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馬鈴薯基因框架圖發佈 我國貢獻使測序提前完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9月23日,由14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馬鈴薯基因組測序協作組”同時在北京、阿姆斯特丹、倫敦、紐約、利馬等地公佈了馬鈴薯基因組序列框架圖。

    馬鈴薯基因組序列框架圖的完成,將幫助科學家們從分子水平上了解馬鈴薯是如何生長、發育和繁殖,從而有助於繼續提高馬鈴薯品種的産量、品質和抗病性。特別是馬鈴薯育种家可以通過基因組序列加速培育新品種,使原本需要10-12年的育種過程縮短到5年左右。

    此次公佈的馬鈴薯的基因框架圖主要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所和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組成的中國馬鈴薯基因組測序團隊完成。中國團隊通過參與和主導國際馬鈴薯基因組測序計劃,使我國直接進入了馬鈴薯遺傳育種研究的第一方陣,為培養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優良品種,促進馬鈴薯産業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由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發起和籌劃國際馬鈴薯基因組測序協作組于2006年正式成立。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馬鈴薯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屈冬玉博士作為發起人之一,通過引進人才和橫向聯合組建了中國馬鈴薯基因組測序團隊。在國際協作組遇到了基因組高度雜合、物理圖譜質量不高、測序成本高等難以克服的困難時,中方首席科學家黃三文博士另辟蹊徑,提出了以單倍體馬鈴薯為材料來降低基因組分析的複雜度,並採用快捷的全基因組鳥槍法策略和低成本的新一代DNA測序技術,不僅使馬鈴薯全基因組的測序提前兩年完成,還使中國團隊從參與轉變為引領。各國成員已決定在近期內將所有資源都投入到中方發起的單倍體測序中。目前圍繞基因組序列的轉錄組測序、基因註釋、比較基因組分析等工作正在緊張有序的進行。

 
 
 相關鏈結
· 四川省構建質量監控體系打造“馬鈴薯産業強省”
· 重慶要求多措並舉紮實抓好馬鈴薯晚疫病防控工作
· 寧夏馬鈴薯機械化種植水平將達到20%
· 劉偉平強調:加快馬鈴薯良種繁育推廣步伐促增收
· 一種作物能養活一方人 代表呼籲發展馬鈴薯産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