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繁體系建設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9月23日,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在江蘇指出,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繁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有力地保障畜産品的穩定供給,近期豬肉和雞蛋價格回升屬於恢復性上漲和正常的季節波動,有利於養殖戶收入的增加和畜牧業的健康穩定發展。目前價格上漲不會導致明顯的通貨膨脹,不會對城鎮居民消費造成大的影響。

    他是在全國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暨良種繁育體系建設現場會上作上述表示的。當日舉行的現場會總結全國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取得的成績,分析當前形勢,全面部署今後一段時期重點工作。

    高鴻賓在會上説,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種繁育體系建設相輔相成,是提升畜牧業綜合生産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舉措。如果説建設現代畜牧業是畜牧業工作中的“一個中心”,那麼,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就是畜牧業工作中的“兩個基本點”。各級畜牧獸醫部門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進一步認清當前現代畜牧業發展的形勢和任務,準確把握加快生産方式轉變的重大意義,一手抓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一手抓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全力推進現代畜牧業持續健康平穩發展。

    高鴻賓指出,從千家萬戶的分散飼養,到標準化規模養殖,是飼養方式的一場革命性變革,是建設現代畜牧業的不二選擇,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近年來,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快速發展,突飛猛進,呈現出四個顯著的特點:一是畜禽規模化養殖比重明顯提高。二是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模式明顯增多。三是標準化生産水平明顯提升。四是中西部規模養殖發展明顯加快。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要按照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發展要求,堅持農牧結合、適度規模經營,堅持規模化與標準化發展並重,堅持政府扶持和市場拉動並舉,把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推動現代畜牧業又好又快的發展。下一步,各地要切實搞好標準化規模養殖規劃佈局,不斷加大標準化規模養殖的投入力度,積極推廣標準化規模養殖的成功模式,大力推行標準化生産,推進標準化規模養殖與市場的有效銜接。

    高鴻賓強調,近年來,各級畜牧獸醫部門牢牢抓住畜禽良種這個根本,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堅持畜禽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相結合,創新工作思路,加大支持力度,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畜禽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良種生産能力顯著提高。良種推廣力度不斷加大。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利用得到加強。自主育種取得新突破。種畜禽管理步入法制化管理軌道。今後我國畜禽良種繁育體系建設,要以建設現代畜禽種業為發展方向,以提高畜禽良種生産能力為主要任務,統籌規劃,創新機制,加大扶持,依法治種,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自主育種和國産化水平,加大遺傳資源保護開發力度,強化種畜禽生産經營管理,建立健全與我國現代畜牧業發展相適應的良種繁育體系,保障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為此,下一步要以規劃佈局為指導,進一步優化良繁體系結構;以機制創新為動力,進一步加強自主育種能力建設;以資金項目為抓手,進一步推進畜禽良種化;以品種保護為基礎,進一步推動畜禽資源的合理利用;以法律法規為準繩,進一步強化種畜禽管理。

    高鴻賓要求,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開創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新局面。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種繁育體系是現代畜牧業發展最根本、最有力的抓手。抓好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和良種繁育體系建設,事關現代畜牧業發展,事關農牧民增收,事關畜産品的穩定有效供給。各級畜牧獸醫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圍繞關鍵環節,切實落實工作責任制,加強部門協作與配合,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努力開創現代畜牧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代表還參觀了江蘇省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場、良種場和基因庫現場。 

 
 
 相關鏈結
· 農業部要求各地利用晴好天氣做好秋管秋收工作
· 農業部召開新中國60年“三農”成就與經驗研討會
·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對加強中智農業合作提四點建議
·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會見歐盟衛生委員瓦希利烏女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