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長表示中國政府將加速使雜交水稻走向世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9月11日,由商務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雜交水稻對外合作部長級論壇在湖南長沙舉行。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湖南省省長周強和中國工程院袁隆平院士分別在論壇上發表演講。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和湖南省副省長甘霖主持論壇。陳德銘在致辭中強調,中國政府願與各國加強互利合作,加速使雜交水稻走向世界。

    陳德銘指出,去年以來,國際金融危機嚴重影響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而隨後出現的糧食安全風險又使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在今年7月召開的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上,中國政府就建立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和制定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4點建設性意見。中國雜交水稻技術對外合作部長級論壇的召開再一次表明了中國政府願與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起應對風險、共度難關的決心。

    陳德銘表示,水稻是重要的糧食作物,在120個國家和地區廣泛種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但全球水稻平均畝産僅200公斤左右。中國成功育成雜交水稻,並進行推廣和應用,為實現糧食自給自足創造了條件。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將推廣雜交水稻列為解決發展中國家糧食短缺問題的首選措施,並已累計推廣播種50多億畝,增産糧食5億多噸。近年來,在亞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已有40多個國家引種和研究雜交水稻,增産效益十分顯著。截至目前,中國政府為50多個國家培訓了2000多名雜交水稻專家;在菲律賓、利比裏亞等國援建了以雜交水稻種植為內容的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還通過“南南合作”項目先後向毛裏塔尼亞、加納等七國派出了700多名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中國政府提供的包括雜交水稻項目在內的各項農業援助,對幫助受援國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提高農業技術水平、增加糧食産量、促進當地農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有關國家政府和人民的熱烈歡迎和積極評價。

    陳德銘強調,在當前國際糧價劇烈變動引發全球農業格局發生深刻變革的背景下,中國政府願與各國政府攜起手來,繼續推動雜交水稻技術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加大對受援國引進雜交水稻技術和培訓有關人才的支持力度,加速雜交水稻走向世界的進程,為緩解糧食短缺狀況和建立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次論壇邀請了非洲、亞洲、拉美等18個國家的部長級官員,有關國家駐華使節,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組織代表,有關國家部委官員,相關機構、企業代表和水稻研究專家等300余人與會。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反對美對油井管反補貼案做出肯定性初裁
· 商務部:堅決反對美對油井管反補貼案做肯定性初裁
· 商務部:應該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産業應對金融危機
· 商務部要求做好國慶中秋市場供應流通安全等工作
· 商務部發佈第四批國別投資報告 內容涉及多方面
· 商務部副部長陳健:我國服務外包企業已超6600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