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臺辦就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1日 11時45分   來源:中國網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首先向大家報告一個消息,我辦王毅主任今天(4月11日)開始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這是我辦每年的例行安排。和往年一樣,王毅主任赴美期間,將會見美國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同智庫的專家學者座談交流,並看望旅美的台灣同胞。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主持發佈會。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關於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目前有哪些進展?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另外是關於兩岸的金融交流,王毅主任在新年賀詞中説,要儘快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這方面是不是也有新的進展?國務院批准在廈門建立兩岸區域性的金融服務中心,您認為這個服務中心會在兩岸的金融合作當中扮演怎樣的角色?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推動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是ECFA關於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將為兩岸企業的交流合作、共同發展起到牽線搭橋和提供便利的作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已就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事宜達成原則共識。目前,大陸相關管理辦法的行政審批程序已基本完成,即將對外發佈。屆時,台灣的經貿社團可以依據這個管理辦法來向大陸業務主管部門提出設立辦事處的申請。

    第二個問題,我們積極支持推動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希望雙方儘早溝通,儘早取得成果。至於廈門,我們支持廈門在兩岸交流中“先行先試”,相信這樣一些做法有利於促進兩岸經貿跟金融方面的合作與交流。謝謝。

    台灣TVBS記者: 請教一個問題,在上個月重慶市委領導班子發生變動之後,臺商在當地的權益受到關注,這起事件昨天有進一步的發展,會不會影響臺商在重慶的投資信心?另外一方面,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出訪非洲的時候過境印度,這起事件是不是有讓大陸方面感到驚訝,會不會影響到兩岸的互信?謝謝。

    范麗青: 您的這兩個問題都不是新話題了,上次發佈會,對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在上次發佈會上已經向大家説明過了。我們相信,重慶的投資環境不會有任何改變,臺商在重慶的投資前景是廣闊的。謝謝。

    第二個問題,我們的發言人日前也已經回答過了。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備受兩岸的期待,請問發言人,會談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是否已經確定?主要協商的內容包括哪些?第二個問題,日前台灣當局宣佈“金門大橋”將於今年5月份正式動工,並且核準大陸的船機以及技術人員參與興建,創下了兩岸工程合作的首例。台灣方面也曾表示,未來將新建“廈金和平大橋”,金門大橋將與“廈金和平大橋”連接,請問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應該在上半年舉行,具體的時間、地點,都有待兩會協商確定。

    第二個問題,金門大橋據説已經規劃了一二十年,它即將開工,我們也很高興,它可能有利於促進更多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凡是有利於台灣經濟建設,有利於兩岸民眾交流的事,我們都支持。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這兩天有一條新聞比較熱,就是西沙的旅遊開放在進行,而有專家建議,為了確保南沙的主權問題,兩岸可以共同考慮開發南沙的旅遊項目,一方面是維護主權,另外也增進兩岸的交流,不知道發言人對此有什麼看法?第二個問題,日前,第二批赴臺個人遊的十個城市已經公佈了,先行的4月28日有6個城市,包括深圳、福州等,還有4個城市是在第二批,不曉得第二批4個城市會在什麼時候確定開放?謝謝。

    范麗青: 我們以前已多次表明,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胞都有責任加以維護。

    首批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是去年6月28日啟動的,據統計,截至到今年3月底,已有超過5.7萬名大陸游客赴臺進行了個人遊。今年的4月1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公佈了赴臺個人遊第二批10個試點城市的名單,其中有6個城市將於4月28日啟動赴臺個人遊,其餘的4個城市也將在年內啟動。據我們了解,目前旅遊主管部門等有關方面正在精心組織各項準備工作。有關赴臺個人遊的手續辦理問題,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網站上也有很詳細的解答。我們相信,做好充分的準備,這些新增的城市啟動以後,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人數將會有一個較大的增長。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據報道今年6、7月份大陸將有幾個較大規模的採購團赴臺。另外島內也有一種聲音説,大陸赴臺採購要縮減,而且有一些採購合同並沒有兌現,請發言人説明一下相關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 今年以來,兩岸的經濟交流合作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大陸的經貿團組赴臺交流絡繹不絕。涉及投資、貿易、産業合作等多個領域。我們鼓勵兩岸企業發揮互補優勢,深化互利合作,擴大貿易、投資規模。組織有關方面赴臺採購,是我們對台灣同胞釋放的善意。這些採購是認真的、務實的,都在嚴格按照協議如期履行承諾。我們對台灣有些人一直在散佈一些不實之詞感到遺憾。謝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包括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社科院臺研所所長余克禮在內的部分大陸學者近日前往台灣參加第二屆“愛與和平論壇”,與島內人士交流,想知道這些重要的大陸學者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另外,臺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又表示説,這樣不分黨派立場的交流如果持續下去,兩岸將有可能開啟政治談判,不知道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據我們了解ECFA後續商談正在上海進行,這次的商談好象非常的低調,兩岸媒體都沒有能夠獲得比較新的信息,不知道發言人是否知道談判的相關進展?這次談判這麼低調,是不是因為雙方有一些比較大的分歧?另外,外傳兩岸的經合會將在下周召開,臺經濟部門負責人施顏祥昨天也表示,不排除時間就在本月,不知道國臺辦方面有沒有這方面的消息?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據我們了解,大陸學者是應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的邀請,赴臺參加兩岸學術交流活動。

    您的第二個問題,為了推動實現ECFA後續各項目標,兩岸經合會及其下屬各工作小組一直保持密切的溝通,並且已經分別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根據ECFA有關“兩岸經合會每半年召開一次例會”的規定,經合會的第3次例會擬於4月的中下旬在台灣召開,具體的時間、地點,由雙方協商確定。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還是關於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問題,在日前博鰲論壇的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上也是備受關注。也有學者提出説,如果在台灣設立一個人民幣的結算中心,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想請發言人對此做一個評價。第二,關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城市開放,在博鰲論壇上,邵琪偉局長也提到説這是體現了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穩步推進,請問發言人,在今年這10個城市的開放穩步進行的同時,今年還有沒有可能再啟動有關新增試點城市的開放工作?還是説這10個城市的試點就是今年的最後10個城市開放,就是到此為止,明年再做下一步工作?謝謝。

    范麗青: 關於推動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我們一直持積極態度,希望儘早取得成果。

    個人遊問題我剛才已經做了回答,也説得相當清楚了,您是不是也有點太心急了。這10個城市的開放,就是做好準備,準備好了就可以開放。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看到有報道説,台灣作家黃春明去年在演講的時候,有人攻擊他説,台灣作家不用臺語文創作是可恥的,他因此跟人家發生了言語衝突,被告上法庭,日前被以公然侮辱罪判罰。台灣和大陸都有一些作家對臺法官的判決感到不可思議。請問國臺辦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對於這一案件本身,我不評論。眾所週知,台灣是閩南方言區,閩南話也是中國話的一種。我們要警惕有人利用方言來散佈“台獨”主張。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中文網記者: 第一個問題,正在非洲訪問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9號説,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讓台灣的國際空間變大,但台灣的國際活動還有很多的限制,對此不滿意,還在繼續努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不久前王毅主任也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惠及社會各界,雙方如能加快商談有望及早達成一致,請問發言人,該協議的商談進展如何?有無具體時間表?謝謝。

    范麗青: 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

    您的第二個問題,兩岸的文教交流有利於兩岸文教事業的發展,也有利於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商簽兩岸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協議,是兩岸文化界、教育界的共同期待。兩岸的文化教育界人士,也一直在做相關的準備。我們也希望,商簽兩岸文化教育領域方面的交流合作協議能夠列入兩岸的協商議題,早日進行協商。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日前吳敦義在博鰲表示,希望兩岸的證券和保險業可以參照銀行業來成立金融監理平臺。請問今年上半年兩岸證券和保險業的監理平臺是不是可能成立?另外,當時李克強副總理有提到説,未來將進一步擴大開放進口台灣的農漁産品,請問這些開放的産品項目會有哪些?開放的時間點大概會在什麼時候?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涉及加強兩岸金融合作。關於兩岸金融合作,兩岸有關方面一直在進行密切的溝通,時機成熟了、溝通完成了,他們就會啟動,就會進行。

    您的第二個問題,ECFA早期收穫計劃今年應該説已經百分之百的來實施、落實了,擴大台灣的農漁産品更多的減免稅進入大陸,這也是我們在落實ECFA後續協商貨物貿易方面的商談中,大家都要共同討論的,目前有關方面也都在密切進行兩岸ECFA後續的協商。謝謝。

    團結報記者: 日前大陸學生在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上説到,陸生沒有健保不敢看病的遭遇,台灣方面也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的商業保險,但是還是難以消除對於陸生歧視的嫌疑,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有沒有對此做一些工作?謝謝。

    范麗青: 對於大陸學生赴臺就讀,學生目前也有了一些反映,我相信台灣方面也聽到了。我們希望積極推動兩岸的教育交流,但是同時也要為兩岸的教育交流來創造有利的條件,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為大陸學生赴臺學習提供正常的環境和必要的條件。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隨著兩岸的交流日益頻繁,包括第二批個人遊試點城市的開放以及今年是第二年啟動大陸學生赴臺就讀,也有一些評論認為民間的交往手續還是比較麻煩的,請問一下國臺辦有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有沒有和台灣的相關部門採取一些溝通的措施?第二個問題,今年是蔣介石逝世73週年,近日蔣孝嚴有一些建議,認為兩蔣陵墓移居大陸時機並不成熟,請問大陸對此持什麼態度?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希望台灣方面為大陸學生赴臺學習提供更加正常的環境和必要的條件。

    您的第二個問題,我目前沒有這方面的信息。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有個小問題,第二批開放個人遊10個城市裏,好象沒有東北地區的城市,日前台灣相關部門的負責人表示説,這是大陸方面的一個考慮,不知道發言人知不知道大陸方面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這樣安排?謝謝。

    范麗青: 第二批開放赴臺個人遊的試點城市包括天津、重慶、南京、杭州、廣州、成都、濟南、西安、福州和深圳,開放的城市是經過兩岸協商決定的。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主任:鞏固深化政治互信 繼續實現互利雙贏
· 臺辦就胡錦濤會見吳伯雄主要成果等問題答記者問
· 臺辦主任王毅會見台灣無黨團結聯盟參訪團一行
· 臺辦主任王毅: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 臺辦就台灣人士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答問
· 臺辦就增加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