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開展保健食品化粧品違法添加檢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為加強保健食品、化粧品監督管理,針對保健食品、化粧品生産企業存在的問題,國家局于2010年6月下發了《關於開展保健食品、化粧品生産企業違法添加等專項檢查的通知》(食藥監辦許[2010]52號),要求各省級局開展為期6個月的保健食品、化粧品生産企業違法添加等專項檢查。為調查和了解各地專項檢查工作進展情況,推動專項檢查工作深入開展,近日,國家局食品許可司組成3個專項整治督查組,對天津、吉林、安徽、江西、湖北、陜西6省(市)開展保健食品、化粧品違法添加等專項整治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從督查情況看,各地對保健食品化粧品違法添加等專項檢查工作高度重視,研究制定轄區內的專項檢查工作實施方案,並迅速部署,採取有力措施,全面展開違法添加等專項整頓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對原料採購、生産記錄、標簽説明書使用以及委託生産加工等容易出現問題的環節進行了重點檢查,同時加大了監督抽驗力度。一些地方對檢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已責令企業限期整改,登出了不具備生産能力的保健食品、化粧品生産企業衛生許可證,對違法發佈保健食品廣告生産企業下達了責令整改通知書。

    督查工作中也發現專項檢查工作開展不平衡,部分省局保健食品、化粧品監管職能尚未履行,保健食品、化粧品監管隊伍尚在組建,特別是絕大多數地(市)、縣局機構改革尚未到位,保健食品、化粧品監管職能尚未交接,監管形勢嚴峻。還存在保健食品、化粧品檢驗檢測等技術支撐能力不能滿足監管需要,違法添加物質的檢驗方法尚不完善等問題。下一步將針對存在的問題分類研究,加強指導,提出完善監管的措施。

    在督查保健食品、化粧品違法添加等專項檢查工作的同時,還調查了解了保健食品、化粧品安全風險監測工作進展情況及遇到的問題,並徵求了對2011年保健食品、化粧品監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通知加強含蜂膠原料保健食品監管
· 食品藥品監管局支持甘肅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發展
· 食品藥品監管局開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調查與評價
· 食品藥品監管局發藥物臨床試驗倫理審查指導原則
· 食品藥品監管局:簡化非特殊用途化粧品申報要求
· 食品藥品監管局召開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座談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