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09:16:1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教師招聘對非師範生的限制問題的留言

2017-02-16 09: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藍天説:總理您好,目前,我國大多省份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實行國考,尤其初高中教師資格考試增加了學科測試,這給非師範類大學生一個進入教師隊伍的機會,感謝國家的好政策。但目前各地教師招聘仍延續以往的硬性規定,申報崗位必須與所學專業一致,將很多已通過國考取得教師資格證的非師範類大學生拒之門外,不利於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國家亟需出臺政策,在提高教師準入門檻的同時,活化教師準入制度,將那些素質高、熱愛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吸引到中小學教師崗位。

教育部回復:按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和中組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進一步規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發〔2010〕92有關規定,教師招聘工作由各地組織,政府人事行政部門主管。在具體工作中,各地根據《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結合崗位實際和地方教師隊伍建設規劃,對應聘人員提出包含年齡、學歷、專業在內的具體條件要求,以保證所聘教師能較好適應崗位工作。據了解,大部分省份並未在中小學教師招聘中對非師範生設限,國家在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中,特崗教師招聘也沒有對非師範生的限制。2016年出臺的《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640號強調,全面推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按照教師職業特點和崗位要求,完善教師招聘機制,統籌調配編內教師資源,著力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和城鎮師資不足問題。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中小學教師公開招聘有關文件,指導地方進一步貫徹落實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制度各項規定,依法確定教師崗位應聘人員資格條件,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教育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