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日在倫敦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5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2009年9月4日,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倫敦舉行。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率中國代表團與會。會議就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四國應對危機的政策措施、第三次領導人峰會議題以及國際金融機構改革等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達成廣泛共識。

    會議指出,在各國金融救助和經濟刺激計劃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經濟形勢正趨於好轉,新興市場國家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全球復蘇的基礎尚不穩固,各國應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繼續採取適合本國國情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以促進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會議認為,縮小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差距對於實現全球經濟可持續和平衡增長至關重要,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低收入國家的支持力度,提高援助水平,並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進多哈回合談判,繼續加強金融監管,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會議強調加快推進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最終實現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平等分享投票權的目標;按照公開和擇優方式選聘機構領導人和高級管理層;增加國際金融機構資源,提高對發展中國家的貸款規模。會議希望年底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哥本哈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重申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是氣候變化融資國際談判的主渠道,關於氣候變化融資等討論都應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京都議定書和“巴厘路線圖”有關原則,符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謝旭人部長介紹了中國當前宏觀經濟形勢和應對危機的措施,指出四國正處於經濟復蘇的關鍵時期,應進一步加強政策協調,共同推動本國和全球經濟復蘇。他強調,推進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改革是G20峰會的重要共識之一,也是現階段的工作重點,必須確保其按倫敦峰會達成的時間表如期取得進展。他還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南北發展不平衡問題的關注,進一步支持發展中國家實現普遍發展,從根本上實現全球經濟的平衡、可持續增長。

    會議發表了“金磚四國”財長和央行行長聯合聲明。會議結束後,謝旭人部長與三國財長共同出席了新聞發佈會。  

 
 
 相關鏈結
· “金磚四國”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舉行
· 加拿大財長:支持中國在IMF獲得實力相當的話語權
· 第九屆中日韓三國財長會議3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
· 美財長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的作用
· 圖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髮表聯合公報
· 中國財長:各國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反保護主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