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石家莊推動文化強市建設 文化産業奏響"步步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來源:河北日報

    8月20日至24日,2009中國·石家莊第四屆國際動漫節將在省會隆重舉行。以動漫節為推手,石家莊市建設動漫之都的發展平臺日益廣闊。近年來,該市以新視野、新思路、新舉措推動文化強市建設,全市文化産業産值實現快速增長。

    自2006年才發展起來的石家莊動漫産業,在短短幾年間探索出一條投資少、見效快,産業園區分散、資源集約靈活的發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0余家專業動漫公司,2000多家相關文化創意公司,9個功能各異的動漫産業園區,31所大中專院校近萬人的人才後備資源,涵蓋了漫畫、插畫、報刊、圖書、動畫片製作、網絡遊戲、手機遊戲、動漫衍生品等生産、流通的各個領域,年節目製作能力近9000分鐘。2007年石家莊市被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授予“國家動漫産業發展基地”稱號,吸引了北京完美動力、天津楊議影視等數十家文化企業“安營紮寨”。推出的《趙州橋》、《末班車》和《回憶》等原創動漫作品在央視播出並獲得廣泛好評;投資1200萬元製作的《豆丁的快樂日記》榮獲河北省第九屆“五個一工程”獎。最近,石家莊市又依託快速發展起來的産業基礎,充分利用華北重要商埠的優勢,成立全國“動漫衍生産品産銷戰略聯盟”,打造“中國石家莊動漫衍生産品集散交易中心”商務平臺,進一步激活動漫産業鏈條。

    近年來,石家莊市把文化産業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制定了《石家莊市文化産業規劃》,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帶動了全市文化産業項目建設。石家莊國際會展中心、拉美國際風情城、萬象天成、聯邦東方明珠廣場等一批文化産業項目被市政府列入重點扶持的“20+X”服務業項目群,一期投資5億元的東方美術學院動漫産業園被列為省重點建設項目。從2006年起,該市創造性地開展文化項目招商活動,短短幾年,簽約額就由最初的1100多萬元飆升至8.26億元,大大緩解了産業發展的資金瓶頸。文化項目招商的範圍和領域,也從最初的純公益性文化項目,拓展到文化産業和公益文化設施建設等,涵蓋了文化活動、舞臺表演、民間藝術等17個類別。在今年深圳文博會上,石家莊市簽約金額佔全省的80%。

    短短幾年時間,該市通過建設動漫衍生産品集散交易中心,財政補貼資助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建立園區、基地引進外資等新舉措,助推動漫産業及傳統文化向産業化發展,壯大龍頭企業的實力,走出了一條巧用財力、以小搏大的高效發展之路。2007年全市文化産業實現增加值58.4億元,2008年增加值實現近百億元,2009年上半年突破60億元,繼續在全省文化産業領域領跑。(記者楊威力、劉萍) 

 
 
 相關鏈結
· 《文化産業振興規劃》鼓勵有條件的企業上市融資
· 西藏每年投入2500萬元 以加快文化産業振興步伐
· 文化部等主辦澳門文化産業高級研修班在京開班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