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假日辦:各地採取多項措施完善旅遊公共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9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預報第5號顯示:各地採取多項措施完善旅遊公共服務

    9月28日晚7時,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了2009年第5號國慶中秋假日旅遊信息預報。

    提高假日服務水平,營造和諧旅遊環境。各地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完善旅遊公共服務,便利遊客順暢出行,保障遊客安全出行。同時加大聯合執法和市場監管力度,維護市場秩序,要求企業誠信經營,開展便民服務和個性化服務,為消費者創造舒適文明的旅遊環境。今天全國假日辦主任、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率隊在北京開展旅遊市場秩序和安全檢查,督促各旅遊接待單位把工作做細做實,確保遊客安全有序出行。

    一、主要城市和景區情況

    北京:在全市幾大重點區域分別設立了“旅遊資訊站”,有專門的服務志願者為前來諮詢的遊客提供服務與幫助。並在主要區域、高速路出口設置了一批旅遊諮詢站(點)。

    天津:開展“‘十一’旅遊消費諮詢維權服務日”活動,現場向市民和遊客發放“旅遊投訴指南”、“旅遊消費維權八項提示”等宣傳、提示材料2000余份,並現場接待相關旅遊諮詢。

    蘇州:各企業加強對員工的文明禮儀培訓,倡導規範誠信經營,提升文明服務程度。市旅遊局通過網絡、媒體等宣傳媒介,普及旅遊常識和新條例知識,引導旅遊者理性消費、理性維權。

    武漢:市旅遊局在電視、互聯網上製作國慶中秋假日旅遊專題欄目和頁面,及時把相關信息向公眾播報。

    貴陽:集旅遊信息諮詢中心、散客集散中心為一體的市旅遊集散中心正式開張,將為自助遊、自駕遊遊客無償提供旅遊信息諮詢服務、設計出行方案、預訂車船旅館等個性化出遊服務。

    桂林:發佈假日旅遊系列消費警示,同時在進入桂林市區的公路、機場路口專門設立自駕車旅遊諮詢點,提供諮詢服務。

    昆明:積極開展便民惠民服務。大理州的主要景區對自駕車遊客實行門票優惠,大理古城部分客棧實行贈送住宿的優惠政策。

    同裏景區:完善改造環境設施,更換了引導標識牌、公共信息圖形符號、全景圖和導覽圖,統一採用中英日韓四國文字。同時實施智慧化檢票系統改造建設,開設遊客、居民2個專門通道。

    普陀山:推出義工溫情服務,有近100名義工服務員參加,為期10天,重點做好遊客諮詢、地圖提供和景區嚮導等便客服務。

    井岡山:各景區及旅遊服務窗口均公佈了旅遊、醫療、工商、公安、交通、氣象等部門的服務熱線。在進山路口為遊客發放溫馨提示卡,內容包括氣象提醒、酒店導航、導遊提示、旅遊諮詢、旅遊投訴、交通時刻表等信息。

    武當山:景區突發事件應急中心、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假日綜合協調中心、旅遊諮詢、投訴站等服務單位的前期準備工作已全部到位。

    二、旅遊交通和住宿情況

    信息顯示,民航客票預訂開始上揚,返程客票預訂趨熱。鐵路客票銷售漸入高峰,部分線路各日客票售罄。住宿預訂繼續升溫,部分城市和景區酒店預定超過六成。

    民航方面,節日前期天津、廣州、深圳、貴陽出發的航線預訂趨緊;節日後期,杭州返桂林、昆明、西安,三亞返廣州、北京、寧波,貴陽返廣州、深圳、武漢的航班預訂已超過90%。鐵路方面,9月30日和10月1日,秦皇島、大連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無錫前往成都、西安、鄭州等地,寧波前往南寧、西安、南昌、武昌、吉林等地,以及廣州、深圳前往各主要旅遊城市的鐵路客票吃緊。

    住宿方面,大連、廈門、韶山等城市以及千島湖、井岡山、華山等景區節日期間的酒店預訂出租率已超過60%。 

 
 
 相關鏈結
· 全國假日辦發佈09年第4號國慶中秋旅遊信息預報
· 海南省假日辦發佈國慶中秋假日旅遊信息預報
· 全國假日辦發佈國慶中秋假日旅遊信息預報第1號
· 全國假日辦特別提示:遊客十一齣遊應注意安全
· 全國假日辦部署09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日旅遊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