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財政部: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高財政工作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日前,部分省市財政廳(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財政部黨組成員、紀檢組長賀邦靖在會上強調,全國各級財政部門要堅持“讓群眾知情、解群眾疑惑、保群眾滿意、促事業進步”的工作目標,深化公開認識,把握公開要求,完善公開制度,突出公開重點,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提高財政工作水平服務。財政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張通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財政部部分司局及部分省市財政廳(局)共50余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賀邦靖表示,財政部門推行政府信息公開,要全面把握公開內容要全面、公開重點要突出、公開渠道要通暢、公開信息要及時等四項要求,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放到財政改革與發展全局中去謀劃,正確處理好公開與保密的關係、積極與穩妥的關係、主動公開與依申請公開的關係、抓機關與帶系統的關係,實現與推進政務公開相結合,與強化財政預算管理相結合,與推進依法行政相結合,與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相結合,力爭實現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綜合效應。

    賀邦靖強調,下一階段財政部門政府信息公開要重點推進以下四項工作:

    一是大力推進財政預算信息公開。要根據依法便民、統籌兼顧、真實準確的原則,積極探索推進財政預算信息特別是政府預算、部門預算、預算執行以及財政轉移支付信息的主動公開力度,進一步明確財政預算信息對外公開的方式、範圍、內容和步驟,完善財政預算信息披露制度。

    二是積極做好權力規範運行工作,清權確權,摸清家底。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四個環節:一是對各單位各崗位所行使的權力進行全面清理審核,掌握行使權力的種類,編制權力目錄,查找廉政風險點,制定防範措施,建立權力行使廉政風險評估和預警防範機制;二是制定權力運行流程圖,緊緊抓住決策、執行、結果等關鍵環節,強化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建立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機制;三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主動削減財政審批事項,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和責任體系,建立規範的財政許可、財政審批權力運行的長效監督制約機制;四是加強對權力運行情況審議考核,嚴格責任追究,建立權力行使的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

    三是全面加強財政系統政府網站建設。下一階段,財政網站建設要著力實現功能設置由單純的靜態信息發佈到動態的信息發佈、在線服務、公眾參與“三位一體”、內容保障由辦公廳(室)一家辦網到機關各單位協力辦網、網站架構由相互封閉的“信息孤島”到資源共享、整體聯動的“寬門戶、大平臺”、運行管理由重復建設、各自為戰的相對無序狀態到統一規劃、統一考評的規範化管理等四個方面的轉變。特別是財政部門戶網站作為財政系統一張重要的“名片”,全國財政系統要幫助它拓展信息量,提高知名度,增強影響力,更好地為社會公眾、財政系統和財政中心工作服務。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的編制工作。完善政府信息目錄編制工作要注重以下問題:一是系統化,即目錄內容既要涵蓋主動公開信息,又要包括依申請公開信息;公開主體既涵蓋機關單位,又包括相關事業單位。二是標準化,即要按照統一的格式、統一的標準、統一的索引編碼進行編制,做到通俗易懂,方便公眾查詢。三是數字化,即要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填報系統,由各單位進行聯網填報,以利於在編制和維護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過程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時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查詢。

    張通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全國各級財政部門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政府信息公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更加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各項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特別是網站建設進一步加強,工作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

    張通強調,為全面推進財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打造“陽光財政”,促進依法理財、科學理財、民主理財,今後一段時期,各級財政部門要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和中央安排部署,著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被動公開”向“主動公開”轉變、由“隨意公開”向“規範公開”轉變、由“粗放公開”向“精細公開”轉變、由“單維公開”向“立體公開”轉變,統一思想,強化領導,精心組織,結合本地工作情況,切實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公佈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 檔案局:完善知情權實現形式 規範政府信息公開
· 農業部通過建立制度 創新機制 推進政府信息公開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中國保監會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