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5:30:0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建立兒童定期視力監測制度”的留言

2021-12-31 15: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希望的田野”(手機尾號4396)説:兒童近視已成為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近年來,國家大力推動兒童視力保護相關工作,在校教師也會經常提醒孩子注意保護視力、加強戶外活動等。但是,對於家長而言,很多時候並不清楚孩子當前視力狀態如何,又或者簡單將視力等同於看視力表,導致最後只能被動接受孩子近視。經了解,眼科常規的屈光檢查可以測量並監測眼軸增長幅度,了解遠視儲備、角膜曲率等重要數據。如果家長能在兒童遠視儲備減少為0前就採取行動,這樣就能真正做到近視早發現早干預。建議國家建立強制兒童屈光定期監測的制度,或加強學校對定期視力監測的宣傳,提醒家庭帶孩子自行就醫。 

教育部回復:

感謝您的留言。為貫徹落實《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精神,2021年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中小學生定期視力監測主要信息報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指導本地學校建立信息報告制度,學校指定專人負責中小學生視力監測相關信息數據報送工作。 

依託全國學生體質健康上報系統,每年春季和秋季學期分別報送一次中小學生視力監測結果。視力監測結果填報數據主要包括中小學生左眼裸眼視力、左眼屈光度、右眼裸眼視力、右眼屈光度。中小學生視力監測結果數據報送工作從2021年秋季學期實行,今後每學年春季、秋季學期都應分別報送。 

下一步,教育部將指導各地加強中小學生和幼兒定期視力監測服務保障工作,按標準配備校醫,配備視力監測檢查設備,保障開展中小學生和幼兒視力監測工作,保證視力監測數據的真實性、嚴謹性、科學性。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