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山西新農村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各項得到長足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7日   來源:山西日報

    6月3日,記者走進長治縣荊圪道村,與農民一起體驗他們的新農村生活:綠樹鮮花簇擁下的水泥路直達農家,新樓房錯落有致,一派田園氣息。村民趙勝樓高興地説:“就這三兩年,房新了,錢多了,看病也能報銷了。”趙勝樓的描述正是農村變化的縮影,三年來山西省新農村建設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農民收入大幅增加,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生産發展是新農村建設的首要任務,特色産業為農村持續發展提供了動力。新農村建設試點村,忻州市忻府區高城村,以辣椒為主導産業,種植面積6000多畝,去年僅辣椒一項就為農民人均增收2600元,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專業村。現在,高城村還建起了自己的辣椒脫水加工廠,進一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在高城村的帶動下,周邊16個村已種植辣椒2萬多畝。

    一村專一品,一村帶多村,這正是新農村建設中産業發展的重要模式。目前,山西省5098個新農村建設試點村和重點推進村已基本確立主導産業,這些産業為農民持續增收提供了保障。2008年,山西省農民人均純收入4097元,同比增長11.8%。産業發展也為貧困地區農民群眾生産生活改善輸入新動力。三年以來,財政扶貧資金投入18億元,解決了全省65萬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完成扶貧移民搬遷15萬人。2008年,全省貧困地區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552元,比2006年增長22.5%。

    與産業發展相得益彰,農村基礎設施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目前,全省24740個行政村通了水泥 (油)路,佔全省行政村總數的88%;新農村建設街道硬化工程也逐步推開,村內道路硬化“戶戶通”村數已經由2005年的800個提高到了2008年的4765個。飲水安全曾經是困擾農戶生活的大問題。新農村建設三年間,山西省已經解決了680萬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新農村建設之初,山西省新農合人均年籌資水平僅為31元,現在各級財政對參合農民的補助達到80元/人。全省115個涉農縣(市、區)2305萬農村居民全部納入新農合政策保障範圍,農民參合率達到90.4%。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雜費、教科書費用已經免除,農村學校校舍等設施明顯改善。

    今年,王君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用兩年時間實現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 “五個全覆蓋”,抓住了新農村建設的關鍵點,新農村建設因此進入新的戰略轉折——從連片建設、整體推進走向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新階段。目前,山西省已有50個縣(市、區)完成新農村建設縣域規劃,到今年底,全省所有縣(市、區)將完成規劃編制,向“擴張縣域、發育集鎮、建設中心村”的目標邁進。(段偉華)

 
 
 相關鏈結
· 甘肅省新一輪新農村建設試點啟動 呈現創新思路
· 贛召開新農村建設環境整治(垃圾處理)經驗交流會
· 湖北進一步探索山區貧困地區新農村建設的新路子
· 湖北省召開新農村建設現場會議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 測繪局召開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經驗交流會
· 重慶市選派萬名幹部駐村任職服務新農村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