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通報嬰幼兒衛浴産品風險評估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近一段時間,國內有關媒體相繼對強生等嬰幼兒衛浴産品安全性問題進行了報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此高度重視,成立了安全風險評估專家組迅速開展工作,通過查閱大量國內外文獻資料、市場抽樣和檢測等,對相關産品展開安全風險評估。

    這次安全風險評估,除了強生公司的嬰幼兒衛浴産品和原料外,還對目前在國內上市的其他廠家的嬰幼兒衛浴産品進行了抽檢,並對可能二噁烷含量較高香波、浴液、洗手液、洗潔精等進行了抽檢。

    安全風險評估專家組由國內多家權威機構的專家組成,包括了毒理學、皮膚病學、化粧品工藝學、化學檢測等領域的10余名權威專家,分原料及化粧品工藝、檢測和毒理學三個工作小組開展工作。

    在對化粧品中甲醛安全風險評估的結論意見中,專家組認為,所檢樣品中甲醛的含量遠低於我國《化粧品衛生規範》規定的2000ppm的最大允許使用濃度,此要求與歐盟以及美國化粧品原料專家評價組評估結論一致,按産品“使用説明”正常使用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在對化粧品中二噁烷(1、4-二氧雜環己烷)安全風險評估的結論意見中,專家組認為,根據我國現行化粧品監管法規,二噁烷為化粧品中的禁用原料,但由於技術上的原因,有可能作為雜質隨原料帶入化粧品中。根據檢測結果,僅在部分化粧品中檢出含有微量二噁烷。通過採用國際上公認的安全風險評估方法,對二噁烷雜質檢出值最高的化粧品進行了安全風險評估,結果表明,按産品“使用説明”正常使用這類産品不會對消費者産生健康危害。這一安全風險評估結論與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澳大利亞國家職業衛生和安全委員會下屬專業機構等國際上權威機構的評價結論是一致的。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進一步做好嬰幼兒衛浴産品中甲醛和二噁烷的監測工作,有針對性地開展化粧品專項抽檢。

    小貼士:

    1.關於甲醛

    根據2007年衛生部頒發的《化粧品衛生規範》要求,化粧品中甲醛的最大允許使用濃度為2000ppm(口腔産品除外)(以游離甲醛計)。

    2.關於二噁烷

    二噁烷可存在於很多介質中,人體可以通過皮膚、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徑接觸二噁烷。通過職業暴露、呼吸空氣、飲水或食用可能含有二噁烷的食品以及使用可能含有二噁烷的洗滌産品、化粧品、外用藥品、農畜産品而接觸二噁烷。

    我國《化粧品衛生標準》和《化粧品衛生規範》規定二噁烷為禁用物質。禁用物質是指不能作為化粧品生産原料即組分添加到化粧品的物質,如果技術上無法避免禁用物質作為雜質帶入化粧品時,則化粧品必須符合《化粧品衛生標準》和《化粧品衛生規範》對化粧品的要求,在正常、合理、可預見的使用條件下,不得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

    由環氧乙烷製備的聚乙二醇及含聚乙二醇結構的表面活性劑一般含有二噁烷雜質,由於目前技術上無法完全避免的原因,香波、浴液、洗手液等清潔類産品可能含有二噁烷雜質。

    資料顯示,目前各國均未制定化粧品中二噁烷的限量標準。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強春夏季食物中毒事故的預防
·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深入打擊濫用食品添加劑行為
·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加強食物中毒事故的預防工作
·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打擊濫用食品添加劑等行為
· 食品藥品監管局2009年直屬機關黨的工作會議召開
· 食品藥品監管局:正抓緊制定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