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09: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建議每家醫院都能向國家衛健委直報傳染病信息”的留言

2020-09-30 0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深圳的網民“似水流年”(手機尾號3677)説:我建議每個醫院建立一個本醫院醫護人員的疾病預防和風險控制部門,且有一套單獨的軟體系統和國家衛健委或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相連!這樣在有突發疾病和傳染病的時候,就可以很好地預警!

衛生健康委回復:

我委積極吸收借鑒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處置經驗,高度重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監測預警。一是依法依規落實報告責任,實行首診負責制,加強對醫療機構報告情況的考核評估,完善傳染病管理監督檢查制度。建立相關激勵和免責機制,鼓勵醫療衛生機構報告病例線索。二是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程序,落實信息網絡直報,信息全流程可追溯。積極打通與醫療機構信息系統的對接和協同,實現傳染病實時直報和症狀信息直接抓取,重點做好發熱門診、腸道門診等信息的全面收集和全程管理,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三是健全網絡直報、輿情監測、醫療衛生人員報告、藥品銷售監測、科研發現報告等多元化信息收集渠道,積極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感謝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