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銀監會召開2010年工作會議 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5日   來源:銀監會網站

    1月15日,中國銀監會召開2010年工作會議,全面總結銀監會2009年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明康做重要講話。

    會議指出,過去的一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銀監會系統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始終注重“保增長與防風險”、“當前與長遠”、“治標與治本”三個結合,積極引領銀行業切實貫徹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加大信貸投放,對支持國內經濟回升向好,做出了積極貢獻。堅決堅守風險底線,推動我國商業銀行實現不良貸款低位“雙降”和風險抵禦能力高位提升,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考驗。2009年末,商業銀行不良貸款餘額4973.3億元,比年初減少629.8億元;不良貸款率1.58%,比年初下降0.84個百分點。商業銀行撥備覆蓋率達到155.02%,比年初大幅上升38.57個百分點,總體上超過了年初預定目標。商業銀行的資本質量始終維持在國際同業較高水平,普通股佔比超過80%,杠桿率在全球處於安全區間。在繼續深化微觀審慎監管的同時,全面實施宏觀審慎監管,監管的理念、方法和手段有了新突破。

    一是積極調整監管政策促進信貸有效投放,有力支持經濟回升向好。一年來,銀監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惠民生”一攬子宏觀調控政策要求,及時出臺了促進經濟穩定發展的十條措施;與多部委聯合出臺多項應對危機、支持經濟回升向好的政策措施。

    二是科學研判,妥善應對,堅決守住銀行系統風險底線。綜合運用宏觀審慎和微觀審慎相結合的逆週期監管措施,初步建立外資銀行跨境風險傳染應對機制和危機應對“工具箱”,成功防範和妥善處置了境外機構風險的跨境傳遞;突出加強了重點領域風險的監測分析和預警,以及貸款集中度、貸款違規挪用等的監管糾偏,深入開展了存款及票據業務風險排查、新增貸款質量現場檢查等系列監管行動;根據金融經濟形勢和銀行戰略發展要求,實施了動態撥備和動態資本監管,引導銀行業逐步回歸常態化經營和風險管理。

    三是多措並舉,改進服務,大力提升銀行業服務經濟薄弱環節水平。制定出臺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發展和空白鄉鎮金融服務全覆蓋兩個三年規劃,提出用三年時間新設1300家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用三年左右時間實現全國各鄉鎮基礎性金融服務全覆蓋;積極推動小企業金融服務專營機構建設,牽頭建立融資擔保聯席會議機制,制定《融資性擔保公司管理暫行辦法》,推動融資擔保方式和産品服務創新,進一步提升小企業金融服務水平。

    四是面對考驗,迎難而上,國際聲譽顯著提升。中國銀監會成為金融穩定理事會和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正式成員,多層次、實質性參與了下設工作組監管規則的制定,對於維護我國銀行業利益,提升我國在國際監管規則制定中的話語權,鍛鍊金融監管隊伍具有重要意義;與台灣金融監管當局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MOU),兩岸銀行業交流合作有序開展。

    五是完善制度,嚴控信貸流向,著力完善長效機制。對各項監管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後評價和調整完善,出臺一系列相關指導意見;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固定資産貸款管理暫行辦法》、《流動資金貸款管理暫行辦法》、《個人消費貸款管理辦法》和《項目融資業務指引》(以下簡稱“三個辦法、一個指引”),規範信貸資金使用、確保信貸資金安全,保護廣大金融消費者權益;在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銀行賬戶利率風險、聲譽風險等重點領域出臺了一批指引,初步建立起信息科技風險監管規則體系;研究出臺我國銀行業實施新資本協議系列指引,穩步實現與國際監管標準的銜接。

    會議認為,實現銀行業科學發展和科學監管必須堅持四個結合,一是必須堅持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與防範自身風險有機結合;二是必須堅持短期政策措施與長遠發展目標有機結合;三是必須堅持銀行業自身公司治理及內部控制與外部監管有機結合;四是必須堅持微觀審慎監管與宏觀審慎監管有機結合。

    會議指出,2010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之年,要充分認識到目前國際國內形勢的嚴峻和複雜,清醒認識到新的一年所面臨的挑戰。2010年銀行業監管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改革創新、堅守風險底線,保持監管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更加注重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著力提升監管方式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著力引導銀行業把握和科學使用新方法,優化信貸結構,提高信貸質量,增強全面風險管理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為維護銀行業安全穩健運行和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2010年銀監會系統應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堅持有保有控,推動經濟和銀行業發展方式轉變。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關要求,推動落實“三個辦法、一個指引”,確保信貸資金進入實體經濟,滿足有效需求;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産能過剩行業貸款,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中優化信貸結構;高度關注房地産市場變化,嚴格執行有關信貸政策,加強對房地産貸款業務的監督管理和窗口指導;著力加強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農業、小企業信貸投放增速高於全部貸款增速、信貸投放增量高於上年。

    二是堅持強化重點風險管控,嚴守風險底線。加強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案件風險監管,嚴防風險跨業跨境傳遞;全面評估和有效防範地方融資平臺的風險,加強貸款跟蹤檢查,推動發展銀團貸款模式,切實防範大額集中度風險;認真督導銀行業金融機構依法合規審慎經營。

    三是堅持探索創新,加強宏觀審慎和微觀審慎監管。提高非現場監管和現場檢查效能,加強綜合併表監管和跨境監管合作,繼續探索完善具有前瞻性的監管方法。

    四是以公司治理和貸款新規為抓手,促進風險防範長效機制建設。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繼續完善公司治理,加強對銀行業金融機構控股股東資質和履職的監管,強化銀行董事會對複雜公司組織架構和經營活動的風險控制要求;推進各銀行機構“齊步走”貫徹落實“三個辦法、一個指引”,防止不公平競爭。

    五是深入推進銀行業改革創新,不斷提高金融服務水平。在堅持“成本可算、風險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前提下,支持服務於實體經濟的金融創新,提高銀行業經營服務水平,促進銀行業金融機構統籌兼顧自身利益與社會責任。

    六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和內部管理工作。加強學習型組織建設,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大力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監管隊伍建設,深化監管文化建設,認真抓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和“三項法規”的貫徹落實。

    銀監會黨委副書記、副主席蔣定之主持會議,銀監會全體黨委成員、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主席出席會議。各銀監局負責人和銀監會機關處級以上幹部參加會議。

 
 
 相關鏈結
· 銀監會發佈《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監督檢查指引》
· 銀監會1月8日表示並未就二套房貸出臺新的政策
· 銀監會批准北京銀行等三家銀行籌建消費金融公司
· 劉明康等銀監會領導慰問銀行業金融機構幹部職工
· 銀監會要求切實做好兩節期間銀行業金融服務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