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住房城鄉建設部編制《村莊整治規劃編制辦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2日 13時24分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為貫徹落實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會議的精神、指導各地結合農村實際提高村莊整治水平,住房城鄉建設部編制了《村莊整治規劃編制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於近日發佈施行。

    《辦法》指出,編制村莊整治規劃要尊重現有格局,保持鄉村特色,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方便村民生産,慎砍樹、不填塘、少拆房,避免大拆大建和貪大求洋;要注重深入調查,準確了解村莊實際情況和村民需求;要堅持問題導向,找準村民改善生活條件的迫切需求和村莊建設管理中的突出問題開展規劃編制,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治措施;要保障村民參與,尊重村民意願,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在規劃調研、編制等各個環節充分徵詢村民意見,通過簡明易懂的方式公示規劃成果,引導村民積極參與規劃編制全過程,避免大包大攬。

    《辦法》從保障村莊安全和村民基本生活條件、改善村莊公共環境和配套設施、提升村莊風貌等方面對村莊整治規劃編制內容作出了詳細規定。同時提出,要按依次推進、分步實施的整治要求,因地制宜確定規劃內容和深度,首先保障村莊安全和村民基本生活條件,在此基礎上改善村莊公共環境和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按照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的要求提升人居環境質量。

    《辦法》強調,村莊整治規劃成果應滿足易懂、易用的基本要求,具有前瞻性、可實施性,能切實指導村莊建設整治,具體形式和內容可結合地方村莊整治工作實際需要進行補充、調整。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不是每個城鎮都要長成巨人
· 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再添4處
· 住房城鄉建設部通知開展步行自行車交通系統示範
· 住房城鄉建設部發通知開展傳統民居建造技術調查
· 住房城鄉建設部督查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節能減排
· 住房城鄉建設部:房建和市政工程竣工驗收規定施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