向著建設人力資源強國邁進。農村教育是我們國家教育的大頭,也是一個難點。辦好農村教育,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素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實施特崗計劃已經三年多了,這三年多來的實踐可以證明,這項計劃的的確確是加強了農村教師隊伍的素質,提升了農村教育的質量。如果記者朋友們能有機會到有特崗教師的農村學校去看一看的話,我想大家會切實感受到,那裏的孩子們一定會告訴你們他們有多麼喜歡這些年輕的老師,而且大家也可以切實地感受到,這些特崗教師的的確確給我們農村學校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

    財經雜誌記者:2009年特崗計劃,在同等條件下全部公開招聘方式優先聘任,是不是意味著將來農村代課教師就沒有機會轉為正式的教師?第二個問題,教育特招教師,研究生推薦免試入學的話,會不會造成新的不公平?

    宋永剛: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關於特崗計劃與教育專業碩士學位的問題。今年教育部有關部門在促進大學生就業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其中有兩項措施,一是增招專業碩士生,二是實施“特崗計劃”。這兩個計劃同時推出,我們考慮有沒有結合點的問題,我們發現這也是一個新的制度設計的結合點,結合起來有利於提高我們特崗教師的招聘質量,也有利於研究生培養的改革,提高研究生的質量。教育專業碩士,目前我們考慮的是兩種方案,正在進行論證。一種方案是應屆本科畢業生攻讀教育專業碩士學位,本科以後再花兩年時間攻讀專業學位,這是要參加全國研究生統考的,我們特別強調要強化實踐環節的教學,要求不少於一年的時間。

    還有一種方式是“3+1”的方式,這個方案正在進行論證。推薦免試的方式,申報了特崗計劃,並且入圍特崗教師的學生,他具備相應的條件,可以攻讀教育專業碩士學位,納入到招生計劃,取得了他報考學校的學籍,先到農村學習三年,然後再回學校集中學習。我們在研究這個問題的時候,考慮到兩種方式、兩種機制同時統籌考慮。實際上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尊重學生的選擇權,學生可以自覺自願地進行選擇,所以機會對每一位學生都是平等的。

    現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涉及到我們教師補充機制改革的問題。教育發展到今天,人民群眾對教育質量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質量的背後,決定質量的關鍵因素就是教師,教師水平高,教育質量才高,這是一個基本的常識。如果我們在教師職業入口關上把不嚴,實際上就直接影響到我們這支隊伍的建設,更重要的是影響到我們未來的教育質量。所以我們在制度設計上考慮的第一個關鍵點就是這項制度能不能吸引優秀人才從教,是不是符合中小學教育教學改革的要求,是不是勝任學校的實際工作的需要,凡是符合這個原則的給他要具體化。在“特崗計劃”招聘上,2006年和今年的文件都有明確規定,作為專項計劃,它的對像是有特定基本條件要求的,但是對一些特殊情況和各地的實際情況,應統籌考慮。

    記者: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到義務教育階段,教師要實行績效工資制度,這個實行以後,特崗教師的工資是否會做相應的調整?我們知道按規定,教師工資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工資,但是這個規定好象實施得並不好,今年不知道有沒有新的政策來保證?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力資源市場司市場發展處處長王明政回答記者提問

    王明政:關於教師績效工資的問題,特崗計劃規定:教師3年聘期期間,執行國家統一的工資制度和標準,這一條已經對特崗教師的工資標準做了很明確的規定。其次,關於津補貼的問題,其中津貼和補貼,由當地根據當地同等條件公辦教師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補助水平來確定。確定這一條實際上解決一個平衡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們各地工資水平,不僅是公務員工資水平,包括教師工資水平都有很大的差距,特別是在西部地區,有的地方,當地同等條件的公辦教師工資水平可能即使加了各項津補貼的條件下,也會低於中央的補助標準。這種情況下,為了照顧各方面的平衡,不讓特崗教師的收入低於當地同等條件下教師的水平,我們做了這一條規定,也就是説,津貼和補貼由各地根據同等條件公辦教師收入水平和中央補助水平綜合確定,還做了一個補充條款,凡特崗教師工資性年收入水平高於中央補助標準的,高出部分,由地方財政來負責承擔。

    中國教育報記者:請問財政部孫司長,特崗教師的工資是中央財政撥款,但是因為鏈條比較長,我們知道基層有一些學校的特崗教師工資沒有按時到位。今年擴大規模以後,有什麼具體的措施能夠保證特崗教師在農村能夠按時領到工資,而且能夠保證他的津補貼足額拿到?2006年第一批特崗計劃的學生現在已經到期了,今年暑假可能就涉及到這批人的安排問題,請問這些人大致的去向怎麼樣?在解決兌現2006年推出政策的問題上有沒有什麼困難?

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孫光奇回答記者提問

    孫光奇: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特崗計劃所需的資金是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的,以中央財政為主。中央財政安排了專項資金是用於特崗教師的工資性收入,在撥付方面,剛才提的問題非常好,由中央到老師所在的學校,涉及到中央、地方的兩級財政,主管縣可能要先到地、市。我們撥付的過程當中,按照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來撥付的,這個撥付系統還是快的。2006年我們剛剛啟動這個計劃的時候,剛開始有些程序一邊理順、一邊撥付,過程當中個別地方確實慢了一些。但是由於已經3年了,從我們接到的反映來看,基本上還是能夠按時發放。如果再有出現這種問題,我們也會和地方聯絡,共同解決好。

    宋永剛:我回答三年期滿的工作去向的問題,這是我們特崗老師非常關心的問題。這幾年經過調研,有不少特崗老師向我們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其中很關心的一條就是這個問題。實際上,這個問題在四部委的文件裏已經做出了明確規定的,政策是很清楚的,就是國家鼓勵特崗老師三年聘期結束後,繼續紮根基層從事農村教師事業,對自願留在本地學校的,各地要負責落實工作崗位。這就明確了,首先落實特崗老師的工作崗位是地方政府必須承擔的責任。這幾年到各地調研,也跟我們當地政府部門做了溝通,這是政府的重要責任。再就是能不能留下來,從機制上有什麼保障。在政策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了這個問題,我們特別強調,設崗應該急需教師同時又有編制的縣來設崗。我們了解,在執行過程當中,有些縣崗位滿了,實際上也還是有辦法能解決的,比如説有的縣提出來,三年的自然減員的崗統一掌握。2006年第一批三年期滿了,要控制自然減員崗,有一批崗位,在我們審核招聘計劃數額的時候,就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應該講,從政策上,這個問題既明確了責任,也是有保障措施的,現在相關地方政府要真正把中央政策繼續貫徹落實到位,讓我們的特崗老師安心從教。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發言人,最近有一個北外的女生在博客上爆料,説因為炮轟教育部被學校開除了,這個情況是否屬實?另外中國的外語教育要求學生從小學開始學英語,如果沒有拿到四、六級證書的話就不可能拿到畢業生,甚至找工作都比較困難,另外農村學生的本來的英語基礎比較差,但是在考試中一樣考試英語。目前教育中外語所佔的地位過高,有沒有必要將它弱化呢?

    續梅:謝謝你提的兩個問題。首先第一個問題,關於北外這個學生的問題,我想她在博客上發表一些言論,作為一個普通公民,她有言論自由,我們不加評判。至於對她的處理,關於學生管理的問題,是學校自己的事情,是北外的事情,我們也相信北外會按照校紀校規,同時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做出妥善的處理,建議記者朋友可以向北外了解情況。

    關於英語教學的問題,現在國家正在制定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這個問題也是其中一個重點的問題,今年下半年如果順利的話,這個規劃綱要將會有文本再次出來,公開徵求意見。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剛才介紹了,特崗計劃實施三年了,很多地方做得不錯,教育報記者剛才也問到了他們的去向怎麼樣。還有在事實當中是否存在一些什麼問題?給我們介紹一下,將來怎麼樣改善?另外,中央特崗計劃當中是要增加到5萬名,全國總共打算要招聘多少人?具體怎麼安排?是不是意味著今年從西部的“兩基”攻堅縣轉到國貧縣,是否有向東部擴展的可能性?

    宋永剛:第一個問題,三年特崗計劃的實施,是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才有那麼好的效果。這幾年來,各地也採取了很多好的措施,來推進特崗計劃的實施。首先他們按照四部門文件的要求,將中央特崗計劃落實到位,同時配合中央“特崗計劃”的實施,西部相應省市推進特崗計劃的實施,解決農村師資力量不足、引導大學生去基層的問題。我可以給大家介紹幾個做得不錯的省區的例子,比如説湖北省,將特崗計劃與本省的農村教師資助行動計劃結合起來統籌實施的。上星期五的工作會議上,介紹了他們統籌實施的經驗。甘肅省出臺的措施,公開選招50名優秀大學生到農村任教。重慶市政府出臺政策,每年增加2億,為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公開招聘公辦教師80名。青海省把特崗計劃作為農牧區教師補充的主要渠道,凡是符合實施“特崗計劃”的地區,新補充教師均按“特崗計劃”,原則上不得再執行招小學和初中老師,通過實施“特崗計劃”,嚴把農牧區教師入口關。在新疆,我們了解到,新疆自治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把中央特崗計劃與自治區人才儲備編制計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為農村邊疆民族地區補充學校教師。我們還了解到,貴州從2008年開始,也參照國家特崗計劃的模式,啟動了省、地、縣三級特崗計劃。2008年貴州自己就招聘了4000名特崗教師。這三年來,各地有了行動,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我們面臨一些問題,需要通過我們實踐,繼續往前推進。我想大概有五個問題,值得我們繼續總結經驗,繼續抓好落實工作。一是要全面啟動特崗計劃,擴大計劃規模。我們剛才講到,這項計劃的宗旨就是起示範作用,希望其他省區也能採取類似計劃,有實際行動,有跟進措施。二是要以實施“特崗計劃”為契機,進一步創新教師的補充機制。“特崗計劃”是省級統籌、公開招聘的辦法來進行的,實踐證明,這是補充教師的一項非常好的辦法,體現了我們人事改革的精神,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對於我們把好教師的入口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們開始以應屆本科生為主,不少省區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到位,湖北“特崗計劃”招聘的教師基本上都是本科畢業生,我們也希望實施計劃的省區繼續把好職業入口關,特別是績效工資實施以後,教師待遇提高以後,我們的門檻需要進一步把好。三是組織實施工作中相關政策的落實問題。我們實施省都落實得非常好,“特崗計劃”是個系統工程,至少有八、九個環節,每個環節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比如説今年,我們設計是9月份所有特崗教師都要到校任教,從9月倒推到現在,每個月要做的工作環環相扣,現在三月份、四月份重點是做好招聘工作,因為現在是招聘的黃金期,我們還是希望一些優秀的畢業生報考特崗計劃,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理想。在實施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不少的縣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説落實特崗老師的週轉住房問題,我們抽查一些地區,做得不錯,但是同時也發現,個別的縣做得還不是完全到位,需要做出改進。我們的特崗老師剛到那天開始,應該讓他們感覺到溫暖,應該解決他們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後顧之憂,特別是要對他們體現更多的人文關懷。上次我們去新疆調研,在座談會上見到一個浙江的學生到新疆應聘,從沿海地區到了新疆,很多方面都不太熟悉,怎麼樣讓他們儘快熟悉環境,地方政府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讓他們一來就感覺到很親切。實施過程當中,我們還要繼續總結經驗,各省都有不少好的經驗,希望我們新進實施的省與已經實施的省相互交流,爭取把計劃高起點、高質量地做好。第四個問題,特崗計劃與相關制度和項目的銜接。在文件裏也有明確的規定,我想到了地方,我們還有其他的類似的項目,我們要做好統籌協調的工作。在制度設計上,剛才講到,特崗教師的招聘制度與教師資格制度和相關制度的結合,都需要我們研究探索。五是需要特別提出來的,也是記者朋友們關心的,今年三年服務期滿了,學生的工作崗位的落實問題。從政策上明確了,但是要落實到行動上,我們還需要各個方面的工作做細,並且要提前進行謀劃,把政策事先同特崗老師見面。我想,這方面我們各地會採取積極的措施,為特崗老師做好服務工作。

    全國特崗計劃整體考慮的問題和安排的問題。中央的“特崗計劃”是針對中西部地區的國家級扶貧開發縣,我們希望中西部地區有自己的“特崗計劃”,同時我們推進東部地區也要採取積極的措施,實行“特崗計劃”。值得高興的是,最近我們跟東部地區所有的省都進行了溝通、交流,我們了解到,所有的省態度都非常積極,並且在溝通過程當中還發現了一些典型的做法和經驗,我這裡特別想向大家介紹一下幾個省的做法和經驗,也是給大家提供一點信息,供大家參考。比如説遼寧省從2007年開始,比照國家“特崗計劃”,實施了縣以下農村學校“一校一名師範類本科生”計劃,中央“特崗計劃”是2006年實施的,遼寧省2007年馬上就採取了跟進措施,並且我們了解到,已經上崗的有2000多名。2009年的計劃又出來了,他們準備針對農村的緊缺學科老師的需求,準備招聘3800多名地方特崗計劃教師。還有廣東,我們了解到,他們啟動了高校畢業生到農村的從教計劃,今年準備拿出12577個農村學校的教師崗位,全部在鄉鎮以下中小學校,這12577個工作崗位應聘上崗的大學畢業生,每任教一年返還一年在大學期間就讀的費用,所需經費由省財政統一安排。還有,我們了解到,江蘇省也是在中央計劃實施之後,2006年也啟動了一項計劃,就是每年選派3000名優秀大學畢業生赴蘇北地區縣級以下農村地區學校任教,2006年開始連續五年,省財政按照每人每年4600塊錢的標準,逐學年補助。前不久,我們了解到福建專門出臺了一項文件,對於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對於中小學教師當前面臨的幾大關鍵問題,逐項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措施,其中有一項重要措施,就是實施農村緊缺師資代償學費的計劃,省財政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的標準,逐年退還學費,連續退費四年。這裡是給大家提供一些最新的我們了解到的好的做法和經驗,我相信其他的省區也會積極地行動起來,採取相應措施,吸引大批的優秀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從教。我想中央的計劃,2006年到2008年三年統計招聘了59200名特崗教師,今年一年就招5萬,應該講增幅很大,我們也希望地方加大力度,進一步擴大地方特崗計劃的任務。可以做一個簡單的算術,如果我們31個省,每個省平均按照一定數量來計算,規模是相當可觀的。

    中國教師報記者:請教宋司長一個問題。剛才您也説到,要鼓勵特崗教師在聘期結束以後繼續紮根基層,而且我們也知道,制約農村教育水平提高的一個很重要的難題就是好老師下不去。剛才説到政策裏有今後城市縣鎮中小學教師空缺,優先從服務期滿教師中選拔人才,這和特崗教師紮根基層是不是有矛盾?鼓勵特崗教師紮根基層,對於長期堅持在農村教學的老師,如何繼續激勵?

    宋永剛:教師報的記者問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問題,這就是我們政策設計的時候反復研究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設計政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善農村教師隊伍的狀況,特別是優化結構,提高素質。我們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才能真正實現這樣的根本目的呢?應該講,希望我們的大學畢業生,特別是參加“特崗計劃”的特崗教師,能夠留在農村為中小學服務,這個政策也有明確規定。但是,在設計政策的時候,我們一開始就有這種導向,但是同時也尊重老師3年農村服務期以後的擇業選擇權。首先,我們相信,大多數特崗老師在農村任教3年以後跟學生建立了感情,熟悉了當地的環境,他們會希望進一步留下來,這也是我們地方歡迎的,我們有的地方講是“永久牌”的高素質的農村教師,才能根本上解決農村教育質量的問題。但是同時,我們政策設計的時候,也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們要考慮到,如果一開始就希望一個優秀大學畢業生長期紮根農村一輩子,可以這麼想,但是政策設計上還要考慮新時期、新形勢的特點,所以我們制定若干政策的時候,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就是剛才你們提到的,今後城鎮教師崗位出現空缺的時候,優先錄用到農村服務過的教師,這裡面似乎出現了矛盾,要從整體上、長遠上看待這個問題。首先,相信大部分的老師會留下來,但是同時老師是流轉機制,我們有一批批的都是短期的,一幹就3年,我想一個大學畢業生在一個地方做3年,對改變當地的面貌還是會起很大的作用的,一批老師到期服務了,有另外一批教師及時補充進來,這就是我們講的市場經濟下,經過實踐證明探索的一個有效的機制。

    中國青年報記者:其實近幾年來我們特別關心農村師資建設的問題,而且自己也去過湖北、寧夏、陜西,首先問一下中央編辦的吳處長,我們在湖北的時候,一些優秀的支教生,他們挺願意在地方支教,但是沒有留下來,這是我們在地方採訪時得到的消息。現在有時候是因為人事制度改革,可能還不是那麼暢快,或者説有一些教師真正實行資格上崗並沒有做得很完全。這樣的情況下,進一步推進特崗計劃時,有沒有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的設想?

    第二個問題,請問宋司長,我到寧夏採訪的時候,他們也有自己的師範院校,地方的師範院校的學生也有一個畢業的問題,但是他們很多反映説,他們很難得到這樣的崗位。我想,他們如果在那裏,是不是更加長遠一點,適合做“永久牌”的教師呢?我們的“特崗計劃”是作為一種權宜之計,還是説更加長遠的規劃?是不是應該把地方師範院校的建設也考慮進來?謝謝。

中央編辦四司一處處長吳志良回答記者提問

    吳志良:你講到的湖北那邊的情況,對於“特崗計劃”,剛才發言人介紹的時候已經説了,這個計劃的完成有一個前提,就是現在有編制的、有空缺的條件下來開展“特崗計劃”。如何解決他們有意願的畢業生從事教育,我們在2001年的《中小學編制標準》那個文件裏,對於我們國家整個中小學教育人員編制和教師隊伍建設方面有明確的規劃和要求,那個編制標準是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來設計的,所以這個問題應該放在那個背景下考慮。現在的“特崗計劃”是在現有的編制內,有編制、有空缺來設計的。

    宋永剛:我回答第二個問題,涉及到教師的供給和需求的問題。我們做了一下調研,2008年全國普通中小學共錄用了229100名畢業生,2007年錄用了240900名,2008年比2007年還少錄用了,這是我們實際錄用的情況。最近,我們對於全國各省發了一個調研通知,希望各省能夠將2009年教師的需求情況進行調研掌握,到今天為止,已經有16個省區市報來了調查表,我們進行了一下初步匯總。從抽樣統計情況來講,2007年中小學教師自然減員大概是11萬多人,按照編制核定,有些地方資源缺編,16省調研中,發現缺編134800,這兩項加起來,就得補充20多萬教師。這是我們實際需求的情況。目前老師的供給情況是什麼樣的呢?2008年,師範類畢業生是76.5萬名,其中本科的就有30.3萬人,其他都是本科以下的。回到剛才這個問題,我們的“特崗計劃”,2006年啟動的時候,是三年計劃,實施三年,效果很好,今年是繼續實施,當然希望以這個示範計劃為導向,推動地方能夠建立長效機制。對於“特崗計劃”教師的招聘,我們剛才介紹的是採取面向全國公開招聘的辦法,這裡面不僅僅是當地的師範院校畢業生可以參加,也不僅僅是師範院校的畢業生可以參加,對全國所有高校的畢業生都是開放的計劃,所以這裡面就涉及到我們應聘的畢業生的公平競爭的問題。同時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各級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對師範教育的支持力度,支持師範院校改革和發展,提高教師的培養質量,教育部正在借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的有利時機,在研究制定教師教育改革,特別是推進過程教學改革,強化實踐環節教學的,推進師範生實際支教的一些具體政策措施,有的已經出臺,有的將要出臺。

    續梅:時間關係,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今天的發佈會是向記者朋友們介紹“特崗計劃”的相關情況,也是希望通過媒體向全國的大學畢業生們發出召喚,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去做一名光榮的特崗教師,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鍛鍊成長,去建功立業。我們也相信,特崗教師這支年輕的隊伍一定能夠為我們國家的農村教育事業做出特殊的貢獻。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四個部門的相關負責同志在百忙當中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的光臨。謝謝大家,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教育部部屬高校啟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 教育部發佈國家促進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公告
· 教育部、國家漢辦等接受記者採訪談孔子學院發展
· 教育部:嚴肅查處高等學校學術失范學風不正現象
· 教育部等四方共建三峽庫區職教和技能培訓試驗區
· 教育部公佈最新自費出國留學仲介服務機構名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