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調研敦煌生態保護和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6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6月21至25日,水利部副部長矯勇赴甘肅省對敦煌生態保護和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進行專題調研。

    在敦煌調研期間,矯勇一行踏荒漠、穿戈壁、到田頭,現場考察了規劃的引哈濟黨工程,大、小蘇幹湖,黨河水庫,敦煌市黨河灌區農業節水灌溉工程建設,月牙泉水位變化及應急治理,萬畝節水示範點、生態滴灌林,疏勒河流域雙塔灌區、昌馬灌區節水改造工程、雙塔水庫等工作,詳細了解了敦煌地區生態保護工作進展情況,聽取了酒泉市委、市政府有關工作彙報。

    矯勇強調,要認真落實好溫家寶總理關於敦煌生態保護必須"高度重視,科學規劃,綜合治理,加快進行"的十六字方針。矯勇分析指出,"高度重視"就是要充分認識敦煌地區生態保護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敦煌水資源合理利用與生態保護,不僅涉及到當前的發展,而且關係到未來的生存;不保護好自然生態綠洲,人工綠洲也將不復存在。我們一定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控制人工綠洲規模,打造精品綠洲,實現自然生態恢復和經濟社會發展雙贏。"科學規劃"就是要抓住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對主要矛盾,明確西湖生態逐步恢復、黨河流域地下水回升、保護好玉門關和陽關遺址等生態目標,通過一系列科學手段,實現生態保護的目標。"綜合治理"就是通過全面節水、適度調水、結構調整和科學管理等綜合措施,實現敦煌地區生態修復、生産發展、社會和諧,把敦煌建成我國生態文明的典範。"加快進行"就是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儘快啟動項目,不能等,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強化節水,優化調度,加快實施項目,儘快恢復敦煌生態,讓黨中央、國務院放心,讓人民群眾放心。

    在石羊河流域調研期間,矯勇走進武威市民勤縣、涼州區的田間地頭、水管單位、關井壓田現場、節水改造和西營專用輸水渠建設工地,同當地幹部群眾和基層水利職工親切交談,實地考察調研了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實施情況,聽取了武威市委、市政府有關工作彙報。

    自2007年12月《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實施以來,流域內各級政府緊緊圍繞規劃目標和任務,認真落實各項治理措施。截止目前,全流域已完成水權制度改革,建立了灌區、鄉鎮、用水者協會和用水戶四級用水管理機制;壓縮配水灌溉面積38萬畝,關閉農業灌溉機井2593眼,分別是2010年前任務的61%和79%;安裝機井地下水取水設施12082套,佔總井數的99%,2009年地下水的控制開採量為7.18億立方米,比2006年減少了3.87億立方米;累計向民勤調水3.07億立方米,蔡旗斷面收水1.97億立方米;建成日光溫室10萬畝。

    矯勇充分肯定了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工作現階段取得的成效。他強調,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工作要快馬加鞭,全力推進。一是要堅定不移按照規劃目標實施。二是要加強對治理進度和實施效果的監測。對每一項指標都要監測,每一年、每半年,甚至每一個季度,都要與規劃目標相比照,對於差距大的指標,一定要採取切實有效的彌補措施。一定要建立實施目標的監控體系和反饋體系,及時把握進度,摸清情況,發現問題,總結經驗,調整完善工作部署。三是要突出治理重點,鞏固水權制度改革和關井壓田成果,同時要加大對農民的技術培訓,使農民能夠接受高新的農業節水技術和耕作技術,以適應高新農業市場的需要。四是要加快治理進度,尤其是工程建設進度。五是要加強管理,保證規劃的順利實施。

    水利部規劃計劃司、農村水利司、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負責同志參加調研,甘肅省省長助理夏紅民陪同調研,甘肅省委書記陸浩、省長徐守盛在調研結束時會見了調研組一行。

 
 
 相關鏈結
· 胡四一齣席水利部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
·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赴陜西檢查病險水庫除險工作
· 陳雷率隊考察指導小浪底水利樞紐建設管理局工作
· 國家防總會議部署第3號熱帶風暴"蓮花"防禦工作
· 汪洪被任命為水利部總工程師 周學文為總規劃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