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部署防禦熱帶風暴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1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2009年第5號熱帶風暴"蘇迪羅"于10日晨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近海生成,11日14時移至廣東湛江市東偏南約390公里海面上,風力8級(18米每秒),預計將以25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向西偏北移動,可能于12日晨到中午在廣東西部至海南北部沿海登陸,登陸時風力8至9級。該熱帶風暴有三個特點:一是生成區域離大陸近,距離廣東汕頭僅400公里。二是移動速度快,在海面上活動兩天就登陸。三是不僅在南海海域形成較強風力,而且可能給沿海部分地區帶來強降雨。

    國家防總高度重視熱帶風暴"蘇迪羅"的防禦工作。7月10日剛生成時,國家防總就發出通知,要求有關省區強化監測預報,加密會商,按照防颱風預案,做好各項防禦準備工作。7月11日上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到國家防總防汛抗旱指揮中心了解汛情和防禦熱帶風暴情況,部署有關工作。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主持召開國家防總異地視頻會商會,進一步研究部署"蘇迪羅"防禦工作,並宣佈國家防總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珠江防總、廣東、廣西、海南等省(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劉寧強調,當前防禦第5號熱帶風暴"蘇迪羅"的形勢嚴峻。此次熱帶風暴雲係不對稱,登陸後極可能造成強風、暴雨併發的不利局面。特別是前期降雨較多的廣西、廣東局地,江河底水位較高,部分水庫超汛限水位,土壤含水量較大,熱帶風暴"蘇迪羅"帶來強降雨,將增加這些地區的防洪減災壓力。此外,熱帶風暴影響期間恰逢週末,沿海地區旅遊人員多,也給熱帶風暴防禦工作增加了難度。

    劉寧要求,各地、各部門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從正面登陸的最不利情況著手,強化領導,超常部署,週密防範,切實把各項工作做在前頭、落到實處,盡一切可能避免人員傷亡,努力減少災害損失。當前應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視,強化值守,加強聯合會商,明確防禦重點,落實防範措施,防止因休假、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二是密切監視,強化預警,對熱帶風暴移動路徑、強度變化、影響範圍以及風暴潮增水等情況作出準確預報,對水情、汛情進行滾動分析和實時預報,多渠道、廣覆蓋、高密度地向社會公眾發佈預警預報信息。

    三是以防為主,強化措施,著力做好防強風、防大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內澇、防次生災害的各項準備,加強對山洪災害易發區、中小型水庫水電站以及病險水庫水電站的安全檢查,及時排除隱患。

    四是以人為本,強化避險,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颱風防禦工作的首位,切實做好船隻回港避風和海上作業人員、危險地區人員的轉移避險工作,開展拉網式排查,該轉移的人員必須及時安全轉移。

    五是科學調度,強化保安,加強水庫等水利工程的調度,加強監測,科學防控,充分發揮水庫攔洪削峰錯峰作用。病險水庫、水電站,特別是前期蓄水較高和出現險情的水庫,要降低水位或空庫迎汛。

國家防總:沿淮各地全力迎戰可能發生的暴雨洪水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 姚潤豐)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9日強調,面對淮河流域未來嚴峻的防汛形勢,沿淮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狠抓各項措施的落實,全力迎戰可能發生的暴雨洪水。

    根據天氣預測,未來一段時間淮河全流域將出現持續性強降雨,預計這次降雨來勢猛、時間長、範圍廣、影響大,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詳細>>>

旱澇並存局面極大考驗我國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執筆記者 韓冰,參與記者 姚潤豐、于文靜、張愛林、王軍偉、朱國亮、李澤兵、張雲龍、郭明遠))近來,我國一度呈現北旱南澇之勢。甘肅、內蒙古、山西等地區滴水如金,廣西、江西、福建、湖南一帶卻暴雨成災,這種旱澇並存的局面對中國的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提出了極大考驗。 詳細>>>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召開視頻會商會議部署四川防汛抗洪工作
· 國家防總召開會議要求從五方面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 國家防總:沿淮各地全力迎戰可能發生的暴雨洪水
· 防總緊急部署淮河防汛 淮河流域將迎強降雨天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