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志軍強調:推動鐵路客運專線運營管理創新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來源:鐵道部網站

    8月14日上午,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主持召開部黨組中心組學習研討會,專題學習研討客運專線運營管理。劉志軍強調,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不斷探索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把握新規律,推動鐵路客運專線運營管理創新發展,為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鐵道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彭開宙,胡亞東,王志國;部黨組成員、紀委書記安立敏;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高曉兵;部黨組成員、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主席國一民和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鐵道部原副部長孫永福出席學習研討會。

    劉志軍在學習研討會上總結了京津城際鐵路和膠濟、合寧、合武、石太鐵路客運專線安全平穩運營積累的成功經驗。他指出,去年8月1日,我國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通車運營;膠濟、合寧、合武、石太4條時速250公里的客運專線也相繼建成投産。一年來,有關部門和單位積極探索實踐,不僅實現了安全平穩運營的目標,而且在建立完善我國鐵路客運專線運營管理體系方面積累了成功經驗。劉志軍從運輸管理模式、開通運營準備、固定設備維護、移動設備檢修、行車組織指揮、新型客站管理、勞動組織改革、客運服務質量8個方面總結了客運專線運營管理成功經驗後指出,一方面,我們要在新的實踐中不斷深化,使之更加系統和完善;一方面,要抓好推廣運用,為即將投産的客運專線提供借鑒。

    劉志軍闡述了客運專線運營管理的重大意義。他指出,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目前的建設進度,到2012年,我國鐵路將有1.3萬公里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投入運營,其中時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有8000公里,時速200公里至250公里的有5000公里。今年年底,武廣、鄭西、甬臺溫、溫福、福廈等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將建成通車,屆時,開通運營的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將超過3500公里。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強客運專線的運營管理,確保行車安全和良好的運行品質意義十分重大。

    第一,搞好客運專線的運營管理,是儘快緩解鐵路“瓶頸”制約、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的必然要求。建設發達完善的鐵路客運專線網,是緩解鐵路“瓶頸”制約、解決人民群眾“買票難”、“乘車難”的重大舉措。隨著一大批客運專線的建成投産,我們既定的目標將逐步變為現實。但是,僅僅把客運專線建成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切實管理好、維護好這些客運專線,確保安全平穩運行,才能充分發揮其效能,進而實現擴大運輸能力、服務人民群眾的目標。

    第二,搞好客運專線運營管理,是加快建設我國鐵路高速客運網、早日實現鐵路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一大批客運專線的陸續建成和大量先進技術裝備的投入運用,為我國鐵路高速化創造了重要的“硬體”條件,但同時,還必須有與之相適應的“軟體”,也就是具備較高的高速鐵路運營管理水平。我們必須積極適應高速鐵路快速發展的新要求,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各個方面不斷創新發展,建立科學、規範、高效的客運專線運營管理模式,為早日實現我國鐵路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第三,搞好客運專線運營管理,是提高鐵路建設投資效益、展示大規模鐵路建設成果的必然要求。提高投資效益、實現投資回報最終要靠運營管理。我們必須不斷創新客運專線的運營管理,努力在優化資源配置、調整生産方式、改革勞動組織、加強客運營銷等方面深入探索,逐步形成科學高效的運營管理機制,提高運輸效率和效益,使每一條投産的客運專線不僅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也要創造較好的經濟效益,促進鐵路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不斷提高鐵路經濟發展質量。

    第四,搞好客運專線運營管理,是進一步擴大中國鐵路影響力、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的必然要求。京津城際鐵路的建成通車和良好的運行品質,不僅在國內受到廣泛好評,也在國際上産生了巨大影響,一些國家希望與我國合作建設高速鐵路。我們必須在不斷完善我國高速鐵路技術標準的同時,切實提高運營管理水平,真正具備集設計、施工、製造、維修和運營管理于一體的“交鑰匙”能力,不斷擴大我國鐵路的國際影響力,促進中國鐵路“走出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劉志軍就全面做好武廣、鄭西等客運專線的開通運營準備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確保武廣、鄭西、甬臺溫、溫福、福廈等客運專線在年底前投産運營,是下半年全路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單位、各部門要以安全和質量為核心,充分借鑒京津城際鐵路等客運專線的實踐經驗,精心組織好工程收尾、聯調聯試、開通準備、運營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確保這幾條客運專線如期、高質量投入運營,並實現一流的安全業績、一流的運行品質、一流的服務質量的目標。一是嚴把工程質量驗收關。建設單位要精心組織好各項收尾工程施工,確保工程質量“零缺陷”;運營單位要做到主動上手、提前介入,堅決把工程質量問題解決在交付之前。二是嚴密組織聯調聯試。科學編制試驗大綱,嚴密組織系統調試和動車組試運行,及時協調解決試驗中的重要問題,為客運專線順利開通運營創造條件。三是強化運輸組織工作。統籌考慮既有線和新線能力,提前制訂列車開行方案,研究確定固定設備和移動設備檢修維護模式,完善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切實提高新投産客運專線的運輸組織水平。四是健全完善規章制度。進一步修訂完善客運專線建設技術規範,建立健全行車組織、客運組織、設備維護、運營管理、應急處置等專業管理規章制度。五是加強人員培訓。以基層管理人員、現場技術人員以及列車調度員、動車組司機、隨車機械師、線路維修人員為重點,抓好崗位適應性培訓和新技術、新裝備、新規章的強化培訓;加快培養一批適應現場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高級技術人才和高級管理人才,為全面提升客運專線運營管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證。

    鐵道部總調度長徐嘯明、總經濟師余邦利、總工程師何華武、總規劃師鄭健、安全總監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蔡克芳、齊文超、王勇平、陰成仁,部政治部原副主任佟立軍,部紀委副書記楊沫以及部機關各司局和部直屬單位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在會上就客運專線運營管理作了重點發言。(記者林曉鶯)

 
 
 相關鏈結
· 劉志軍:認真落實《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調整方案
· 劉志軍:提高行車設備質量 確保鐵路運輸安全穩定
· 劉志軍:推進鐵路建設標準化管理提升建設管理水平
· 劉志軍:打造一流品牌 為鐵路現代化提供先進技術
· 劉志軍:努力建設世界一流水平現代化鐵路客站
· 劉志軍:高標準、講科學 確保鐵路運輸安全穩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