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部分地區水旱災害嚴重 防禦工作紮實有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1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2009年以來,我國汛情、旱情、災情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降水過程多、局部降雨強度大。入汛後,全國先後出現8次大範圍的移動性強降雨過程,範圍覆蓋華南、江南、江淮、黃淮大部地區,海南、廣東、廣西等省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達500~800毫米,其中廣東平遠縣城6月22日最大7小時降雨量高達410毫米;二是颱風登陸比例高、影響集中。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含南海)上共生成4個熱帶氣旋,其中有2個在我國登陸(比常年偏多1個),登陸比例達50%。第3號熱帶風暴"蓮花"和第4號熱帶風暴"浪卡"先後在6月下旬登陸我國粵閩沿海,登陸時間和影響地域比較集中;三是中小河流洪水頻發。今年以來,全國大江大河干流水勢平穩,但受強降雨影響,部分中小河流洪水頻發。廣西柳江、桂江、北流河、蒙江,廣東漠陽江,福建富屯溪、建溪,浙江飛雲江,湖南湘江上遊幹流、資水及沅江支流,江西信江支流,四川岷江大渡河、青衣江花溪河,貴州六洞河、舞陽河,安徽巢湖水系西河、兆河,淮河支流淠河,甘肅白龍江,黑龍江呼瑪河支流、嫩江甘河等中小河流發生了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新疆額敏河支流發生超保證流量的洪水,松花江呼蘭河支流出現了1998年以來的最高水位;四是局地災害重、山洪災害比例大。截至6月30日統計,全國共有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生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2280萬畝,受災人口2060萬人,因災死亡95人、失蹤21人,倒塌房屋5.7萬間,直接經濟損失107.8億元。其中湖南、廣東、湖北、貴州、四川、福建、江西、重慶8省市受災較重,山洪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佔全國洪澇災害死亡人數的80%以上;五是受旱區域集中、春旱面積大。今年我國受旱地區主要集中在河南、山西、安徽等冬麥主産區和黑龍江、內蒙古東部等秋糧主産區,旱情十分嚴重。特別是今春冬麥主産區發生的嚴重旱情,重現期達三十年一遇,局部地區達五十年一遇,全國作物受旱面積一度達到1.61億畝(其中冬麥主産區1.53億畝),比多年同期多0.85億畝。進入5月後,黑龍江大部和內蒙古東部發生了少見的苗期乾旱,最嚴重時兩省區耕地受旱面積合計達1.37億畝。

    黨中央、國務院對防汛抗旱工作高度重視,回良玉副總理汛前主持召開了國家防總今年第一次全體會議,對全年的防汛抗旱工作進行了部署。國家防總、水利部先後召開了全國水利工作會議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會議,對各項防汛抗旱工作作了安排。在黃河淩汛開河的關鍵時期,面對內蒙古河段河道水位高、槽蓄水量大、堤防險情多等不利形勢,國家防總、水利部組織相關省區多措並舉、綜合防控,確保了防淩安全。我國冬麥主産區發生嚴重旱情後,國家防總及時啟動抗旱Ⅰ級響應,組織動員有關部門和旱區各地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苗鬥爭,加大水庫供水和灌區灌溉的力度,及時緩解了旱情。入汛前,國家防總紮實開展了各項汛前準備工作,會同監察部通報了全國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點中型水庫、主要蓄滯洪區和全國重點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責任人名單,先後派出了10個檢查組對各大江河流域、重點地區進行防汛檢查,召開了全國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議,對水庫防汛工作做出了專項部署,舉辦了第四期行政首長防汛抗旱培訓班,組織完成了2009年度各類防禦洪水方案和洪水調度方案的編制修訂。

    入汛後,國家防總、水利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指示精神,超前部署,超常規安排,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應對了局部強降雨和部分地區發生的嚴重乾旱:一是強化值守。國家防總印發了《關於防汛抗旱值班的規定》,國家防辦提前半個月開始24小時全天候值班,並多次抽查省、市、縣三級防辦和全國大型水庫值班情況,督促落實各項防汛抗旱工作。各級氣象、水文部門也都加強值守,跟蹤監視天氣和水情,及時作出滾動預報;二是強化會商。國家防總密切關注汛情、旱情和災情的發展變化,加強了與民政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中國氣象局、國家海洋局和總參作戰部、武警總部等防總成員單位的協調聯動。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多次主持召開異地視頻會商會,及時安排部署重點地區防禦工作。三是強化指導。根據汛情、旱情、災情的發展變化,及時下發30多個通知,有針對性地安排部署各項防禦工作。並派出了48個工作組或專家組趕赴災區,幫助、指導地方開展相關工作。四是加大支持力度。中央財政安排度汛應急資金6億元和特大防汛抗旱補助費7.23億元,全力支持地方開展水毀修復、應急度汛和防汛抗旱搶險工作。

    受災地區按照國家防總的安排部署,積極開展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累計投入搶險力量24.7萬人(次),組織轉移疏散危險地區群眾59.2萬人(次),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員傷亡。經過努力,全國洪澇受災面積較常年同期減少六成,受災人口減少六成,因災死亡人數減少近九成。在抗旱工作中,有關省(區)累計投入抗旱資金56.9億元,完成抗旱澆灌面積2.58億畝(次),有效地緩解了旱情,為奪取今年夏糧豐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我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隨時有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生成和登陸的颱風將可能集中、偏強,高強度、短歷時的極端強降雨事件不可避免,極易引發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同時,我國西北和華北等地區的旱情仍在持續,南方地區也有發生伏旱的可能。防汛抗旱形勢嚴峻。國家防總、水利部將繼續密切監視汛情、旱情變化,加強雨水情監測,強化預報預警,組織各地全面加強江河湖庫防汛工作,全力做好颱風和山洪災害防禦工作,切實抓好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損失和影響。 

 
 
 相關鏈結
· 水利部調研敦煌生態保護和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
· 胡四一齣席水利部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
·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赴陜西檢查病險水庫除險工作
· 水利部副部長劉寧現場踏看重慶武隆雞尾山堰塞湖
· 水利部召開黃土高原淤地壩安全大檢查情況彙報會
· 水利部:我國55%生産建設項目實施水土保持方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