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南方受旱地區抓住降雨時機加強農業抗旱田間管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8月中下旬以來,廣東、廣西、貴州3省(區)出現持續高溫少雨天氣,部分地區在田作物受旱嚴重,3省(區)農作物最大受旱面積達2350萬畝,其中嚴重受旱960萬畝。當前,這些地區的中稻已進入乳熟期,晚稻正在陸續孕穗、抽穗,正是秋糧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近日,受第13號和第15號熱帶風暴影響,3省(區)出現大範圍明顯降水過程,受旱地區大多出現不同程度降雨。

    當地農業部門加強與氣象部門聯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在做好熱帶風暴防範的同時,抓住這次降雨的有利時機,及時組織有關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根據不同作物、不同受旱程度、不同降雨量,因地制宜落實抗旱和田間管理措施。一是在降雨較多、旱情已經緩和的地區,對中稻噴施葉面肥,促進灌漿和晚熟,增加粒重;對晚稻加強水肥管理,適量追施穗粒肥,提高結實率,增加穗粒數和粒重;二是在降雨較少、旱情尚未緩解的地區,加強抗旱水源調度,繼續搞好抗旱澆灌和田間管理,千方百計擴大澆灌面積,努力最到“應澆盡澆”,把乾旱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三是加強病蟲監測防治,重點搞好水稻“兩遷”害蟲和條紋葉枯病防控工作。

    由於降雨及時,抗旱措施有力,廣東、廣西和貴州大部分受旱地區旱情明顯緩和。當地農業專家反映,大範圍降雨顯著緩解了旱情,加之雨後田間管理措施及時落實,有利於秋糧産量的形成。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做好中央財政第二批農機購置補貼實施
· 農業部:加快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
· 農業部發出通知要求加強秋冬種測土配方指導服務
· 農業部召開會議組織實施外來入侵水花生滅除行動
· 農業部發出通知全面部署“三秋”農機化生産工作
· 農業部發出緊急通知部署第15號熱帶風暴防禦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