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應該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産業應對金融危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9月10日電(記者 王攀、劉琳)商務部服務貿易司司長胡景岩10日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金融貿易服務洽談會上表示,全球服務産業和服務貿易的發展並沒有因為當前危機的衝擊而改變,中國應當大力發展服務貿易,以應對全球金融危機。

    他説:“事實證明,服務貿易的發展,將為中國的貨物貿易産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中國的貨物貿易行業和企業也會因為服務貿易的發展,獲得更多的利潤增長點。”

    胡景岩説,當前,全球經濟發展的重點正在向服務産業轉移,全球的服務業國際化的趨勢越來越強烈,進而帶動了國際服務貿易迅猛發展。按經濟學規律,經濟越發達,服務業佔經濟體GDP的比重就越高,對比發達國家70%、發展中國家50%的比例,我國服務産業佔GDP的比重為40%左右,表明未來我國服務産業和服務貿易發展都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我們國家服務産業吸納就業人數佔全部就業人數的32.4%,服務業吸收外資的比重佔總外資的比重不到1/3,服務貿易出口占出口總額的比重僅在10%左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與印度30%的比重差距很大。”胡景岩説,“推動服務貿易的發展,進而帶動服務産業和整體經濟的發展已經是當務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資企業大量進入中國服務産業市場的同時,中國企業進入海外服務業雖然也在起步,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胡景岩説,我國很多企業積極參與全球服務外包生産,但很少有中國企業參與到境外的分銷、零售等更為高端的服務産業之中;此外,我們一些在國內具有一定競爭優勢的産業,如電影、銀行等,在海外的營銷業務和收入與發達國家同行相比,差距也非常大,如銀行業向海外提供的金融服務貿易的收入總額還不到10億美元,不到英國的1/30。

    “我認為,當前一些中國企業還缺少進軍國際服務産業市場的目標和規劃,也缺乏全球化的定位,這應當引起有關方面的關注和改變。”他説。

    目前,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扶持下,我國服務産業和服務貿易發展已經駛上了“快車道”。胡景岩説,從發展現狀看,我國服務産業完全可以實現預定的發展目標。

 
 
 相關鏈結
· 李大寧赴港出席“第三屆中國服務貿易合作論壇”
· 商務部:香港成為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進口來源地
· 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在香港召開
· 2008年上海服務貿易異軍突起比重達全球平均水平
· 2008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
· 2008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