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16:06:2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答網民關於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建設的留言

2016-05-03 16: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基層老百姓看病主要靠衛生院,但衛生院醫療條件不行,人才留不住,致使老百姓小病不就醫,大病到大院,就算有新農合,那也不少花。請問,怎樣才能讓基層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安心,少往省城醫院跑,怎樣才能保障民眾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醫療?

衛生計生委回復:新一輪醫改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要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能力建設。這包括了兩個方面,硬體建設,要有房子、有設備、有診療空間、有良好的平臺。軟體建設也是更為重要的,核心的是三個方面:首先要有人,當人不夠的時候我們給它培養輸送人。

我們還特別鼓勵地方採取多種形式,比如建立醫聯體、縣鄉村一體化的醫共體等形式,通過醫保支付、價格調整機制使大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形成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讓它主動把城市或者大醫院的優質人才下沉到基層,這樣老百姓就會相信,有好醫生下來,在家門口就能夠享受到比較好的醫療服務。

二是通過信息化的手段強基層。利用遠程醫療,還有現在的互聯網技術,通過信息系統的技術和手段,讓基層老百姓,尤其是基層醫務工作者及時得到上級的幫助、指導、諮詢。

三是建立一個機制,如何讓一個優秀的人才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這是改革要解決的重點問題。

基層的能力加強是個永恒的話題,改革始終要圍繞這個重點來推進,只有基層強了,我們的分級診療才能推進,基層首診才能根本上實現。我們會繼續努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