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志軍會見英國運輸大臣就加強鐵路合作交換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來源:鐵道部網站

    20日下午,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在鐵道部會見了英國運輸大臣阿爾尼斯一行。雙方就進一步加強鐵路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劉志軍對阿爾尼斯的來訪表示歡迎。他説,英國是工業革命的先驅,是世界鐵路的發源地,而中國鐵路近年來的快速發展,正是站在人類文明成就的基礎上取得的。

    劉志軍簡要介紹了中國鐵路發展情況。他説,到2012年,中國鐵路里程將達到11萬公里以上,電氣化和復線率均將超過50%。屆時,一個初具規模的現代化鐵路網將展現在世人面前。中國高速鐵路里程將超過世界各國高速鐵路里程總和。

    阿爾尼斯對中國鐵路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欽佩,讚賞中國是世界高速鐵路的領航者,鐵路的未來在中國。他説,英國在世界工業化進程中曾經處於先導地位,但目前,英國鐵路在技術方面並未處於世界前沿。我們今天參觀京津城際鐵路,看到了中國高速鐵路的最新成就,這證明在該領域中國擁有世界一流的技術。目前,英國政府正在考慮修建從倫敦到蘇格蘭的高速鐵路,希望學習和借鑒其他國家在此領域的經驗。中國鐵路有先進的技術和成熟的經驗,英方希望和中國鐵道部建立良好深入的合作關係,進一步加強和發揮雙方優勢,推動兩國鐵路的友好務實合作。

    阿爾尼斯就關心的問題與劉志軍交換了意見。他特別希望在建設高效鐵路網、發揮鐵路在縮小地區差別、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方面,借鑒學習中國鐵路發展經驗。阿爾尼斯表示,希望英中兩國在該領域能夠保持密切合作,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幫助英國完成高速鐵路計劃。

    劉志軍表示,中國鐵路願與英國分享高速鐵路技術成果,建立起互利雙贏的合作方式,為英國高速鐵路建設提供技術支持。在新形勢下,中方鐵路部門願同英方一道,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鐵路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會見結束後,阿爾尼斯向北京南站頒發了2009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國際大獎。阿爾尼斯表示,北京南站的建設堪稱一個奇跡,在世界車站建設領域樹立了一個非常好的現代化榜樣。

    20日上午,阿爾尼斯率領英國運輸部訪華團一行參觀考察了北京南站、天津站和京津城際鐵路。

    鐵道部總規劃師鄭健參加了會見。(記者 林曉鶯)

 
 
 相關鏈結
· 鐵路部門做好惡劣天氣客車運行組織確保順暢有序
· 劉志軍強調:推動鐵路客運專線運營管理創新發展
· “速度”改變生活——從三組數據看中國鐵路60年變化
· 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8萬公里 運輸效率世界第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