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朱虹就近期電影發展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0日   來源:廣電總局網站

    近日,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朱虹接受記者採訪,就近期電影市場情況、金融危機與中國電影發展、農村電影改革發展新思路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請問2008年我國電影發展的情況如何?

    2008年我國電影發展取得喜人的成績。隨著電影投資和製片主體的市場化、多元化,我國電影創作持續6年數量攀升。2008年故事片産量達到406部,同時全年生産動畫片16部、紀錄片16部、科教片39部、電視電影107部,涌現出《梅蘭芳》、《超強颱風》、《一個人的奧林匹克》、《農民工》、《築夢2008》等一大批優秀國産影片。

    據統計,2008年我國電影票房(不含農村市場)達到43.41億元,同比增長10.14億元,增幅達30.48%。特別是去年12月份全國票房超過5億元,被稱為“井噴式”增長,加上國産電影的海外銷售收入25.28億元和全國各電影頻道播放電影的廣告收入15.64億元,全年電影綜合效益達到84.33億元,再次創下歷史新高。尤為可喜的是國産影片的市場佔有率大幅提高,超過總票房的60%,連續6年超過進口影片。其中,《赤壁》、《非誠勿擾》、《梅蘭芳》、《畫皮》、《長江七號》、《功夫之王》、《大灌籃》、《投名狀》等8部影片均創造了票房過億的優異成績。

    隨著電影院線制改革的深入推進,行業內外各類資本紛紛看好電影市場,電影院線改革發展模式日趨成熟。2008年,城市影院建設如火如荼,全國院線公司新增影院118家,總數達到1545家,同比增長8.27%;新增銀幕數570塊,平均每天新誕生1.56塊銀幕,全國銀幕總數達到4097塊,比去年增長16.16%。到2008年底,全國城市數字電影院線19家,農村數字電影院線158家,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主流市場、二級市場和農村市場的梯次發行放映網絡,構成了適合不同階層觀眾欣賞的、比較合理的電影市場結構。

    2、2009年電影開市的情況如何?

    2009年1-2月全國城市電影市場取得開門紅,繼續保持了2008年底的市場繁榮局面,不僅票房、場次、人次指標同比有較大增幅,而且國産影片的社會影響力和市場主導地位也進一步鞏固。據初步統計,2009年1-2月份全國主流電影院線市場票房為9.96億元、場次為89.61萬場、觀眾為3259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63.5%、11.6%、43.8%。在電影市場總體強勁上揚的同時,國産影片的市場表現更為突出,2009年1-2月份全國主流電影院線市場國産影片票房為7.91億元、場次為65.33萬場、觀眾為2604萬人次,與2008年同比分別增長57.4%、5%、41%,三項指標的市場份額分別為79.4%、72.9%、79.9%,遠遠超過進口電影,成為我國電影市場的主力軍。春節期間,票房居前五位的電影全部被國産片囊括。

    2009年1-2月份是賀歲檔的收官階段,不僅08年12月份上市的《梅蘭芳》、《非誠勿擾》、《葉問》以及09年1月初上市的《赤壁(下)》等國産商業大片繼續保持了火爆勢頭,更為可貴的是一批中低成本的國産影片在與商業大片同檔競爭中創出了佳績,《遊龍戲鳳》、《瘋狂的賽車》及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分別取得了億元或接近億元的票房成績,特別是投資僅為600萬元《喜羊羊與灰太狼》,創造了國産動畫片的票房新高。此外,為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而創作的數十部影片也以大規模展映方式或從局部地區進入市場。2009年1-2月份城市主流院線新增影院18家,新增銀幕97塊,新增銀幕數與2008年同比增長20%。

    3、我們也注意到,近期國産電影非常火爆。我們前往採訪的記者看到,在黃金時段,一些影院出現了排長隊購買電影票、甚至一票難求的現象。請問您如何看待國産電影市場的火熱情況?原因是什麼?

    近期國産電影市場的火爆是我國電影産業發展一個值得研究和關注的重要現象。我們認為,國産影片成功的原因在於:一是國産電影類型類別增多,滿足了市場多樣化需求。今春賀歲檔電影市場可供選擇的影片遠遠超過往年。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新上映的影片共10部,加上之前上映的片子,總量達到15部,是去年同期上映數量的兩倍。二是電影製作精良,滿足了觀眾審美需求。去年年底陸續上映的賀歲片比以往更注重故事內核,在幽默的同時顯得厚重、深刻,達到了思想性與藝術性的共同提升。如《梅蘭芳》上映後,觀眾對影片“東方神韻、全球視野、中國特質、人文關懷”的藝術追求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認為影片的成功反映出國産大片創作開始走向理性和成熟。三是國産電影講述“中國故事”,貼近生活實際。國産賀歲片《非誠勿擾》、《梅蘭芳》、《葉問》、《赤壁》等都是中國故事,有根有據,或取材于真人真事,或來源於生活實際,並選取平民化視角,帶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受到觀眾好評。四是院線制改革不斷深入,銀幕數增加帶動消費潛力。隨著院線制改革深入,行業內外資本紛紛投資城市影院建設,形成了電影人夢寐以求的影院建設的熱鬧局面。五是營銷創意不斷出新,中國電影的産業化運作逐漸成熟。近年來,中國電影産業化程度提高,在製作、發行、宣傳、營銷等方面運作科學、規範,使國産影片社會影響力逐步擴大,受眾群體越來越多。六是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電影市場逆市上揚。國際金融危機導致了觀眾社會心理的變化,人們出於心理安慰等需要走進影院也是國産影片春節市場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

    4、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國産電影卻取得了優秀的業績,整個電影市場逆市飄紅,請問如何看待金融危機與中國電影産業發展?

    去年以來,我國電影市場不僅沒有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反而逆勢而上,國産大片更是全面開花,充分説明如果迅速反應,積極應對,則能化“危”為“機”,使我國電影走上健康快速發展之路。

    國際金融危機首先是我國電影發展的重大機遇。一是金融危機將使電影市場産生更大的消費需求。國際經驗表明,經濟蕭條時期往往是電影等文化産業的快速發展時期。電影文化具有巨大的精神慰藉作用,經濟蕭條的年代,人們的物質消費受到抑制,精神消費則會膨脹。美國電影正是在應對1929年經濟危機中迅猛發展並成為世界電影第一大國的;日本動漫業是經歷了上世紀70年代的經濟危機後迅速崛起的;韓國的電影電視劇、網絡遊戲也是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迅速發展成為本國的支柱産業。我國電影産業的逆勢增長,意味著這場國際金融危機也有可能成為中國電影産業大力發展的契機。二是金融危機使我國電影産業獲得搶佔國際電影市場的戰略機遇。從全球範圍看,對外依存度較高的國際電影産業巨頭將受金融危機影響較大,會造成電影巨頭的國際市場一定規模的萎縮,這無疑將給中國電影産業崛起帶來機遇。三是金融危機有利於提高國産影片質量,進一步優化電影産業結構。金融危機使製片商、電影企業在策劃和製作上更謹慎、更精心,在創作拍攝時既注重降低成本,又注重在藝術上精益求精,從而催生出一批中低成本的佳作。同時,金融危機和經濟蕭條可以激勵創作者對現實生活進行更深入的觀察和思考,從而拍攝出一批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新穎的影片。

    不容忽視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金融危機傳導作用的加大,我國電影産業也將受到負面影響並不斷加深。這對我國電影産業的發展形成嚴峻的挑戰。一是金融危機將影響我國電影産業融資來源。中國電影的融資渠道的主要渠道有海內外企業投資、風險投資、廣告投入、版權銷售、個人融資、政府出資、間接贊助和電影基金等。由於投資方的資金鏈、資金源和投資信息等因素,這些融資來源受到影響。二是金融危機導致的投入不足,將可能影響中國電影的質量。投入不足勢必造成電影製作在技術和場面上等方面難以邁上一個更高的層次,影響影片的視聽效果。三是金融危機將使電影産業鏈條延伸、衍生品銷售受到消極影響。

    5、廣電總局在應對金融危機、促進電影産業發展方面有何針對性措施?

    在金融危機背景下我國電影的逆勢而上,為我們在特殊情況下發展電影産業,增強了新的信心和希望。我們在深入研判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積極採取措施,促進電影産業的健康發展。一是積極鼓勵支持電影生産。特別是針對經濟危機時候人們需要心理撫慰、精神激勵的情況,積極鼓勵生産金融危機時期最受歡迎的撫慰心靈、尋找夢想療傷型電影,堅定信念、刻苦努力的勵志型電影,輕鬆幽默、詼諧誇張的喜劇型電影,昇華靈魂、回歸人性的反思型電影,滿足觀眾多樣化需求,刺激電影消費。二是積極實施重大電影産業項目。開展城市數字影院建設工程,重點推動國有院線的建設和跨區域擴張,加快院線制改革和做強做大,突破影院數量過少對電影發展的瓶頸制約,促進我國電影産業升級,並以此帶動社會資本投資電影産業的積極性。開展國家中影數字製作基地二期工程建設,進一步提高數字化製作的整體水平,擴大生産加工能力,帶動電影産業的升級和製作規模擴大,做強做大國有企業。三是積極開發農村電影市場。四是鼓勵電影出口,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6、我們注意到,今年春節國産賀歲電影一個獨特的現象,就是以《喜羊羊與灰太郎》為代表的國産動畫電影異軍突起,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請問這對我國動畫産業發展有何啟示?

    春節期間,投資600多萬元的國産動畫影片《喜羊羊與灰太郎》自上映以來,憑藉精心設計的卡通造型、老少咸宜的創作風格、長期打造的品牌效應,上座熱度居高不下,首日票房800萬元,首週末一舉突破3000萬元,目前全國票房近億元。該片成功的動畫産業模式,對我國大力發展動畫産業具有積極的借鑒意義。一是國産動畫産業必須樹立原創卡通品牌。《喜羊羊與灰太郎》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個卡通品牌已經進入成熟期,具備了較強的影響力。二是國産動畫製作設計要注重故事性。動畫的核心價值是故事性,動畫電影要想吸引觀眾,最終要靠豐富曲折的故事取勝。《喜羊羊與灰太郎》成功得益於故事風趣幽默,情節輕鬆,非常貼近於現在的青少年生活。三是國産動畫創作要繼續宣揚真善美的價值理念。《喜羊羊與灰太郎》中洋溢著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小羊與灰太郎的鬥爭表現了小羊的機智、幽默,可以説做到了寓教于樂,受到家長讚揚。四是國産動畫産業要有科學的産業營銷模式。《喜羊羊與灰太郎》産業鏈比較完整,從電視動畫到圖書出版,從周邊産品到電影創意,整體運作成效顯著。目前圖書銷售超過百萬冊,銷售價值超過2000萬元。五是國産動畫産業要有開闊的受眾視野。《喜羊羊與灰太郎》的成功在於突破了國産動畫電影觀眾定位低齡化的瓶頸,讓人看到了動畫電影老少咸宜的希望。六是國産動畫産業仍需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通過及時恰當的産業政策來推動動畫産業快速發展,是許多發達國家的共同經驗。

    7、您如何評價中國電影的産業化改革?

    中國電影業從2003年起全面推進産業化進程,推出了一系列促進電影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解放電影生産力,激發藝術創造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步,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主要成績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電影産量逐年攀升,從2002年的100部左右,上升到2008年的406部。經過持續6年的創作數量攀升,中國電影已經步入世界電影生産大國行列。二是電影生産呈現出多主體踴躍投資的新局面,從2002年的只有幾十家投資主體,發展為2008年的超過300家,其中多种經濟成分並存,投資結構趨於多元。三是電影市場從低靡走向活躍,年票房總額從2002年的不足10億元,擴大到2008年的突破43億元,平均每年以超過25%的幅度高速增長,2008年的增幅更是超過了30%。四是電影綜合效益顯著增強,從2002年的不足20億元,提升到2008年的突破80億元。五是影院建設方興未艾,全國城市影院銀幕數從2002年1400多塊,猛增到2008年的4000多塊。

    8、數字化已經成為席捲世界電影業的浪潮。請問目前中國電影的數字化進展情況如何?

    中國電影密切跟蹤世界電影科技發展趨勢,目前,數字技術已在我國電影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2008年,電影製作業數字化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總投資近20億元的“中影國家數字製作基地”圓滿落成並正式投入使用。中影國家數字製作基地從規模和水平來説,堪稱“亞洲之最、世界一流”,具有年生産製作80部電影故事片、200部電視電影、500集電視劇的能力,從而結束了中國大片到海外加工的局面。電影數字化放映和數字電影院線建設也邁出歷史性的步伐,目前與國際接軌的城市2K數字電影銀幕已達700塊,居世界第二位。1.3k開始起步,農村0.8K數字電影放映已經普遍推廣。電影檔案影片數字化修復工程紮實推進,已陸續完成1600多部故事片的數字化轉換和修護。

    9、實施農村電影放映工程,讓農民群眾看到看好電影是近年來廣電總局一直在大力推進的重點工作,也是廣播影視系統的一項惠民工程、陽光工程。據我所知,實施惠民工程的一個難點就是要保證工程的連續性、長期性。請問,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廣電總局如何從根本上解決農村電影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為做好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農村電影放映工作,近年來,廣電總局按照中央要求,在實踐中貫徹落實了“市場運作、企業經營、政府購買、群眾受惠”的農村電影改革發展新思路,實現了市場運作與政府推動的有機結合,從根本上解決農村電影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問題。按照這一思路,廣電總局對農村電影放映體制進行全面改革,將農村電影放映的政府投入方式從專項資助轉到購買公益服務;將農村電影放映的運營體制從單一的國有發行公司轉到股份制的、發行放映一體化的院線公司新體制新主體;將農村電影放映的技術體系從膠片放映轉到數字傳輸放映新體系。農村電影改革發展的新思路,為農村電影發展指明了方向,帶來了農村電影發行放映的巨大變化。2008年農村數字電影放映達228萬場,加上16mm膠片放映地方上報的場次,總數達到了715萬場,觀眾達16億多人次,受到了廣大農村群眾的普遍歡迎,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村電影發展道路。

    10、農村電影改革發展新思路對農村電影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企業經營、市場運作、政府購買、農民受惠”的農村電影改革發展新思路,從根本上破除了長期以來困擾農村電影發展的觀念桎梏,明確了農村電影發展既不能單純靠政府大包大攬,也不能單純靠市場自由發育,解決了長期以來農村電影如何發展的方向性問題,強化了政府在培育市場和公共服務中的主體地位和購買方式,強化了企業在市場運作和發行放映中的主體作用和經營方式,對於推動農村電影的觀念創新、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經營管理創新等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指導意義。新思路是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建設理論的一大創新,體現了中央對於新形勢下農村電影改革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體現了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科學發展、改革創新的本質要求,體現了電影事業、産業雙重屬性的辯證統一、市場運作和公益服務兩個規律的辯證統一、企業經營和政府購買的兩個主體的協調統一。

    11、我注意到,新思路提出的是“政府購買”,而不是政府直接實施。這是新思路的一大亮點。請問“政府購買”是如何實現的?政府購買需要以財政作保障,這個財政保障機制如何建立?

    “政府購買、群眾受惠”明確了政府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中的責任主體地位。政府採取“養事不養人”的方式,以購買公益版權、場次補貼和部分設備的形式,向農民群眾提供免費放映的公共服務,實現每個村每個月看一場電影的公益服務目標。按照這種方式,誰的設備好、誰的服務好、誰的價格便宜,政府就採購誰的,就與誰簽訂放映合同,不搞壟斷,極大地提高了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為建立農村電影的財政保障機制,廣電總局明確提出要把農村電影工作納入當地黨委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當地新農村建設和“十一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納入財政預算、納入扶貧攻堅計劃、納入考核幹部的內容等“五個納入”的工作要求。同時,廣電總局會同發改委、財政部、文化部制定了《“十一五”全國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建設規劃》,明確提出中央財政將在“十一五”期間總計投入10多億元,地方財政按照東中西部進行自籌或配套,用於購買公益放映場次補貼和部分數字放映設備。目前,中央財政保障機制已初步建立,2008年財政部投入的場次補貼3.3億已下發到各省,發改委資助的2億元數字設備已完成生産,陸續集成下發到各地,地方各級財政也加大了投入力度,成效明顯。

    2008年12月,中宣部、中編辦、廣電總局、文化部聯合發文並召開會議專門部署,將地方電影發行放映行政管理職能和農村電影管理職能,統一歸口劃轉到廣電部門,這為下一步有力推動農村電影改革發展創造了更為有利的體制環境。

    12、農村電影改革發展新思路提出要“企業經營、市場運作”,這和一般的惠民工程明顯不同。請問,“企業經營、市場運作”是如何進行的? 目前情況如何?

    農村電影放映工程是政府運用供求機制、市場機制、競爭機制、價格機制等杠桿,通過市場和企業來推動農村電影放映的開展。這個思路的關鍵在於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把建立公共服務體系和建立農村電影市場體系結合起來,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形成了農村電影放映工作的良性循環。“企業經營、市場運作”的重點和核心就是推進股份制、院線制改革,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培育新的經營主體,從而將農村電影放映的運營體制從單一的國有發行公司轉到股份制的、發行放映一體化的院線公司新體制新主體。在實踐中,各地大力整合原有的市、縣國有電影公司資源,積極吸收民營、個體等各類資本投資,組建一批以股份制、公司制為特徵的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塑造了農村電影經營新主體,組建了多種形式的放映隊,在行政村設立放映點,形成了上下貫通、資本連接、覆蓋到村的發行放映網絡。目前,全國共組建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158條,各類農村數字電影放映隊13328支,掌握數字放映技術的放映員達到19704名。隨著農村電影社會影響力的不斷加大,各方力量紛紛看好農村電影放映這個前景廣闊的大市場,從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農業銀行等大型國有企業到普通的農民放映員,都在關注著農村電影數字化的新進展,準備在這場大潮中有所作為。多元化農村電影放映主體的不斷出現,使農村電影形成比質量、拼服務、重效益的競爭格局,保持了良好的生機與活力。

    13、在農村電影改革發展中,為什麼要大力推進數字化放映?

    與傳統的膠片放映形式相比,數字化放映利用衛星傳輸,傳輸快、成本低、效果好,是農村電影發展的必然趨勢。我國吸納世界先進技術、自主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數字放映系統,已經成為我國農村電影發行放映的重要方式。目前,數字電影是拉動農村電影改革發展的“火車頭”。截至2008年底,全國已建立數字電影地面衛星站54個,各級財政和院線公司購買數字放映設備13496套,放映範圍已經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的228個地市、1589個縣、15654個鄉鎮、270787個行政村,佔全國覆蓋面的三分之一。

    同時,為確保公益版權數字影片的供應,廣電總局專門成立了中影新農村數字電影發行公司,由政府委託承擔全國農村數字影片公益版權的集中採購和發行工作,建立起片源保障機制。截至目前,數字中心和新農村發行公司已向全國發行的公益版權數字影片達到452部,商業發行的數字影片達到828部,極大地豐富了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由中國電影科研所、質檢所為農村數字放映提供技術支持,已完成了十余種數字電影放映設備上百次的技術檢測。由中國電影器材公司負責院線公司和放映隊的人員培訓,承擔放映設備集成、維修等各項仲介服務,已為全國1萬餘臺數字電影放映設備提供了集成服務。

 
 
 相關鏈結
· 廣電總局關於組織參加第五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通知
· 廣電總局:09年2月國産電視動畫片製作備案公示
· 廣電總局4日下發通知 6條違規電視廣告被叫停
· 廣電總局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2009年農村電影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