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09:44: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加強老年人優待工作,明確老年優待證辦理該找哪個部門”的留言

2021-06-23 09: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福建的網民“小黃同學”(手機尾號5993)説:2014年全國老齡辦等有關單位聯合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老年人優待工作的意見》,政策出臺至今已超過7年,2018年機構改革後老齡委職能劃轉衛健部門,許多政策發生變化。目前部分縣市老年人想辦理老年優待證都尋求無門,不知道問哪個部門。希望國家衛健委能立足新階段、貫徹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上,進一步完善符合新時代要求的老年優待政策,切實發揮好作用。 

衛生健康委回復:

2018年機構改革,保留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全國老齡委”),將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全國老齡辦”)職能整合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老齡協會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代管,賦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擬訂並協調落實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措施,負責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醫養結合工作”的職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設立老齡健康司,承擔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具體工作。

機構改革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認真履行全國老齡辦工作職責,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健全老齡工作政策體系,共同推動出臺《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等重大政策文件。推動制定全國老齡委工作規則,協調確定全國老齡委成員單位職責。協調召開全國老齡委全體會議等重大會議。開展“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實施情況評估,編制“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圍繞老齡工作的難點、堵點、痛點,推動出臺各類政策文件,落實老年優待制度,切實滿足廣大老年人在醫療、居住、出行、養老、精神文化生活、社會參與、權益保護等方面的需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老齡辦印發《關於開展示範性全國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積極創建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推動老年人照顧和優待政策等在基層落到實處。組織開展全國“敬老文明號”創建活動,推動基層涉老部門、為老服務組織、公共服務窗口單位落實為老服務政策,提升為老服務水平。 

關於來自福建的留言人提出的老年人優待證辦理等問題,根據福建省有關決定,福建省高齡津貼、老年人節日慰問金統計發放工作、老年優待及《福建省老年人優待證》辦理工作、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組織實施工作由省民政部門負責。國家衛生健康委已請福建省衛生健康委(老齡辦)督促協調省民政部門切實落實老年優待相關工作。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認真履行全國老齡辦職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老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健全老齡工作體制機制,完善老年健康和養老服務體系,落實老年優待制度,切實提高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