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交通運輸部:做好國慶保障準備 滿足人們出行需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來源:交通運輸部網站

    9月24日上午,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正值新中國60華誕,又恰逢中秋傳統佳節,交通運輸部門已經做好了應對國慶和中秋客流疊加的充分準備,完全能夠滿足人們安全、便捷、舒適出行的需要。

    客流特點:三個相對集中

    據預測,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全國道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到4.88億人次,平均每天6100萬人次,與去年相比日均增長6.8%;水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到737萬人次,平均每天92萬人次,與去年相比日均增長4%。

    何建中分析認為,今年“十一”黃金周客流量的特點表現為三個相對集中。一是客流的高峰相對集中在三個時段,分別是9月30日、10月1日,10月4日,10月7日、8日。二是道路運輸客流相對集中在中短途,預計將同比增長8.1%。三是旅遊熱點地區相對集中在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中心城市和重點旅遊風景區。特別是北京,客流量預計同比增長將超過16%。此外,水上旅遊客流量呈逐年上升趨勢也值得關注。

    運輸措施:運力足服務好

    據統計,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全國將投入80多萬輛大中型營運客車,其中旅遊客車將近8萬輛,日發班次將達到220萬個;投入2萬多艘客船,共100多萬個客位。根據客流的變化,各地將作出調整,及時增開加班車、包車。各地還加強了綜合運輸的銜接,特別是在中心城市,城市公交、出租車將與客運站以及機場、碼頭做好有效銜接。

    何建中表示,在確保廣大旅客走得了的同時,還要提供優質服務,讓他們走得好,關鍵是要做到人性化、個性化、規範化服務。各地將採取預售票、網上售票、增設售票窗口、延長售票時間等措施方便旅客購票;保證車(船)容、車(船)貌整潔,環境溫馨,給人一种家的感覺;提供便民溫情服務,幫助有困難、有需求的人。

    據了解,針對自駕遊旅客增多的情況,中國公路信息服務網也進行了升級,將提供全國幹線公路自駕遊規劃、路線、路況查詢以及公路沿線加油站、收費站、停車場等信息查詢。

    安全保障:監管嚴反應快

    在喜迎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之際,抓好交通運輸安全和安保維穩工作是壓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務。何建仲介紹説,9月9日,交通運輸部召開了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安全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從9月10日開始,交通運輸部派出了由部領導帶隊的4個檢查組,分別在四大片區和重點區域進行了安全檢查。

    何建中説,“十一”黃金週期間,各地將在平常安全檢查的基礎上,對營運車船進行更嚴格的檢查。黃金週期間,每天都有上萬名的海事執法人員、1200余艘巡邏船,分佈在相應的執法水域和執法崗位,加強安全監督,做到監管嚴明。

    何建中表示,全天候、全方位、全景式的應急預案也將隨時有效應對各種突發事件。交通運輸部路網管理與應急處置中心將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對全國路網特別是國家高速公路網和重要幹線公路的動態運行監測和協調管理,及時處置公路交通突發事件,確保假日期間公路網運行暢通。交通運輸部救撈系統的72艘專業救助船舶、12架救助飛機和18支應急救助隊,在中國沿海重點海域形成了海陸空立體救助體系,確保出動迅速、救助有效。  

 
 
 相關鏈結
· 交通運輸部舉行大型歌會喜迎國慶 李盛霖致辭
· 我國交通運輸部門成功救助利比裏亞籍油輪脫險
· 交通運輸部領導接見楊慶文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
· 交通運輸部開展“大船小證”治理 歡迎社會監督
· 交通運輸部召開會議傳達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
· 交通運輸部與外交部有關部門召開商船護航座談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