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09年醫改將先期啟動六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6月18日,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實施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工作啟動電視電話會議。按照國務院確定的醫改近期重點工作,2009年先期啟動六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將直接惠及億萬群眾及家庭。這是北京會場。 新華社記者 高學余 攝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文件精神,啟動和部署2009年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推進醫改任務的全面開展,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今日召開實施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工作啟動電視電話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朱之鑫主持會議並做總結講話,衛生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國務院醫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張茅,財政部副部長、國務院醫改革領導小組成員王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按照國務院確定的醫改近期重點工作,2009年先期啟動六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都是涉及面廣,對提高群眾健康水平有重要影響的項目,將直接惠及億萬群眾及家庭,是深入貫徹實踐科學發展觀,充分體現黨執政為民的重大舉措。

    六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包括:一是15歲以下人群補種乙肝疫苗項目。計劃用三年時間,在全國範圍內對1994年至2001年出生的未免疫人群實施乙肝疫苗接種,進一步降低該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2009年全國需接種2330萬人,佔應接種人群的31%。二是農村婦女乳腺癌、宮頸癌檢查項目。農村婦女開展宮頸癌檢查、乳腺癌檢查,提高農村婦女“兩癌”早診早治率,降低死亡率。2009年,在全國200個左右縣啟動試點,完成宮頸癌檢查200萬人,乳腺癌檢查40萬人,通過試點,總結經驗,進一步探索適合基層的“兩癌”檢查服務模式和優化方案,逐步形成制度化和規範化的工作機制。三是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項目。對全國農村婦女孕前和孕早期進行免費補服葉酸,降低我國神經管缺陷等發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四是實施“百萬貧困白內障患者復明工程”。利用三年時間,對目前全國現有和當年新發的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復明手術,力爭使每例符合手術條件的貧困白內障患者能得到及時的手術治療。2009年計劃完成20萬例貧困白內障患者手術。五是在貴州、雲南等六省實施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項目,擴大地氟病區的改爐改灶覆蓋範圍。2009年完成87萬戶的爐灶改造任務,同時加強已完成改爐改灶病區的後期管理和防治效果評價監測。六是實施農村改水改廁項目。為農戶進行無害化廁所建設,改善農村環境衛生。2009年計劃完成411萬戶,同時開展農村飲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水質監測12萬份,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日前,中央財政已下達六個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補助資金,標誌著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工作正式啟動。

    會議指出,實施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是增進居民健康、實現衛生公平的重大舉措,是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的具體實踐,也是當前推進醫改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須積極貫徹落實。

    會議要求,各地醫改辦公室(發展改革)及衛生、財政等相關部門要提高認識,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做好項目的實施與管理工作。各地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一是要充分結合本地實際,合理確定本地區公共衛生服務的內容和標準,認真制訂項目實施方案,明確分工,明確任務和目標,全力推進各個項服務落實到位;二是要克服困難,加大公共衛生投入,按照“保障基本、強化重點”的原則安排好經費。三是要加強對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工作的宣傳,提高群眾的知曉率,鼓勵群眾參與,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四是要加強考核,強化監管,要積極探索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績效考評體系,加強對項目執行情況的監督和檢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確保群眾受益。

    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辦公室成員在北京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部分副省級城市醫改辦、衛生、財政廳局主要負責同志等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紮實推進醫改 務求惠民實效

衛生部部長 陳 竺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任務十分複雜和艱巨,全國衛生系統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工作部署,埋頭苦幹,盡心竭力,全力推進改革,為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做出新的貢獻。

    為使改革儘快收到實效,國務院確定了今後三年醫改工作的重點任務。在推進過程中,衛生部門要著力做好以下工作。 詳細>>>

衛生部發佈會介紹衛生系統全力做好醫改工作情況

    衛生部于2009年4月10日上午10時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衛生系統全力做好醫改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主任鄧海華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琳 攝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主任、主持人 鄧海華: 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衛生部例行新聞發佈會的日子,因為新聞發言人參加國務院醫改一個重要的會議,所以今天的例行發佈會由我來給大家主持,我是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主任鄧海華。今天我要主動發佈的信息是“衛生部要求全國衛生系統全力做好醫改工作”。4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深化醫藥衛生改革的意見,4月7號國務院印發了《醫藥衛生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黨中央、國務院制訂發佈的兩個醫改文件,明確了新時期衛生工作的方向和重大方針政策。 詳細>>>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副部長劉謙赴海南省開展醫改專題調研
· 黑龍江省醫改逐步展開 鼓勵大醫院醫生基層執業
· 保監會就貫徹醫改精神參與醫保體系建設答記者問
· 衛生部組織學習貫徹醫改意見和實施方案培訓班
· 全總:醫改要優先考慮解決困難職工群體
· 全國總工會:醫改要優先考慮解決困難職工群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