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謝旭人: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提高制度執行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各級財政部門必須正確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深刻認識反腐倡廉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以踐行“為國理財、為民服務”的財政工作宗旨為主題加強作風建設,以完善財政懲防體系建設為載體加強制度建設,以落實責任制和強化監督檢查為抓手提高制度執行力,全面提升財政反腐倡廉建設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水平。這是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謝旭人日前在北京召開的全國財政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要求。

    謝旭人在講話中指出,當前,財政反腐倡廉建設要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切實加強對重大財稅政策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保障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的有效落實;二是切實加強對財政部門領導幹部的教育監督,提高各級財政幹部拒腐防變能力;三是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糾正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四是切實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著力解決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問題。

    謝旭人強調,要以制度建設為重點推進財政反腐倡廉建設。他指出,當前,結合財政部門實際,要突出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一是進一步加強財政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設,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要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潔從政教育,堅持和完善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結合實際確定學習主題,注重學習效果,建立健全主要負責同志定期講廉政黨課、黨性定期分析、反腐倡廉專題民主生活會等制度。

    二是進一步加強監督制度建設,規範權力運行和使用。要加大監督力度,突出監督重點,前移監督關口,加強對財政部門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崗位、重要職能、重要事項的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增強監督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嚴格執行和不斷完善領導幹部述職述廉、誡勉談話、函詢、質詢、罷免或撤換等制度,推行領導幹部問責制、廉政承諾制、行政執法責任制,推進財政重大事項決策的程序化、規範化。要落實重大決策報告制度,健全決策失誤糾錯改正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健全幹部選拔任用監督機制和幹部選拔任用責任追究制度。要不斷完善財政政務公開制度,形成系統、規範的公開機制。

    三是進一步加強預防制度建設,形成有效預防腐敗的長效機制。要堅持權力配置科學、界限明確、行使依法、運行公開,把預防腐敗的要求落實到財政權力運行各個環節,落實到財政管理的各個方面。要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從財政工作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入手,排查廉政風險,健全內控機制,構築制度防線,形成以積極防範為核心、以強化管理為手段的科學防控機制。要以完善財政管理制度,不斷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為手段,深化財稅改革,更好地從源頭上、機制上防治腐敗。

    四是進一步加強懲治制度建設,堅決懲治腐敗。要認真分析案件查處中的難點問題尤其是制度缺陷,建立健全腐敗案件及時揭露、發現、查處機制,更有效地查處腐敗案件。要完善財政違法違紀責任追究制度,加強財政執法,嚴肅查處財政違法違紀行為,強化執法監督,做好執法考核。要建立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環節調查分析和專項治理制度。

    謝旭人要求,要不斷提高制度執行力,保證財政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取得實效。

    一是要高度重視,加強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要把制度執行擺在財政反腐倡廉建設的突出位置來抓,以加快推進財政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為載體,以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為重點,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抓手,保證制度執行取得實效。

    二是要加強制度宣傳教育,營造執行制度的良好氛圍。既要宣傳制度規定了什麼,又要宣傳制度如何執行、如何落實、怎樣監督,最大限度擴大制度透明度和影響力,努力營造人人維護制度、人人執行制度的良好氛圍。

    三是要加強監督檢查,保證制度執行。要建立健全制度執行問責機制,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財政部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和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內容,對執行制度不力的堅決追究責任。

    四是領導幹部帶頭嚴格執行制度,切實查處違反制度的行為。要堅持有紀必依、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隨意變通、惡意規避等嚴重破壞制度的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越是領導幹部違反制度,越是要依紀依法從嚴處理。

    謝旭人還要求,要加強財政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推進財政反腐倡廉工作。

    會議宣讀了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馼同志的書面講話。她在講話中指出,財政部門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財政系統的黨風廉政建設要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上有新進展;要在公共財政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有新突破;要在對中央推進科學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的監督檢查上有新成效;要在派駐機構統一管理的實踐探索上有新舉措。

    財政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長劉建華在講話中回顧了去年以來財政系統反腐倡廉建設取得的成就,並佈置了今年財政系統反腐倡廉工作任務。

    財政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廖曉軍主持會議。財政部黨組成員出席了會議。部機關各司局、部屬各單位、財政部駐各地專員辦主要負責人以及各省區市財政廳(局)紀檢組長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海南省採取多項措施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顯著
· 張高麗強調要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學化水平
· 趙洪祝:完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 提高科學化水平
· 海南:進反腐倡廉 為國際旅遊島建設提供有力保證
· 李榮融:央企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 領導管好是關鍵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